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江
简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640
  • 关注人气:1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区的墙

(2007-03-09 22:52:25)

引文:

进入后,首先是一个旷野,我前面站着一个估计也是初次过来的女子(至少形象是个女的),她站了半天,迟迟不动,想必是在思考问题。害得我也动不 了 (还没有学习拐弯)。终于,她动了,我也往前走,很快来到一片大海,貌似无边无际,我站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可以飞翔的功能(我的英语实在很差),飞了起 来。
我在大海上飞翔,飞了一会儿,飞到一个小小的人工浮岛上,岛上没有人,我在上面走动了一会儿,无所事事。于是打开地图,在地图的指引下,重新飞 了起来,这 回飞到一个岛屿上,总算见到了几个人,但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岛上有一些初级的人工建筑,都是已经属于私人物业了。这个岛实在荒凉,我在 岛的前后飞来飞去,终于去到另一个相邻的岛上,这里有一个小广场,很多人在上面跳舞,我站了一会儿,因为不会跳舞,走了,印象深刻的是,旁边有很多椅子, 上面坐着一些人,服装各异,而且有明显的年龄、文化甚至种族的分别。这些人有的抽烟,有人在写东西,还有人在发呆。
根据前人的指引,我用□□去到另一个地方(从此我就失去了方向感),这里很象一个富人区,临海, 有山,地势很陡,沿地势搭建了一些豪宅,一个私人美术馆,一个还没建好象会所一样的东西,还有一个小小的会堂,有阶梯型的座位,我开始以为是电影院,后来 觉得象一个阶梯课室或新闻发布中心。偶尔会看到汽车开过。
我走着走着,不小心从楼上摔了下来(这破楼居然连防护都没有),一下子摔到估计七八米深的一个山底,然后就摔伤了,动弹不得,真的动弹不到,我没想到这里面会摔伤的。由于周围都没有人,我足足呆了十多分钟,不知道该怎么好。
于是再用□□逃走,一不小心又回到起初的那个跳舞的小广场,我倒在广场边,一两个热心人过来看了我一下,走了,我问别人该怎么办, 大部人都冷漠,两个人回答说不知道。于是我只好看看能不能摆脱,一不小心,把身上的衣服全部脱光了,变成全裸,(真的不是故意的),连最初进来 时带的眼镜都没了。终于,我又站了起来,可以走动和飞行了。
由于我已经是全裸,所以这回比较受人关注,几个人上来很严肃地说,这里不是天体场所,你为什么要这样?我说我是不小心的,他们就走了。跳舞的人比原来多了一些,特别记得,突然有一个雪人冲了进来跳舞,再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个会走动的房子过来跳舞。
我想办法穿上衣服,没找到裤子,然后继续到处看。后面的情况我就从略了,简单来说,就是到一个厂房,到了一些房子,都已经是被私人占有了,建起 来的,我后 来一不小心,进入到水底(看来这里人不能摔,但是会游泳),然后走到一个可能是码头的水底,被迷宫式的水底给拖住了,又是半天出不来。然后,我实在太累, 就□□了。

上面的文字引自陈格雷的博客(我删除了部分提示性的文字)。乍一看,完全像是在描述一个梦境。完全意识流,哈哈。

其实,这是陈格雷在网上虚拟社区游戏“Second Life”里面的体验。由此想到了梦境,在梦境里面,一切都不那么真实,你仿佛是梦境的主体,但这个主体仿佛并不完全受自己的意识控制。虽然仿佛是自己, 但又游离与自己之外。这个体验,从头到尾,弥漫着一种孤独、无助、疏离的感觉。你在一个世界里面,而这个世界又仿佛与你无关。

除了梦境,我又想到另外一个话题——社区的壁垒。一个社区成熟以后,会逐渐形成自己的沟通方式,或者说“文化”。社区里既有的人群,因为有着共同的 知识背景、语言方式,所以达成了一种沟通上的默契。他们传达的信息往往是不完全的,余下的信息由大家共同的背景知识补足。这样在他们之间,有着很高的沟通 效率。而这种情况对于新来的人就是一堵墙。老家伙们往往不不屑于给新手解释他们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新手要么很快觉得无聊、无助而走掉;要么就好花 十足的耐心和时间在零散的信息里面学习。任何自发的社区多多少少都会有这个问题,而社区的专业性、人群属性越强,这种问题就越突出。早年我学习 Linux,现在玩Apple的时候,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如果一个商业性的社区也存在这种问题,就更不是好现象了,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商业性社区都会 给新用户以适度的指导。但是在一个玩家完全自发的游戏里面产生这种现象,只能说游戏提供者没有考虑周到,或者无力做这件事情,总之不是好事,所以,玩家在 Second Life里面有这种体验,是游戏本身设计不周全的一种体现,如果有专门的人,或者专门的流程,辅助新手上路,给新手介绍新的环境,会好很多,留住更多的用 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