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戈-远征
余戈-远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2,818
  • 关注人气:2,9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该重视抗战历史文本“善后”

(2010-08-15 17:15:25)
标签:

历史

抗战

老兵

研究者

图囊

文化

分类: 随感

博主注:此为今天在参加凤凰网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座谈会上的即兴发言,根据凤凰网现场速记整理。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打动我的是座谈会的主题:“留住历史,不留遗憾”,刚才在会场我一直在想,如果说今天我们有遗憾的话,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我觉得对于抗战老兵的善后不好是一个遗憾;但从一个研究者的角度来讲,我比较看重的是历史文本的“善后”,文本“善后”不好是指什么呢?一个,是我们没有留下历史的资料;再一个,就是留下的历史资料,有一些是虚假的。

我随身携带的这个小包,是我日常使用的,这是侵华日军军官的图囊。因为这个偏好,我对历史的追求是具体的可以触摸的。我写《1944:松山战役笔记》这本书,希望写出一部微观战史,它即既应是“信史”,同时又要细致入微。因为我们这个国家没有对历史进行微观、实证性研究的传统,过去概括的结论是会变化的,但是具体事实是不会变的。

留下历史记忆,责任最重的是什么人呢?从我的研究接触来讲,我觉得是“三亲”者,就是历史的亲历、亲见、亲闻者,他们的讲述和文章,大家都看得非常重。一个是,我们对历史本身看得非常重;另外中国有尊老的传统,我们很相信老人所说所写的一切。

但是,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见证的历史还是臆造的历史》http://www.cyol.net/zqb/content/2010-08/11/content_3368411.htm。这个文章的主人公写的谁?就是这几年特别有名的王楚英,他写了很多有关滇缅抗战历史的系列文章,出版了《军碑1942》这本书。

但是,在他的书出版以后,在我们业余研究者的圈子里发现书中充满谎言。因为他是多年来媒体报道的名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谎言愈演愈烈。我认为,他是一个老兵,但他经历的事情很少;他更多的是一个研究者,但他研究的目的是在历史中找个缝隙把自己安插进去,成为著名人物。90年代以前,他只写历史事件,不写个人经历,因为那时很多人健在,能戳穿他;但是这几年能指证他所写内容的亲历者都去世了,他开始编造个人的光辉事迹。他编造的东西“神奇”到什么地步呢?就是他经常可以在同一时间内,分别在云南、缅甸、印度三地作战,他有一种穿梭时空的分身大法。

这是沽名钓誉,说为老不尊是轻的,最严重的是混淆了历史视听。有这样的假英雄、假老兵的存在,是对真英雄、真老兵的一种侮辱。

那么危害是什么呢?就是假做真时真亦假,以后不会有人再相信写在纸上的东西。揭穿他的底细,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我认为这件事是在抗战史研究领域的一个“诚信危机”的事件,所幸有《中国青年报》站出来打这个假,在历史领域打假,把这个事情披露了出来,而且我相信后面还会有人不断地围绕这个事件进行揭露。

我觉得,我们的历史记忆,已经成为一锅粥了,再也不能不允许有人出来搅这个浑水。

最后我作为唯一的现役军人向在座的抗战老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原出处链接:http://news.ifeng.com/history/zhongguoxiandaishi/special/kangzhanshengli65zuotan/content-2/detail_2010_08/15/1954771_0.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