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瓦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大瓦片电子商务有限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04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驳“模式”不如“扎实”

(2007-06-27 13:18:02)

最近看了项总的《“模式”不如“扎实”》一文http://blog.sina.com.cn/u/5854ac960100091f,感受颇深,看了回复,感觉应该把我自己的观点写出来,免得“扎实”后,老天不长眼。毕竟驳客也是经历过平面媒体,并且现在还在互联网的在业人员。但是对项总的某些观点,却不敢赞同。先提出驳客自认为的三大疑点:


1.即便是失败的互联网企业也并非是不“扎实”,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失败的原因是在做到一定流量,一定人气和品牌后,但是收支不平衡。卖不到下家,又养不活自己才死掉的。每个互联网企业都要炒作,但炒作的投入绝对不是这些企业的大头,其实最大的投入还是在负责内容的人员。
2.Google创始人如果在中国,也比较难于成功。中国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是要养人的,挣钱的。凭借自己兴趣爱好,集合一堆趣味相投的人做互联网,不需要这个互联网养家糊口的人中国还是太少。而且即便接近成功了,只要更大的资本冲击就能把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击个粉粹。博客、播客无一不如此。只要中国人都很富足,不用靠互联网养活自己,时间还多,相信也能出现Google类似的情况。
3.“天道酬勤”是理想化的,不勤很难成功。勤如果方向不对,也照样不会成功。哪方面做扎实,对什么人做扎实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驳客对模式有自己的观点,什么是“盈利模式”驳客认为就是解决几个问题,挣什么人的钱?挣的方式是怎样的?怎样才能被挣钱的人接受这种方式?这些问题是在互联网企业建立初期就必须确定的东西,这时候还谈不上“扎实”。比如:视频网站,首先要想好自己是挣用户注册的钱还是挣广告费用,挣那些类型用户的注册费用,挣那些广告商的费用。其次采用注册后精彩下载收费,还是只要收费注册。再次确定如何让别人接受这种挣钱的方式。如果这些都不明白,就是玩命的提供自己视频资料的价值,那么当你花了很多物力,人力达到“扎实”达到效果后,有很多用户关注后,迈向挣钱也还是有无数的工作要做。如果不从最初设计好盈利模式开始,那么真做到有影响力那也和盈利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互联网不缺乏一些有影响力内容扎实的论坛和个人网站,但是他们距离成为一个有影响力且能挣钱的企业还有很远的道路。

所以“盈利模式”对商业网站,不是重要,而是必须。当然如果只是自己兴趣做一个网站。以后发展好了可以挣钱,不好自己留着欣赏。那就不在此讨论之列了。做过平面媒体的人都知道一个东西就是编辑方针。这是媒体的核心之一,所谓编辑方针就是你做的内容是给那些用户看的,内容是满足这些用户的那些需求的,内容应该怎样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的。新浪的最佳文章放在一本定位不同的互联网上,也许就会被删除,因为用户定位不同。不明白自己互联网的定位,不根据自己的定位找到“盈利模式”(也就是挣什么人的钱,怎么挣,这个词不难),就开始扎实干活,虽然不至于“南辕北辙”,也会倍感“老天不长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