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409194012
用户1409194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批次合并后怎样估算往年一本二本都招生高校的分数线

(2019-07-07 11:43:43)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批次合并

分数线

分类: 晨雾原创

批次合并后怎样估算往年一本二本都招生高校的分数线

晨雾 / 文

按照教育部高考改革的部署和要求,部分省区都分两步实施了本科批次合并。因此各个尚未实施本科批次合并省份也只是时间问题,早晚都要走出这一步。从已经实施批次合并的省份看,从稳健出发,批次合并常常按照时间先后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先实施本科二批次与本科三批次合并成为本科二批次;第二步再实施本科一批次与本科二批次合并成为本科批次。从而完成整个本科批次合并。批次合并总体来说对考生填报志愿影响并不大。从2019年北京本科一批次和本科二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后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反馈的情况看,影响最大、最困扰考生和家长的问题是,对那些往年在本科一批次和本科二批次都招生的高校在批次合并后的分数线拿捏不准。甚至还在用高校往年本科二批次的分数线作为参考。

晨雾通过对考生一个提问的回答作为一个案例来分析这个问题:批次合并后怎样估算往年一本二本都招生高校的分数线?

一位考生在微博问答向晨雾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您好,晨雾老师,北京理科男位次13880,请问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二本专业有希望吗,我看去年二本专业排位是16000名左右。

晨雾的回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在京招生一本分数线579分(排名10843),二本分数线539分(排名16059)。但是2019年北京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不会再有两条分数线,而是只有一条本科分数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这条新的本科分数线必然要高于原来的二本分数线位置而低于原来的一本分数线位置。2019考生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只参考2018年该校的二本分数线排名肯定是不妥的。

批次合并后都经济贸易大学新的分数线具体落在什么位置很不容易准确估算,因为高校的提档线不是高校或者高招办确定的,而是考生报考后在高校投档过程中自然产生的。根据招生计划和投档比例投档到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高校的投档线。即便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的老师也给不出准确的估算。

如果一定要定量估算,晨雾推荐可以按照这个思路考虑:

为了陈述方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京招生的理科新分数线按照2018年等效分来说,将处于2018年的本科一批次分数线(579)和本科二批次分数线(539)之间。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理科在本科一批次招生839人,本科二批次招生228人,总共1067人。2019年本科合并后总共招生计划1088人。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2018年本科一批次招生比例占招生总数的78.6%,本科二批次招生比例占招生总数的21.4%。显然由于去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一本计划比二本计划贡献大得多,合并招生后新的分数线会明显靠向一本分数线。

合并后的分数线(2018年等效分):

= 一本分数线× 一本招生比例+ 二本分数线× 二本招生比例

= 579 × 78.6% + 539 × 21.4%

= 455 + 115

= 570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新的分数线为2018年等效570分,排名11959。相当于2019年等效分数568分。

你的2019年位次是北京理科排名13880,排名虽然领先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的二本分数线排名16059,但是落后于我们上述估算的新的本科分数线排名11959。你填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有风险。但是你还是可以冲一冲填报它。因为这个估算也不一定靠谱。无法预估今年考生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青睐的心态。报的人多它就高,报的人少就低。

做完这个分析,我们来说明一下这个分析有什么道理。批次合并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的一本分数线和二本分数线实际上代表了这两部分招收考生的水平。批次合并实际上相当于高水平和低水平两部分考生组合在一起,合并后考生的总体平均水平一定与合并前高水平与低水平考生各自所占比例有关。高水平考生比例越高,总体平均水平就越高;低水平考生比例越高,总体平均水平就越低。

这就好比我们都知道中国足球队水平不佳,巴西足球队水平很高。如果有人问你,中国和巴西组成联合足球队后总体水平如何?你一定要问:新联合足球队里,中国球员有多少?巴西球员有多少?如果联合足球队里出场队员中,中国球员9人,巴西球员2人,你一定会认为这个联合球队踢球水平应该接近中国足球队而与巴西足球队差距很大;相反,如果中国球员2人,巴西球员9人,你一定会认为这个联合球队踢球水平应该接近巴西足球队而远高于中国足球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