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瓦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大瓦片电子商务有限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04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线不是服务的最近距离

(2006-08-08 11:07:02)
古语有云,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上次跟作酒生意的表哥吃饭的时候,谈到了关于IT业与酒业之间的差别。表哥说想酒业这样的制造业,几乎都是规模经济。以五粮液酒厂为例子,200亿的营业额,除去利税,真实利润不到5亿。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各种服务、各种细节研发、各种用户调查的投入占据了很大的成本。简单的说,酒厂就是在守业,打江山的时候抓住一点只要攻陷敌人首都就成了,可是守江山就必须面面俱到了。对于IT业来说,很多产品都是打江山,无论在服务还是产品自身的完善方面都做得不好。比如最近安全领域出的一个并非新名词的UTM。就是一个典型的有人生没人养的美女。UTM是传说中,穷小子也能讨得起的安全好媳妇。中小企业也能搞得起的完善安全。
“UTM”,据IDC对这个美女的标准定义:由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组成的具有专门用途的设备,它主要提供一项或多项安全功能, 它将多种安全特性集成于一个硬设备里, 构成一个标准的统一管理平台。用通俗的话说就是集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 防病毒、漏洞扫描以及流量监控等美女的优点于一身,当然是漂亮了,而且是穷光蛋也能讨得起的好媳妇,令人神往啊。不过在感叹之余突然发觉这个美女好象有人生没人养。
俗语说:美女看三年,母猪赛貂禅。所以美女总是应该经常改变自己,如果采用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 防病毒、漏洞扫描以及流量监控组成的系统,只需要花点小钱就升级搞定不影响工作。不过UTM好象比较痛苦点,估计升级改变好象唯一的办法就是重新购买,好象也没有听说有UTM厂商提供部分升级服务。不过这样换老婆好象成本有些高。
再次说,实在是养不起。我们都知道很多网络厂商的成本一部分在于服务支出,要不然养这么大的售后服务团队干吗?不过UTM要提供完善服务的话,好象成本应该不低,到底至少整合了6种成熟产品的服务(不知道搞UTM售后服务的技术人员工资多高,反正要提供6种不同服务倒是要求不低)。据说国外的UTM厂商都是这么给拖死的,不过最近传闻国外的UTM厂商好象有吸引了点风险基金,开始蠢蠢欲动了。
不过看看UTM美女的父母我们也能看出,注定UTM比较难养,UTM厂商大部分都是软件厂商,包括鼎鼎大名的赛门铁克。可以大胆猜测一下,反正钱多,甘于在软件上挣钱,不如在硬件上面也搞点小动作。说不定能开创点增值业务,岂不好。至于难养的问题,反正开始用户不多,都好处理,等用户多了,那就可以提高价格之类的东西挣钱了。呵呵,如意算盘,这个算盘因为个人工作关系还真被某些厂商证实了(鉴于因素,无法透露厂商,不要给我板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