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罗廖夫
科罗廖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94,493
  • 关注人气:6,5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件事,美国人数十年耗资几千亿美元没做到,普京却做到了?

(2019-05-19 02:16:22)
标签:

杂谈

作者:刘耀升

导弹突防与反导拦截是过去几十年乃至今天,甚至在可预见的未来是最为激烈的军事技术较量。在这一对攻防技术的较量中,现在看来攻击方占据了决定性的优势,尤其是在高超声速武器出现之后,攻击方的优势被进一步扩大。就拿目前俄罗斯新近服役的多款高超声速武器来说,美国人过去几十年花费千亿美元打造的反导拦截系统,被美国人自己承认是无法应对俄罗斯突防武器的,可见反导技术难度之高。

这件事,美国人数十年耗资几千亿美元没做到,普京却做到了?

然而美国人过去几十年花费数千亿美元没有完成的任务,普京总统却要求俄罗斯军队快速完成。据塔斯社5月14日消息报道,普京总统要求俄罗斯军队尽快研制出能够对高超声速武器进行有效防御的防空系统。普京的发言中提到,虽然现在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发展上占据优势,但是另一个世界超级大国,必然会在最近或是很短的时间内研发出高超声速武器,为此俄罗斯军队必须尽早做好防御准备。不难看出,普京口中所说的超级大国所指的正是美国。

这件事,美国人数十年耗资几千亿美元没做到,普京却做到了?

不过,普京要求俄罗斯军队尽快研发,能够抵御高超声速武器袭击的防空系统,就显得有些不切实际。拦截超高声速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的难度非常大。即使是美国,也才在2019年3月26日首次成功进行了反洲际导弹的齐射拦截试验。美国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连续发射了两枚ICBM反弹道导弹拦截弹,准确的在外太空击中了从6400公里外的马绍尔群岛里根武器试验场发射过来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模拟弹。这枚洲际导弹的模拟靶弹,能够模拟中国的东风-31和俄罗斯的白杨等上世纪90年代技术水平的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的飞行特征。

这两枚陆基中段拦截系统(GMD)发射的陆基拦截弹(GBI)升空以后,释放动能拦截器,在大气层外击毁了来袭的洲际导弹。这是继2017年美国首次成功进行单枚陆基拦截弹(GBI)对洲际导弹的拦截试验以后,首次在近似实战条件完成的实验。

目前美国只部署了44枚GBI拦截导弹,其中有36枚是Block 1和Block 2A型,拦截概率只有50%。新型的Block 2B只有8枚。这些拦截弹的弹体由“侏儒”洲际导弹和“飞马座”商用运载火箭技术发展而来,中段拦截主要使用“大气层外杀伤器”(EKV)。

目前世界各国军队对于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之类的武器,最主要的拦截方式还是在中段进行拦截,美国是利用海基中段反导系统,和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联合拦截。而且只有采用洲际弹道导弹弹体的陆基拦截弹(GBI)才能拦截洲际弹道导弹。

这件事,美国人数十年耗资几千亿美元没做到,普京却做到了?

而著名的萨德反导系统和海基反导系统,拦截高度为40至180千米(即大气层的高层和外大气层的低层),只能拦截射程3500千米以上的远程和洲际导弹的飞行末段,以及射程3500千米以下的中近程导弹的飞行中段。俄罗斯则只能依靠苏联时期的A-135橡皮筒靴防空系统进行末端拦截。相比起美国使用动能弹进行直接撞击拦截的方式,俄罗斯人的武器在精度上明显不足,因而只能加装核弹头,通过核爆炸的威力进行拦截。

目前具有实战能力的反洲际导弹系统,实际上就是以洲际弹道导弹去拦截洲际弹道导弹,所以反导作战是一项昂贵的革命事业,美国的每一枚GBI拦截弹的单价超过8000万美元。但作战能并不完美,只能拦截上世纪90年代以前技术的洲际导弹,而且拦截率大约50%。现有的拦截弹对具备机动变轨能力的分导式洲际弹道导弹的拦截效率极低。例如俄罗斯的亚尔斯和中国的东风-41,几乎不可能拦截。

而现在不断出现的高超声速武器,与洲际弹道导弹其实有很大的相同之处,两者都是在末段才能进行极高的速度突防,以及大范围的机动变轨。除非在初段或者中段进行拦截,在末段几乎没有拦截成功的可能。目前看来即使俄罗斯防空系统升级到未来的S-500,也难以完成在末端拦截来袭高超声速武器的任务。况且研发战略装备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军费,美国过去投入了那么多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俄军一年仅有460多亿美元的军费,肯定是难以支撑这种项目的。

那么普京提出这种要求,是否说他实在是有一些狂妄自大,不顾实际了呢?非也,虽然各国目前都不具备在末段拦截高超声速武器的能力,但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反高超声速武器主任的一句话可以代表军事强国的立场:“无论技术上能不能过关,至少要坚持发展这方面的武器,让敌方对高超声速武器洲际导弹能否顺利打击目标产生疑问。”

这件事,美国人数十年耗资几千亿美元没做到,普京却做到了?

毕竟战场是没有办法完美预计的,只要己方能研制出理论上具备拦截能力的武器,对方就不能百分百确认他的武器能够成功突防。因而必须加大突防设计上的投入或增加服役数量。这个招数其实也是美国反导系统建设过去这么多年来的一个目的之一,现在普京反过来用在了美国人的身上,不能说他狂妄自大,而是一种对付美国人的计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