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取消加分是高考公平的应有之义

(2018-03-23 07:13:20)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加分

公平

分类: 网络与媒体报道

取消加分是高考公平的应有之义

 

晨雾 / 转帖


http://p2.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1735448600408530d285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详见今日本报A08版)

 

    各种不合理加分项目全面取消,消息一出来立即有不少人、尤其是学生家长表示赞同。之所以这一决定让人们有如此反应,是因为长期以来,高考加分这一旨在“不唯分数论”、“选拔优秀特殊人才”的政策异化成了假加分、蹭加分、买加分等一系列弄虚作假的现象。更离谱的是,有的地方学校、家长、机构联合作假,将高考加分硬生生整成了闹剧,如本溪高中在20141000余名高考生中,“二级运动员”的数量居然高达87人,占考生总数近10%,而获此“殊荣”的学生可以享受高考加10分的待遇。

 

    像这种为加分而造假的情况并非偶尔存在,类似被曝光的事件经常可见,这些事件导致人们对高考加分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同时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公正质疑。显然,对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而言,10分的加分可以将一大群人远远甩在后面。而那些通过造假获得加分的考生,对凭实力升学的考生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不公平,也让本质为追求公平的高考选拔制度陷入尴尬。

 

    全面取消高考加分项目的积极意义在于,极大地削弱了高考选拔制度中的造假空间,让学生凭真正的实力说话,凭裸分说话。而且,只要没有了造假空间,自然也就让掌握高考加分的利害部门没有了腐败、寻租机会,这对学生、家长乃至学校而言,实际上绝对是利大于弊的。高考加分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矫正公平、树立典范,如让那些有特长的优秀学子得到分数奖励,以形成示范效应,但在操作过程中却把经念歪了,导致了政策初衷的落空,这就需要对这一制度重新审视,将之矫正过来,回归到以分数为标准的竞争模式。

 

    取消高考加分项目的另一个好处还在于,目前我国的教育制度基本都是围绕高考在打转,在高考指挥棒下,各种为特长加分的培训也就应运而生,如奥数,这种魔鬼班的特长培训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叫苦不迭,但为了加分,他们还是将钱、力、时间投入到这种消耗人的精力和脑力的培训中来。如今取消包括奥数在内的高考加分,可以让学生的课外时间恢复正常,也让混乱无序、价高离谱的培训市场回复理性。

 

    这次将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取消,有力地保证了分数上的起点公平,符合绝大多数考生的利益,是对高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是高考公平的应有之义。

 

    ■本报评论员  张英

 

信息来源:2018-03-22 《三湘都市报》

http://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8-03/22/content_1296015.htm?div=-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