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龙
建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383
  • 关注人气:4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见于彤

(2010-05-27 20:58:09)
标签:

杂谈

终于拿到了我三年前预订的画。惊讶地发现画作已经升值,当初1200元买的两张画,现在竟然每张能值几百美元。我有一种愧疚感,仿佛敲诈了画家。

昨天,见到了久违的女画家于彤,也见到了她最近的画作,或者说,她能够收集到的自己所有的作品,大概有五十多张,其中就有给我的两幅。

2007年,我预定了她的两幅画。当时我们都在拉萨,之后,我骑车去了藏北,她去了印度。我们约定,她会把画寄给我北京的一位朋友,再转交给我。

记得我在藏北的时候,收到过她的两条短信,通过一两次email,就断了联系。她的画一直没有寄到。

根据昨天的相见,补上了她别后的情况。

2008年,在印度的她准备经尼泊尔回拉萨,把画寄给我,但意外的是发生了314,从尼泊尔入境的口岸关闭了,她决定推迟回国。于是给我在北京的朋友寄了张明信片说明了情况。但一直到2009年底,我的朋友才告诉我这张明信片。对我来说,2008年到2009年,于彤一直是没有消息的。

2009年底,听说了明信片的我写了篇文章《故人的惊喜》叙述于彤的经历,却被我的另一位朋友,《新知客》的孔雀看见了,孔雀2009年去尼泊尔时竟然一直和于彤在一起。于是我和于彤又有了联系。

今年上半年,我和于彤都去了拉萨,但却错过了。她于2月份到拉萨,感觉拉萨已经失去了当年的吸引力,于3月初离开了,而我在3月中旬才到拉萨,我们错过了。

之后,于彤先去兰州看了她的朋友苏菲,又从广西入境越南。我发现西藏也失去了吸引力,转道云南,在云南的各个口岸转了一下,其中经过了河口,也是通往越南的口岸,但我没有出境。

最后,当我回到北京的时候,发现她也回到了北京。于是,三年之后,我们又见面了。

于彤总是想说抱歉,我总想告诉她我根本不在乎,我相信这辈子总有再见到的时候,三年并不算长,现在的世界已经很小,只要我们愿意,总能想办法见到对方。

 

她瘦了,最胖的时候120多斤,现在只有80几斤。在我印象里她是个胖乎乎的小妞儿,现在瘦下来了,却显得稳重了很多。唯一不变的是她画的黑眼圈,像个尼泊尔人,在尼泊尔长住的时候,她就是靠这张脸去买便宜菜的,因为当地人怎么都觉得她是本地的女人。直到她明说了自己是中国人,对方还认为他是个尼侨,也就是说,爹妈是尼泊尔人。

她还是那么倔强,不肯沾别人一点便宜,总想着自己自足。三年前,按照她的话说,刚刚结束了之前腐败的生活,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肉。但即便如此,她还是需要钱来养活自己画画。于是她靠给别人做翻译挣钱,在尼泊尔印度的各种各样的华商那儿工作过,这些华商从事的生意也稀奇古怪,许多我连听都没听说过。当然,她还写了本书,指望这本书能给她带来点收入,但稿费至今还没有拿到。

甚至有一次,对方希望她干三年翻译,支付的费用很可观,够她潇洒地生活一段时间,但考虑到三年的卖身不能画画,她拒绝了。

我能够想象一位女士独立地活着,却很难想像一位女士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作画,承受这般不稳定的生活。但她撑过来了。

 

她给我看她的画,这些画几乎全是2008年之后的作品。她早期的作品早已经卖光换了干粮,按照她的话说,甚至想不起画了什么,就都卖掉了。那些买了她画的人是否珍惜也不知道。

为此,她很后悔,决定不再轻易卖画,并从去年底开始给画做了序号,方便以后查找。她的画已经送到了德国去做私人展览,并且能卖到几百美元一幅,却决定暂时不卖了。

与我在2007年见到她时相比,这批画作已经明显进步,显示出了她独一无二的风格。特别是小黑人系列,画家在扭曲的风景下画了许多简单线条的小黑人,我总喜欢把他们看成是乌合之众的象征,也许是,也许不是,但你能够感觉到她的独特匠心和情绪。

我总是想把她的小黑人和方力钧等人的风格相比,一个画家在基本功打好之后,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才有成功的可能。我看见了太多所谓的画家,他们缺乏基本功缺乏风格,胡乱画上点什么,依靠在艺术界混得时间久积累了人脉,就号称“著名画家”了,宋庄有多少人都是如此。但她不是。

她也许还稚嫩,但至少是有前途的。

 

过几天,她又要离开北京。去东北和内蒙。今年冬天或者去纽约,或者去印度,有不确定性。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她,但那不要紧,反正我们都在这个世界上,反正我们还有没有淡去的理想,只要想到还有这样的人,就心满意足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