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牧
李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61,650
  • 关注人气:17,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e are your police.

(2017-03-29 09:17:11)
标签:

杂谈

​​

​We are your police. 这句话是针对巴黎事件讲的。我不会法语,权且以英语代替。这句话直译成中文,意为“我们是你们的警察”,更贴切的中文表述,是人民警察,民警。

我们是你们的警察,是每一个法制 /法治国家,警察的基本理念,这些警察入职时宣誓保卫自己的国家,保卫自己的每一个社会成员。

从经济角度,警察是公务员的一种,区别于普通公务员只是有暴力执法权限。他们由公帑供养,服务社会。从技术角度,警察是保卫社会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当警察招呼不过来时,国防军就要出动了。

3月26日发生的巴黎事件令人痛心,一个父亲,在孩子们的面前,在自己的私宅被警察枪杀。虽然他喝了酒,虽然他拿着一把剪刀。 华裔社区立即开始抗议,发展到27日晚上,华裔抗议者与警察冲突,3名警员受伤,1辆警车被烧,35名华裔被捕。

烧的车,伤的警员,浪费的警力,都要纳税人掏钱。更不必说这种暴力冲突,于事件无补,只会让警民敌对更严重。被捕者还将被控罪。在最终有司法结果之前,确实不能说这场冲突就是华裔引起的,但白天的照片,明显抗议者与警察对立,情绪相当冲动。

我绝对没有否认事发地区警民严重对立互不信任的意思,一定要为被冤杀者申张正义。

什么是正确的方式?合法抗议,驱除警员队伍里的败类,这是最基本的,不必多说。

比较深的层次上,华裔社区应发挥选票功能,与议员沟通,向监察机构举报,以个人身份或通过社团,与警局互动。强烈的警民互不信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当然不是每个华裔都有投票权,但你可以去影响有投票权的人。参加各级选举活动,大胆的讲出自己的想法。

在长线,华裔社区必需培养华裔政治家,华裔律师,华裔公务人员。多一个能熟练使用中文的人进入警局,就多一份润滑,少一份磨擦。你这个族裔显示出自己的存在了,自然得到别人的尊重。

警民互不信任,恶性事件频发,浪费大量警力,破坏社区环境,这是不争的。警察应该去对付罪犯,服务社区,而不是与特定族群对立。

至少,抗议引起放火烧车,没有任何意义,除了恶化自己的族裔形像。

(全文完)​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