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建龙
建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498
  • 关注人气:4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告别香巴拉 关于退出

(2010-04-27 20:30:35)
标签:

杂谈

1.

从尼玛再向前行进了一天,我决定放弃此次的藏北冒险。

原因有二:一是我已经失去了前几年的心态,很难再在没有信号、没有人烟的地方呆上两个月了。这两三年来,随着生活和工作在其他方面的展开,我已经很难协调骑车冒险和其他工作的关系了。三年前,我已经为自己准备好了此次骑行,但我无法预料到,三年后的我已经不再把骑行当成是首要的目标了。

二是体力上没有准备好,以往每次旅行我都会全程骑车,前面部分当做锻炼体力,骑到后面,身体越来越强壮,也有足够的信心进入核心区段。然而此次却偷了懒,一开始说去甘丹寺练车,但因故取消;想骑车前往尼玛,后来同伴提议改成坐车到班戈,再从班戈骑到尼玛;从班戈骑车出发两天后,发现由于携带东西太多,每天最多只能骑20几公里,丧失了机动性,从班戈到尼玛要骑行十几天,于是,为了不耽误时间,改成坐车到尼玛。也就是说,进入核心区之前,只进行了两天练车。

虽然这些改变都是我同意的,但回头一看,如此匆匆前往实在太不稳妥。从尼玛出来,我发现身体完全没有准备好,除了放弃,无法做他想。

 

2.

由于同伴坚持不让我提到他,于是我也放弃了更详细讨论这件事的想法,让它成为过去。

只提一句,一切决定都是自我做出的,我承担完全责任。

我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3.

在西藏,我经历过两次失败。一次是这次。另一次则是我一次写小说的尝试。

当时我写了一部小说,叫做《告别香巴拉》,有点儿模仿达芬奇密码,讲述如何去发现一处西藏大地上的神奇区域,并在其中夹杂了西藏境内的三世爱情。当时的我充满了激情,但又显得笨拙,写出了初稿,却不知道投给谁,因为出版界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投出的手稿也没有人看,当时的我也不会利用网络。

后来,更加熟悉出版界的我才知道这个行业是多么功利,如果你是个无名小卒,没有人会看你的东西。

小说初稿写完后,在我焦头烂额尝试投稿的时候,一部叫做藏地密码的小说开始在网络上连载,我迅速决定将自己的书稿压住,不干了。

两部小说的共同点让我不干了。一是都模仿了同一部小说达芬奇密码,二是都写西藏。藏地密码的作者并不真正了解西藏,杜撰了很多经不起推敲的东西,写作手法也很老套,我看了前一部分就丢下了。但这两个相似之处已经让我决定不再继续了。

同伴碰巧也是《告别香巴拉》少数读者之一,并提了很多的意见。但那次我失败了。那次失败让我义无反顾杀入到文字行业之中,因为我发现如果你不成为其中的一员,就永远没有机会。我还坚持经营起了博客,为了求得一丝发声的可能。

 

4.

在放弃骑行线路的时候,我也放弃了徒步线路。

此前,谈到线路时我总是有点儿遮遮掩掩,现在,反而可以公布一下了。

骑行线路:藏北无人区自行车穿越,两个月,从尼玛县荣玛乡往北,约有20几天到一个月见不到任何人,没有路,在戈壁、荒滩、山谷、湖边、沼泽中骑行。

徒步线路:古官道。一条六十年前进藏的最主要道路,现在已经湮没无闻。进藏的两座最险要的山口,现在却无人知晓它们具体的位置。我曾有心重新站上山口,但如今已经息心了。

 

5.

藏女。

回程时,当汽车回到门当三村的时候,我跳下了车,向一栋熟悉的房子奔去,打开门,将小背包里的压缩干粮全部倒在了床凳上。一位藏女惊讶地望着我。

“是你。”她说。

接着,她往我的背包里放了两罐王老吉,算是礼物。“你要是还回来,就要来这里坐坐。”她说。

两分钟后,我已经回到了车上,这是我和藏女的最后一面,再也不会相见。

这里是旅途中唯一让我感到留恋的地方。。。

上述一幕发生的前几天,当我前往尼玛时,路过这个小村子,已经见过了这位臧女,她爱吃压缩干粮,29岁,还有个妹妹只有18岁。背着同伴,我偷偷地把一袋压缩干粮给了她们。

村子里有五只小藏狗,村子里的孩子们抱着狗儿,在床垫上打滚,我跟着他们一起打滚,一直滚到姐姐的脚下,她的手上满是牛血,正在做血肠。一阵风过来,她的头巾掉了,于是我捡起来给她戴上。。。

可惜如同旅途中的其他过客,我们不可能再见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