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经沧海-灵魂相遇
曾经沧海-灵魂相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4,617
  • 关注人气:56,7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电影《冰辙》

(2018-02-20 07:45:00)
标签:

《冰辙》

日本电影

樱木紫乃

文化

杂谈

分类: 读十卷书
在电视上看了个 本电影《冰辙》,在北海道的钏路拍的,冰天雪地的景。影片是根据直木奖女作家樱木紫乃的同名小说改编,她的故乡就在钏路,豆瓣评论中有人认为她比东野强。

虽然算是悬疑片,但既不惊险也不严密,反倒是悬疑之后的悲欢离合却真的让人有别样感受。

一个杀人案牵涉到当地女企业家米泽小百合,她是为了摆脱勒索纠缠她的人;却有她公司的女清洁工佐藤千惠子顶罪自首。办案的大门真由不信,去了她的家乡青森寻找线索,挖出当年有位红舞女,因为带着两个女儿难以生存,把她们给了人贩子,姐妹俩就此分离。姐姐就是佐藤千惠子,妹妹就是米泽小百合。

贯穿全片并成为破案线索的是北原白秋的《白金之独乐》诗集。这本书是泷川信夫送给米泽母亲的泷川信夫当年迷恋她,也成了杀人案的受害者),其中有一段诗:“两个人相伴仍是孤独,一个人独处更是孑然。真实是两个人烦闷不可解,真实是一个人孤独不可堪”。
日本电影《冰辙》

日本电影《冰辙》

               日本电影《冰辙》


摘录樱木紫乃的信息:

有废墟情结的作家

樱木紫乃,1965年出生于北海道。曾在法庭工作,担任打字员。2002年以《雪虫》获第82届All读物“新人奖”。2007年,凭借处女作单行本《冰平线》受到读者关注并正式登上文坛。此外,她还著有《玻璃苇》、《风葬》、《冻原》、《恋肌》等作品。

2013年可算做樱木紫乃的获奖丰收年,因为就在不久前的3月,她凭借小说《无爱》获得日本第19届“岛清恋爱文学奖”。“岛清恋爱文学奖”是由日本恋爱文学振兴会主办,授予恋爱小说的文学奖项。1994年,由日本石川县白山市为纪念本市出身的作家岛田清次郎而创办,于2011年废止。但推荐委员表示希望这一奖项能继续独立存在,因而将奖项的运营移交给民间团体,于2013年再度开办。现任评委有渡边淳一、藤田宜永、小池真理子三位当代著名作家。获奖小说《无爱》叙述了主人公身处一个沉湎于酒精的父亲、家庭暴力、没有爱的家庭,有一天突然进入到一个巡回演出剧团,由此她坚信“歌曲”可以改变人生的故事。作者用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倒性笔势,将一个被蜂拥而至的命运捉弄、毫无算计、带着孩子度过艰苦岁月的女性的那种不被他人的价值观左右的“精彩”人生描写得淋漓尽致。

樱木紫乃(左)

日本电影《冰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