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净土义工
净土义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434
  • 关注人气:2,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释迦佛为何会受七昼夜的明灯供养?

(2015-06-30 09:00:00)
标签:

佛学

比丘

阿难

佛祖

供养

分类: 06布施修福

尔时众会。闻佛说此已。皆大欢喜。国王臣民。闻此贫女奉上一灯受记作佛。皆发钦仰。并各施与上妙衣服。四事无乏。合国男女。尊卑大小。竞共设作诸香油灯。持诣祇洹。供养于佛。众人猥多。灯满祇洹。诸树林中。四匝弥满。犹如众星列在空中。日日如是。经于七夜。

大家看到贫穷的难陀女用乞讨得到的一块钱买油来供佛,居然得到佛祖授记成佛,都非常激动,大家觉得自己至少比那位乞丐还是福报大一点啊,买油的钱还是有的啊,于是大家都纷纷用各种香油点灯,拿到给孤独园供佛。

我们现在供佛的时候,如果点油灯,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好一点的油。比如说,你用地沟油去点灯,可能就不是太恭敬了。

有人说,那是不是要用价格贵的茶油橄榄油亚麻油去点灯呢?如果你的家人都同意你用很贵的油去供佛,大家都觉得佛祖值得我们尊重,而且你家里有这个条件,那你可以这样做,表示你的恭敬,但是不要去跟别人攀比,不要去炫耀。对于普通人来说,你可以用普通的油去供佛,比如你家里吃的什么油,你也可以用这个油来供佛。

如果你的家人觉得太贵了,为了避免他们生出烦恼,你可以用价格更低廉的油来点灯供佛,这样就容易让家庭和睦。如果家人对你点灯供佛非常反对,那你就不要供佛,你先把家人供好,等家人同意了,家庭和睦了,你再供佛也不迟。

那时候,点灯供佛的人实在是太多了,8000亩的给孤独园到处都点满了灯,就好像天上的繁星一样密集,每天都是这样,连续了七天七夜。

尔时阿难。甚用欢喜。嗟叹如来若干德行。前白佛言。不审世尊。过去世中。作何善根。致斯无极灯供果报。佛告阿难。过去久远二阿僧祇九十一劫。此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波塞奇。主此世界八万四千诸小国土。王大夫人。生一太子。身紫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当其顶上。有自然宝。众相晃朗。光曜人目。

当时,阿难尊者非常欢喜,赞叹佛祖的德行,对佛祖说:不知道佛祖过去做了什么善行,现在受这么多灯来供养?

佛祖说:过去两大阿僧祇劫外加91小劫之前,这个阎浮提有一位大国王,名叫波塞奇,管辖84000小国,王后生了一个太子,全身紫金色,三十二相具足,有八十种随形好,而且头顶上自然生出宝物,光彩夺目。

即召相师。占相吉凶。因为作字。相师披看。见其奇妙。举手唱言。善哉善哉。今此太子。于诸世间天人之中无与等者。若其在家。作转轮圣王。若其出家。成自然佛。相师白王。太子生时。有何异事。王答之言。顶上明宝。自然随出。便为立字字勒那识只。晋言宝髻。

国王召集相师来看相,相师一看,就非常激动,说:非常好啊,这位太子在人间和天上都没有可以相提并论的啊,如果他在家,就会做转轮圣王,如果他出家,就会成佛啊。

相师问国王:太子出生的时候,有什么奇特的瑞应呢?国王说:太子头顶上自然生出光明的宝物。于是就起名为宝髻。

年渐长大。出家学道。得成为佛。教化人民。度者甚多。尔时父王。请佛及僧。三月供养。有一比丘。字阿梨蜜罗。晋言圣友。保三月中。作灯檀越。日日入城。诣诸长者居士人民。求索苏油灯炷之具。

宝髻太子长大之后,出家学道,证果成佛了,教化人民,度化了很多众生。当时的父王也来请佛和僧众来应供,供养他们三个月。

当时有一位比丘,名叫圣友,在三个月当中负责管灯明,于是天天进城乞讨灯油灯柱等物资。

时王有女。名曰牟尼。登于高楼。见此比丘日行入城。经营所须。心生敬重。遣人往问。尊人恒尔劳苦。何所营理。比丘报言。我今三月。与佛及僧。作灯檀越。所以入城诣诸贤者。求索苏油灯炷之具。使还报命。王女欢喜。又语圣友。自今已往。莫复行乞。我当给汝作灯之具。

当时,国王有位公主名叫牟尼公主,相当于也是佛的妹妹,在高楼上见到圣友比丘每天进城,打理相关灯柱的事物,不辞辛苦,于是很敬重他,派人去问:尊者为什么这样辛苦啊?你需要什么啊?圣友比丘说:我要在这三个月内为佛和僧供灯,所以每天进城乞讨相关物资。

使者回来禀告公主之后,牟尼公主很欢喜,就派人告诉圣友比丘:从今以后,你不用到处乞讨了,你需要的物资我全包了。

有些人说有钱就任性,你要知道,任性有任善性和任恶性之分,如果你像牟尼公主这样,任善性去做善事,这个值得赞叹;如果你像那个提婆达多一样,任恶性去干坏事,那以后就会下地狱,简直是愚不可及的行为。

比丘可之。从是已后。常送苏油灯炷之具。诣于精舍。圣友比丘。日日经营。燃灯供养。发意广济诚心款着。佛授其记。汝于来世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名曰定光。十号具足。

圣友比丘接受了,于是从那以后,牟尼公主每天派人把灯油灯柱等物资直接送到佛所在的精舍,圣友比丘每天负责燃灯供养佛和僧众,并且发愿普度众生。于是佛就为他授记:你在阿僧祇劫之后,将会成佛,名叫定光佛。

定光佛有些翻译为锭光佛,有些翻译为燃灯佛。大家都不陌生,这是当年为释迦牟尼佛授记的佛。

王女牟尼。闻圣友比丘授记作佛。心自念言。佛灯之物。悉是我有。比丘经营。今已得记。我独不得。作是念已。往诣佛所。自陈所怀。佛复授记。告牟尼曰。汝于来世二阿僧祇九十一劫。当得作佛。名释迦牟尼。十号具足。

牟尼公主听到佛为圣友比丘授记成佛,心想:供灯的物资都是我出的,由圣友比丘出力操办,现在圣友比丘得到授记了,我怎么没有呢?于是就去拜见佛,说了自己的想法。

佛又为她授记,说:你在将来两大阿僧祇劫91小劫之后,将会成佛,名叫释迦牟尼佛。

于是王女。闻佛授记。欢喜发中。化成男子。重礼佛足。求为沙门。佛便听之。精进勇猛。勤修不息。佛告阿难。尔时比丘阿梨蜜者。岂异人乎。乃往过去定光佛是。王女牟尼。岂异人乎。我身是也。

当时,牟尼公主听到佛祖为她授记,非常欢喜,当时就变成了男身,他又头面礼足,请求做沙门。佛批准了,于是他就勇猛精进,勤修佛法。

佛祖告诉阿难尊者:当时的圣友比丘,就是一大阿僧祇劫91小劫前成佛的定光佛,那时的牟尼公主就是我啊。

因由昔日灯明布施。从是已来。无数劫中。天上世间受福自然。身体殊异超绝余人。至今成佛。故受此诸灯明之报。时诸大会闻佛所说。有得初果乃至四果。或种缘觉善根之者。有发无上正真道意。慧命阿难。及诸众会。咸共顶戴。踊跃奉行。

因为那个时候用灯明布施,从那以后,在无数劫当中,自然享受天人世间的福报,而且身体非常殊胜,远超普通人。直到现在成佛了,还受众人用无数灯明供养的果报。

大家听了之后,有些证了初果乃至四果,有的种了辟支佛的善根,有的发了无上菩提心。

阿难尊者和大众都欢喜奉行。

经文出自:乾隆大藏经 西土圣贤撰集·第1315部贤愚因缘经十三卷元魏沙门慧觉译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