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田
麦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316
  • 关注人气:4,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沉舟侧畔千帆过,一声叹息说mop

(2006-09-30 03:10:57)
分类: 互联网

今天,mop的大动作终于出来了,不是裁员,而是伴随着若干频道上线,mop的新闻中心正式成立。新闻中心的负责人是从新浪过去的。我粗略看了一下这些新频道,一声叹息;感觉看了一出悲剧。

 

业界对陈一舟的印象,多是一个资本高手。但我仔细、长期地研究过他。说陈一舟是资本运作高手,只是比较浅的认识;他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的聪明――以及聪明所带给他的戏剧性故事。我说说其中的一个:

 

 

陈一舟是在02年底再度回国发展。当时他做了两件事,一是成立千橡,主要业务是SP;另外是搞了一个青少年社区dudu.com。这两件事情,都深深烙上了chinaren痕迹:SP,陈一舟在chinaren的前合伙人周云帆和杨宁当时正在搞“空中网”;dudu.comchinaren就是青少年社区。

 

如果在当时,陈一舟专心做这两个项目,应该能混个“小康”。因为以千橡来说,03年即开展SP业务,还是能搞点钱的;以dudu.com来说,那么早就搞青少年社区,坚持下来保不齐就是一个中国的myspace――这是陈一舟第一个机会。

 

但陈一舟很聪明,发现mopper社区更好,04年初,就收购了它,改名为mop.com;同时,关掉了刚刚运营一年的dudu.com,把其业务转型为后来饱受“流氓软件”诟病的“dudu下载加速器”。但平心而论,关掉dudu.com虽然略有可惜,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mop确实非常好,仅从流量上看,当时就超过了myspace。陈一舟后续操盘mop如果正确,坚持下来保不齐就是一个中国的myspace――这是陈一舟第二个机会。

 

 

但陈一舟当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说到这里,我要回溯一下03年底到04年初的情况。在当时,mopper.com这个老牌的社区网站,确实是互联网上的一个亮点。它已经运营了超过6年,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文化和――用户。特别是这些“用户”,忠诚度、影响力、活跃度,都是一顶一的;而且,这些“用户”和别的社区比较起来,熟悉互联网,年龄层偏小,对数码和时尚用品有很强的消费能力。总而言之,我现在不厌其烦地描绘当年mopper的用户,是因为我非常羡慕――当年mopper的用户确实是金子。

 

陈一舟喜欢说他很懂社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做过chinarenCEO,就先天性地可以被“赋予”懂得社区。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陈一舟收购mopper之后,三下五除二地采取了一些“懂”社区的行动,结果是大量金子般珍贵的mopper用户,走了,不玩mop了;与之对应,来了一大拨一大拨“小孩”。

 

有趣的是,过了几年,当myspace火遍全球的时候。mop投入一笔不菲的资金,搞了个轰轰烈烈的“极客行动”,试图找一些金子般的用户使用猫扑。当这个活动开始推广时,我觉得特别黑色幽默――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现在回头看看,mopper确实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myspace网站,因为当时他们都是锁定了青少年用户,建立了青少年亚文化圈子。陈一舟收购mopper的直觉是对的,但是他做的事情,伤害了自己的直觉。

 

 

时光流转到今天。此时此刻,mop上面多了两排频道导航。刚才我点进去看了,然后给朋友发消息说: “快和新浪出来看mop!”但说实在的,看到mop发展到现在,我已经没有了旁观者的幸灾乐祸,只是充满同情。我的一个朋友“肉唐僧”说过很漂亮的比喻:做网站的和网站的关系,就有点象人和自然的关系;你越是想征服自然,越是被自然戏弄。同理;你越是想改版你的网站,推出新的服务,用户往往逃得更快――社区“翻”出来做“频道”,是最容易的事情,但也是最错误的事情。

 

原本一片茂盛充满生机的草地,几年来,搭建了高高低低不同的各种临时建筑;让人一声叹息,不忍多言。而更关键的是时间慢慢流走――

 

你在这里“沉舟”,旁人自然“千帆而过”。

 

 

重要提示:通过feedburne订阅此博客的用户,请尽快更换为feedsky订阅。新的订阅地址http://feed.feedsky.com/maitian99。此博客即将不再支持feedburner订阅。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