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3,800
  • 关注人气:80,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里人:让孩子尽量参与3校自主招生

(2011-09-28 17:57:32)
标签:

教育

学校

优势专业

北京考试报

志愿填报

分类: 高考心理和方法

高三父母  山里人:

让孩子尽量参与3校自主招生 

 

晨雾 / 转贴

 
  从2011年高考情况来看,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已经非常多了,我家孩子所在的实验中学估计要超过一半,而且很多考生报了多所学校。因此在回答要不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问题上,我的态度很明确:尽量参与。除非考生的心理承受和调节能力差。由于自主招生考试的套路跟正式高考不一样,因此考生完全没必要为拿到加分而津津乐道,也没有必要为没拿到加分而郁郁寡欢。我亲眼目睹了没有拿到北大加分的优秀考生考出了第一名的成绩,而且顺利地读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当然也有手握30分人大加分却低于人大一批次提档线1分的纠结,好在扩招让后者实现了理想。

 

  能不能拿到加分取决于考生的实力和运气,但能不能很快从自主招生的喜或悲中解脱出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工作。正如高考前我们一直在给孩子打气,鼓励他冲击自己最高的目标,哪怕只是个梦想,而高考结束我们又拼命教育孩子面对现实淡然对待真实结果一样,对于自主招生的问题,家长的策略也与此类似。

 

  对自主招生学校的选择是体现考生和家长睿智的时候,它需要密切结合孩子的志愿填报方向。一些特别优秀的考生同时报考了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个别考生拿到了多所学校的加分。但我觉得这种所谓变相显示自己实力的做法毫无意义,只是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其实只要选择大约3所学校参加自主招生就足够了。一所是自己想冲的学校,如果幸运地拿到这个加分,你或许就搭上了进入这个学校的班车;如果你没有拿到这个加分,志愿填报时就要慎重考虑是否填报这所学校。一所是自己正常水平够得着的学校,甚至可以说很可能下一步要锁定为一志愿的学校。如果拿到了这个加分,或许你就会义无反顾地把它当作一志愿学校。假如不幸失手,你可能仍然把它作为你的首选。还有一所就是自己的实力足以进入的学校,如果将来把它当作一志愿学校,无非就是冲着它的优势专业来的,参加其自主招生就是想给自己预选的专业再加一道保险。如果拿到这个加分,你就可能放弃过分追求学校的优势专业。就算失手也无所谓,因为你不用担心填报这所学校的风险。

 

  现在由于出现了众多的自主招生的联合,诸如“华约”、“北约”等,学校的选报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多报几所也无可厚非,可一旦进入面试阶段,我认为还是要有所针对,这样会省却东奔西跑之苦。要知道,即使拿到多所学校的加分,考生最后能用到的也只是一个学校而已,更何况加分也需要高考成绩做基础。离开了高考成绩,加分也就失去了意义。

 

信息来源:2011-09-28《北京考试报》

http://bjksb.bjeea.edu.cn/html/ksb/gaozhaozhuanban/2011/0928/39544.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