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方石文化
东方石文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052
  • 关注人气: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学女神”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图)

(2015-07-05 13:00:05)
标签:

马鸿斌

居里夫人

诺贝尔

放射性

分类: 文化新闻

羊年马视微天下——文化篇: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哲学家、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马鸿斌

“科学女神”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图)

 

“科学女神”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图)
“科学女神”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图)

 【羊年马视微天下——文化篇:居里夫人——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今天是2015年7月4日,81前的今天(1934年7月4日,法国著名波兰裔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居里夫人(1867年11月7日—19347月4日,玛丽·居里,全名: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世称“居里夫人”)去世,享年67岁

 居里夫人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两项诺贝尔奖的人,而且是在物理和化学两个不同的领域获得诺贝尔奖。

    1867年11月7日,生于波兰王国华沙市一个中学教师的家庭。

 1891年9月,赴巴黎求学,11月进入索尔本大学(即巴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1894年4月,经波兰学者、瑞士福利堡大学物理学教授约瑟夫·科瓦尔斯基的介绍,与比埃尔·居里[Pierre Curie,1859—1906,法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居里定律”的发现者、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居里夫人及贝克勒尔共同获得者]结识。

 1895年4月,论文《铀和钍的化合物之放射性》,由李普曼宣读于科学院。

 1895年7月26日,与比埃尔·居里在巴黎郊区梭镇结婚。玛丽·居里任女子中学教师。

 1896年8月,通过大学毕业生担任教师的职称考试。得到理化学校校长舒曾伯格的支持,在该校物理实验室工作,与比埃尔(室主任)共事。

 1898年7月,居里夫妇向科学院提出《论沥青铀矿中一种放射性新物质》,说明发现新的放射性元素84号,比铀强四百倍,类似铋,居里夫人建议以她的祖国波兰的名字构造新元素的名称钋(polonium)。

 1898年12月,居里夫妇和同事贝蒙特向科学院提出《论沥青铀矿中含有一种放射性很强的新物质》,说明又发现新元素88号,放射性比铀强百万倍,命名为镭(Radium)。

 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共同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906419日,她的丈夫皮埃尔不幸在街上被马车撞倒后当场去世。

 1908年,为《比埃尔·居里著作集》撰序。该书由法国物理学会委托郎之万编辑,出版于巴黎。晋升为教授。

 1911年,因分离出纯的金属镭而获诺贝尔化学奖。

 1921年,根据战时笔记整理,写成《放射学和战争》,出版于巴黎。

 1921年3月8日,接见中国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蔡出国考察途中抵巴黎,邀请居里夫人到北京大学讲学。答称:“此不能往,当于将来之暑假中谋之”,终未成行。

 1921年5月,母女三人渡海赴美,去接受美国玛丽·居里镭基金募捐委员会“玛丽·居里委员会”所赠送的镭一克。赠送仪式于20日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美国总统主持。

 1925年,居里夫人的女婿、法国物理学家,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成为居里夫人在放射性协会(Institut Curie)的助手。不久,他与居里夫人的长女伊伦·居里在1926年结婚后不久,这对夫妇同时将他们的姓氏更改为“约里奥-居里”。约里奥-居里夫妇在居里夫人指导下,发现人工放射性。在居里夫人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

 1934年,著作《放射性》(两卷)写成,1935年年出版。

 1934年7月4日,以恶性贫血症(由镭引起)逝世于疗养院,享年67岁。

 1935年,居里夫妇的长女伊雷娜和女婿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都是从事放射性研究,他们因为在人工放射性方面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居里夫人先后荣获诺贝尔奖、巴黎科学院等世界著名的科学机构颁发的各种奖金十数项,荣获世界著名的各种机构颁发的奖章十数项,荣获荣获世界著名的各种研究机构、大学等颁发的各种院士、荣誉博士、会员、名誉头衔等100多个。

1995年,居里夫人和她的先生的骨灰被重新安葬到法国巴黎的先祠寺,以表彰她的一生和杰出贡献。     

  今天,我谨此创作了一居里夫人钢笔素描画像以纪念。

(马鸿斌撰,素描创作于201574日,所用钢笔是文具店买的普通签字水笔。)

(作者声明: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著作权所有,抄袭、假冒和侵权必追究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