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田
麦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718
  • 关注人气:4,9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区(1):聊天室启示录

(2006-09-12 01:06:33)
分类: 互联网
想写一些关于网络社区的思考。但不知道将会写多少,什么时候写完;所以断断续续地,不给自己增加负担。


社区(1):聊天室启示录
网络社区并不是只有BBS这种组织形式。象网游中的游戏公会、e话通的聊天房间,这些其实都是网络社区。或者说,“网络社区”是一种抽象,其具象的表现形式可以是bbs、聊天房间、网游、以及blog等等。如果用现实生活对比,小区里的房子是茅草盖的,砖头盖的,还是混凝土盖的都可以,但小区中住在这些房子里面的人,以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们才叫“社区”。

说到这里,不得不强调的是麦克卢汉的经典理论:“媒介即信息”。放到我们上面的比喻中,这里麦克卢汉想说的是:你住的到底是茅屋,还是混凝土房子,这点其实很重要,因为这决定了其上人和人具有不同的关系模式(社区模式)。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要探讨“网络社区”,一定要看看网络社区的组织方式的演进变化过程,从中才能设计出最适合现在的“网络社区”。

而这个演进过程,无庸置疑,在中文网络上现在已经很清楚了,即:从“bbs社区”走向“blog社区”。

中文互联网站的“bbs社区”之火,出乎很多西方人的预料。大家分析认为是大陆对舆论管理比较严格,造成了网民需要上bbs释放压力。我认为这是一个解释,但不是关键。中文bbs社区之火的关键之处,第一在于BBS从技术上来说,对普通用户的门槛非常低,技术零成本;第二在于BBS上的言论几乎不需要承担责任,而国人恰好特别喜欢这样“不负责”的自由,言论零成本。这 “二零成本”使得bbs社区迅速火起来,但同时,bbs的危机也埋藏其中,特别是第二点:虚拟身份(ID)产生的言论零成本,使得bbs上解构比建构来得容易,骂人比写文来得容易。

在此缺陷下,从历史上看,bbs的发展几乎只有3条路:第一,媒体化,少部分大的bbs逐渐媒体化,互动性衰减;第二,bbs水化,骂人的人、无聊的人越来越多,劣币驱逐良币,bbs的价值越来越低;第三,小圈子化,一些bbs为了保持言论的水准,不断提高进入门槛,使得公众的bbs沦为小的团体聚合之处,这使得必然的丧失了bbs交流的活力。

几乎没有一个bbs社区,能逃脱上述“2+3”的宿命。而这说到根本,依旧是麦克卢汉的理论,bbs这种媒介形式本身,决定了其传播的信息,也决定了bbs为平台构建的社区的局限。这个局限,概括而言,即bbs媒体的“媒体易用性”和“媒体价值”的平衡。要突破这个局限,意味着我们要把上述均衡上移,到一个新的平台之上,格局才可能大。

在blog出现之前,没有这样的新平台;而blog出现之后,blog为“砖块”构建的社区,就突破了上述bbs社区的格局!

暂时把这个结论放在一边,让我们看看另外一种社区“砖块”:网络聊天室。在大约7、8年前,聊天室绝对是社区的建设“砖块”,很多人是通过聊天室认识值得交往的朋友;但聊天室相比bbs,其“二零成本”更低,所以当2001年上网大潮来临之后,聊天室的社区价值急速衰减,到了现在,几乎没有人信任网络聊天室――虽然网络聊天室依旧存在于互联网上,没有被bbs完全取代。

现在bbs社区面临的情况同样如此。以Blog为基础的社区对bbs社区的冲击,将会重演2001年聊天室衰落一幕――bbs社区会依旧存在,但是blog社区成为主流应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