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著民
刘著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68,149
  • 关注人气:18,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就是那只“旅行青蛙”

(2018-01-30 12:51:55)
标签:

杂谈

本文约1800字  | 阅读时间大约3分钟


一只“旅行青蛙”火了。


火得很突然,让制作人小村都有点不知所措,他说在日本该款游戏是慢慢火的,而在中国是突然大火,始料不及。


什么是放置类游戏呢?顾名思义,是一种只需要把游戏放在那里,游戏就会根据系统的一系列运算规则自动运行并得到游戏结果的游戏类型。


这款《旅行青蛙》就是这样的游戏。


你可以来玩,也可以不来玩;你来玩,小青蛙会出去旅行,你不来,小青蛙照样过日子,旅行、吃饭、看书、写信。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pbFP0MD5YfVSObQ7WBicOTFrnvXQKKicccXvNxYtxk88KHcVdryiaz6DwBRY3QtUYxl4vpb6mqibyO9dEHzSsaz7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游戏者大多是作为“观察者”在观察这只青蛙的生活,感受它的人生。


或喜或悲,小青蛙就那里,静静过着自己的生活。


小青蛙是宅男,小青蛙是一个孤独的宅男。小青蛙出去旅行寄给大家明信片,写信,却没有朋友同行,顶多有一只蜗牛静静地在小青蛙屋前,不进屋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


这其实就是这款游戏的全部画面了。


《旅行青蛙》制作人小村说,在这个游戏里,他们的想法是,玩游戏的主体虽然是用户,但是只要收拾好行囊,小青蛙自己也可以自由行动,想去旅行就去旅行,想呆在家就呆在家,无拘无束,可以随心所欲,开开心心地肆意游玩。这不就是现在十几岁到二十几岁、整天忙忙碌碌的年轻人最渴望的生活状态吗?


每款游戏的成功总是有原因的,这款《旅行青蛙》正是契合了当下年轻人,也包括你我的生活状态。


触景生情,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住着一只渴望旅行的“小青蛙”。


现在人的生活的忙碌的,其实也是孤独的,就像这只小青蛙一样。


现在的人宅在家,孤独、没有朋友,顶多是一些网上的、公司的朋友,很少再有那种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了。


现在高楼大厦,基本隔断了我们少时的那种一个院子长大、一个单位小伙伴很多,叔叔阿姨不少,还时不时家长没有到,可以去其他人家里吃饭的那种亲情。


现在没有福利房,都是商品房,大家住在一起,除了你有兴趣散步能看到其他住户外,几乎没有什么往来,谁能清楚说明同一单元,同一楼层邻居的姓名?下班后,大家门一关,基本就是上网、看电视、打游戏,这就是我们获取世界信息的主要方式。


当然,你也可以一个人或一家人出去旅行,然后在朋友圈晒晒照片,或许去和朋友泡吧,聚会,但这不是常态,回到家一切都没有变,包括你的生活轨迹都会如常,这和那只小青蛙有区别吗?


没有!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pbFP0MD5YfVSObQ7WBicOTFrnvXQKKicccO58mNzJSPDt1iciaM7zREBn2ytq8EYme3txVlLFchM8G2yfibu7GAZe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孤独感大家都有,但物理和心理的自我隔离,加深了这种孤独感,看到小青蛙,想到我们的生活状态,何曾相识。


现在很多人不只是孤独,而且很焦虑。


很多时候都是身份的焦虑。


不是你没有机会,而是你不如别人。


什么是身份?


狭义来说就是你在社会中的职业。也可以说是你在不同社会情景的角色。

更为广义的就是,你在他人眼中的价值和重要性。


身份的焦虑基本可以导致你对未来前途的迷茫。


这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情况。


当然,你有了家庭,也会有诸多焦虑。孩子为成绩、家长为学校,老人为孩子的婚事,等等,很多事你可以逃避,躲在家里,不与人交往,偶尔旅游,但最终是逃避不了,你必须要面对的事情。


当我们听到游戏者说,“青蛙回来了”“它在写信”“它在吃东西”“它拍了一张照片”......其他他们在说这些话时,其实在释放他们内心的那份孤独与焦虑。


其实,就是把自己当成了那只青蛙。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SpbFP0MD5YfVSObQ7WBicOTFrnvXQKKiccInia3SUpOSvkAK0fuSuZt3bDGicGk7y8qulnY08H9PeYoBllZwbGkV2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当然,有一间大房子,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也是很难做到的事情,但这青蛙好像做到了,一间大房子,想走就走,想睡觉就睡觉,想写信就写,而且屋外一个蜗牛粉丝经常来看它,不离不弃,青蛙的生活是自由的。


自由的生活状态,不是每个人都有。


我们或许是在羡慕嫉妒恨中陪这只青蛙度过它的一生。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大家应该互相微笑/搂搂抱抱这样就好/我喜欢鲜花/城市里应该有鲜花/即使被人摘掉/鲜花也应该长出来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节/大家应该相互交好/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生命象鲜花一样绽开/我们不能让自己枯萎/没有选择我们都必须恋爱/鲜花的爱情是随风飘散/随风飘散随风飘散/他们并不寻找并不依靠/非常地骄傲/孤独的人他们想象/鲜花一样美丽/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可耻的人他们反对生命反对无聊/为了美丽在风中在人们眼中变得枯萎”


这是摇滚歌手张楚1994年发行的国语专辑《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的同名主打歌曲。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不要孤独和焦虑,不要“变得枯萎”,但有什么办法呢?现实就这么残酷,有时候,人不得不孤独。


孤独的人是不是可耻的,不知道,让现代人怎么才能不孤独,这或许是更重要的话题了。


刘著民,媒体人。评论员。

更多原创内容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民言民语(ID:liuzm8888_20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