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亿苇
航亿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8,557
  • 关注人气:1,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相信良知才是人性之根,而不是别的

(2018-02-02 07:42:00)
我相信良知才是人性之根,而不是别的

在网路上,如果不能正常讨论问题,请允许老航也发点小脾气。有人老喜欢从立场、理念、情绪出发,对人轻率地否定或诘难。这不,有骂老航是什么汉奸、卖国贼的,有骂老航是跪舔官府的,有宣称老航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有要强迫老航看什么宏伟巨著的,有将老航倡导的不左不右和理智曲解为怯懦的,也有揪住我一些小错就来否定我的人格的。对这些,我一般懒得回应,采取善者不辩之策,乐得一个心中清净。

但我承认自己身上有些老玩童的腔调。有时,性子上来,也会逗某些人玩下。这不,今儿有人指责我没有看某书,在我面前扮大爷,我就不乐意了,就顶了回去:“你有你的理解,我有我的判断。不喜欢别人的强横,自以为是。你正常讨论,无任欢迎。横加指责,我的回答:去你的!”

人与人之间,无非是相互理解与尊重。你不尊重我,当然就失去我对你的尊重。要吵架闹架,谁人不会?

老航特别不喜欢的是一些人,要去批评一个人,却不肯花力气去了解他;要去评论一篇文章,却不肯花时间认真把文章读完。有时候,我爱用正话反说的方法讽刺一些人与事,可有人只看标题或前面几句话就对我骂将起来。我真不喜欢这种凡事不求甚解,却又贸然表达的浮蝣精虫。我们断事断人,为何不可以认真一些?

不过,话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也得深刻检讨与反省。由于自己才疏学浅和马虎草率,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常有些笔误。这真不好。我也在想办法解决此事。只是当真有点难。主要是时间不够用。如果出书,文章至少要看五六遍以上。但网上文章,最多就只能看一两遍,且看的时候相当马虎,那就难免有些错漏之处。有人老怀疑我有一个团队。若真有那么个团队,至少可以有三次以上的认真校对,那就很少错误了。可是,做文章我从来不太相信合作,而只愿意单干。以前,曾与人合写过书。那个累与繁琐,至今想起来都后怕。写作,我以为是极其个人化的事。没有个人化,便没有文采。许多官文之所以没法看,就是集体写作所致。写作,试图将几个人的观点与思路综合起来,最终的结果只能假大空。迄今为止,我还没有看见哪部伟大的哲学、社会学和文学作品是集体创造的结晶。《一千零一夜》之类的作品,虽说是市井艺人和文人学士在几百年的时间里收集、提炼和加工而成的,但总有最终的一位总执笔人来将其编撰成书,而且如果其中的篇章若已经很好了,有人去改写,反而给改坏了。

只不过就是一种对当下的感叹,就是发觉好多人已经失去了与人正常交流与沟通的能力。或者在偏执偏激中胡搅蛮缠,或者楞是要充别人的二大爷。没法在一起说事,什么事也谈不拢,那一定就找不到基本的社会共识。

其实,阁下若真要羞辱、欺负老航,完全可以用那种摆事实、讲道理、依逻辑的方法。哪件事我搞错了,歪曲了,曲解了,编造了,那些地方我蛮不讲理,哪个事情在逻辑上不通,明显自相矛盾,你给我着着实实指出来,我就不得不认输,甚至倍感无地自容。往实了说,你若真这样羞辱与欺负,反倒成了我的诤友。我们之间的共识也就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有朋友直接指出我的文章某处有错,给我带来的就是羞赧之后的欣喜。人间有诤友,此生不虚度。如果不是这样,你只是无理无据的指责与攻击,那么,你当你是谁啊?我与你无亲无故,凭什么要在乎你啊?你若无理,就请莫看我的文章。我说过,我做文章只为朋友、志同道合者、讲理讲德讲道者,而不为无聊或野蛮之人。我没有多高的志向,只求以文会友,让自己的一生过得可乐些。

人生,不过就是给自己多找一点光明与抚慰。我没有能力说服与唤醒他人,只有与愿意觉醒的一同交流觉悟的心得。我并不觉得相互尊重、理解,求同存异有多难,只不过有人不愿意,非要那么地强横、粗鄙、野蛮,我也真没辙。道不同,不相为谋。老航只要朋友、诤友,不需要敌人。你若非要与我扯着来,非要与我抬杠,那就请远离。我只想有一个温馨的精神花园,能够看到人间的亲善与智慧绽放出的朵朵出彩的鲜花。我相信良知才是人性之根,而不是别的。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我相信良知才是人性之根,而不是别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