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狼狼
胡狼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631
  • 关注人气: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天还是冬天的互联网?

(2008-02-05 15:59:30)
标签:

it

 

又要过春节了,在又一个冬天。在办公室中,很多同事已经休假回家,平时繁忙的办公室现在显得清净了很多。手边没有太多事情了,想想马上又要开始的一年,想想现在所处于的这个行业。

 

有一种说法,是互联网的冬天又要来了,或者作为有危机感的公司,防寒抗冻是必须的。那么现在的互联网行业是春天还是冬天?也许,这样一种说法本来就是很感性的。冬天的感觉来自于一些的事情:美国的次贷危机,金融出了问题,对于很依赖风险投资的的互联网公司,或者以上市作为追求目标的公司,这是第一个阴影;对于一些新业务,比如网络视频,ZF的管制,也让大家担心是否业务有持续发展的空间或者资本不再看好;整个业界,并没有新业务证明自己模式成功,拿到钱的和没有拿到钱的,都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这些感觉都让人感觉凉意。

 

从历史去看,00-01年互联网的冬天确确实实冻死冻伤了一大批互联网公司。那些日子和最近的日子很像,没有模式成功,资本因为NASDAQ的贪婪崩盘,911。其实,我们看看03年之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携程,盛大,百度腾讯到现在的阿里和巨人,他们其实都是在冬天成长起来的,而且比泡沫最厉害的时候上市的门户网站更加成功。这些从冬天走出来的公司,身体非常强壮。其实,从网民增长的曲线,根本看不到NASDAQ 泡沫破裂的痕迹,这就是这些互联网公司成功的根本,而很多公司错过机会。

 

上一代互联网公司的成功是依靠网民的快速增长,新业务模式的卡位成功。现在互联网没有彻底空白的疆土了,甚至,传统行业和传统互联网公司也在加紧渗透互联网新业务。所以,上一轮成功公司的基本面是不适用于现在的情况的。那么,现在是否有一种基本面支撑新互联网公司可能的成功呢?我觉得是用户使用互联网的深度有没有增长。

 

现在眼花缭乱的各种应用似乎并不缺少,技术进步依旧带来了各种可能性。WEB2.0并没有显而易见的成功,其实和互联网用户是否有深度使用增长其实并没有直接的关系。WEB2.0并不强调使用的深度,而是强调关系。这导致一个问题是,商业模式上,虽然WEB2.0网站吸引了很多用户,但是在与传统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和盈利模式上并无创新。

 

那么什么才是使用深度的增长呢?我得承认,这是我一个很模糊的看法。当年网民的增长和眼球的吸引力也并不会给投资人信心,只是一个让创业者的革命乐观主义还存在的借口。那么使用深度的定义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从我自己作为创业者的那种“借口”来看,就是多种设备的互联网化。这是一个切切实实的有数字证明的增长。从智能手机到可以连接互联网的机顶盒,从支持WIFI的手持设备到XBOX LIVE。我们发现,10年前的互联网只是PC的天下,而今天,我们已经可以选择多的多的设备,在这些领域,空间非常的大。

 

我把互联网使用深度定义在多设备的互联网化,而非基于PC的页面的复杂性和功能。因为我觉得GOOGLE DOCS,或者网络操作系统这样的概念应该在下一个互联网“冬天”让大家感觉到春意,而今天,各种琳琅满目的设备已经足够让我们兴奋。这块有压着你穿不过来气的大公司么?没有;这里有非得依靠广告和看不懂的口碑营销嘛?没有;这里有VC对你模式的不屑因为似曾相识么?没有;我很奇怪大家为什么还在PC上干那么多事情。

 

为这些设备建立互联网联络,个人设备的“人”的因素,也许是WEB2.0网站还没有干到的下一半事情。00年不值钱的眼球,08年设备的触网?但愿我的想法能够给我带来运气,虽然他们都是在当时的所谓“冬天”让人感觉扯淡的东西。所以,春天或者冬天取决于创业者的态度,如果是觉得在冬天了,就洗洗睡吧,如果是春天,就继续加把劲吧。

 

祝大家春节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