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瓦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大瓦片电子商务有限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04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霸主叫板的往往是二流选手

(2006-08-08 11:03:33)

几年前,曾经跟一个微软Office产品经理的哥们谈到关于金山在媒体上总把自己WPS和微软的Office对比的问题.微软的哥们感到颇为无奈:“WPS和微软的Office相差的根本不是一个档次,如果我重视它的话,岂不是表明它是我的竞争对手,但我根本就不重视它。如果我不重视它,别人又会认为这方面我不如他。关键他还是有些知名度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如何做才好,这就是领头羊与二流知名厂商斗争的无奈吧。”

其实这种事情很多,比如现在跟央视叫板的湖南卫视。好像除了央视湖南卫视就是中国的No2。可现实是什么呢?根据世界数据调查的结果,湖南卫视品牌价值才排名第六。前面是央视、凤凰卫视、江苏文广传媒集团、北京电视台、广东卫视。我们好像对江苏文广集团、广东卫视都不太了解,但是比湖南卫视可强的不是一点点的问题。所以央视对湖南卫视的叫板,不应对不成,应对更是不成。当然在IT中这样的现象就更多了。大厂商之间也会如此,比如Sun叫板IBM的问题。

IBM在大家记忆力只是服务器、存储的老大,五条巨无霸的软件产品线Lotus、DB2、Tivoli、Rational、WebSphere。但是我们有这个印象其实只能说IBM的宣传不到位而已。IBM早已成功将自己从网络产品设备提供商,转变为信息服务系统解决商,不仅上面的7款产品确实很有实力,但是无论在应用程序开发、安全、网络负载均衡等方面,IBM拿出单独产品出来,都绝对能在该条产品线排到前十名。但是IBM不会这样去做,因为毕竟这样做无非是恢复了网络产品设备提供商的老路,所以我们见到的IBM提的最多的不是产品,而是On Demond、SOA这绝对不是单纯的炒作,而是IBM经历了痛苦,甚至可能毁掉IBM的基业最后获得的功绩。毕竟整合面对的问题,绝对不是研发几款优秀产品所能解决的。那么当Sun把自己放在IBM的对手面时,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实力。那么IBM能看得上眼的对手是谁呢,估计也就是HP还凑合吧。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Sun,Sun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它所说的敌人都比较猛。

还记得当年Sun认为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谁吗?微软。现在它认为的敌人变成了IBM。Sun从本质上说是一个网络产品设备提供商,虽然早期在高端服务器方面非常厉害(至于Java绝对是无心插柳之作)。但是随着IBM整合在高端领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Sun真实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下降,高端封闭的垄断利益随着市场占有率的下降已经很难支撑Sun了,所以Sun必须要走一下中端甚至低端的路子,要走中端,甚至中低端,就必须要具有兼容性和大量应用程序的支持,所以开放是Sun迫不得已的选择,放弃封闭系统的高额利润,转而进军中甚至低端市场。但是不幸的是X86架构服务器的日益亲睐,Sun这个计划实施还是困难的。形势迫使Sun不得不走IT服务的道路,于是开始收购STK以及其他一些网络基础架构厂商。但是笔者曾跟Sun STK的产品经理就这个问题探讨过,现在的Sun STK还仅仅算是Sun的一个相对独立的部门,要实现整合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所以收购这么多,Sun还只是一个设备提供商。论系统整合的实力,与IBM还差得远,就是与HP比起来,也都差很远(至少在软件系统服务上,明显不是个)。但是Sun毕竟有名,而且还有点钱,所以丢出点理念,跟IBM比比还是有这个精力和金钱的。而丢出来后,IBM就会碰到前面和微软产品经理遇到一样的问题,回应也不是,不回应也不是,谁让你是一个知名的二流选手呢。

当然Sun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对于Sun来说它也不希望开放,它也不想走那条连IBM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才趟出来IT服务之路,但是Sun无路可走。只好拼着Java的利润,面对不可知的前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