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om_
Tom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293
  • 关注人气:1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剖析FDD LTE的频段分配

(2013-10-14 14:21:47)
标签:

lte

频段

分配

it

分类: 网络规划
同步发布在http://pch.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26&id=2104

据说,中国FDD LTE的频段已经划分完毕,众人瞩目的B3高端1755~1785MHz(上行,以下同)给了电信,B1高端1940~1960MHz给了联通。

  ★ 平衡还是不平衡?

  猛一看,这是个不平衡方案,因为移动在2GHz的待分配频段中一无所获,分配完毕后,移动、联通和电信在2GHz的带宽数为30:55:50,合理的 方法是大家一碗水端平,将B1和B3频段的135M带宽平均分配,B3频段各取25M,B1频段各取20M,演出一场三家分晋的大戏。

  仔细一考虑,现在的方案大有深意,其实是更高层次的平衡,怎么说呢?也就是要联合1GHz的频段分布一起考虑。在1GHz,移动、联通和电信的带宽数 为19:6:10,移动明显占优。大家知道,1GHz是黄金频段,价值至少是2GHz频段的2倍,我们如果给1G频段一个加权系数2,那么最后三家FDD 带宽的价值是68:67:70,几乎完全一样,看来管理者还是费了一番脑筋的。

  ★ 电信最划算?

  这个分法出炉后,很多人认为是电信的胜利,取得了一块大肥肉,我看未必。

  1800M之所以众望所归,那是因为1800M是GSM发展的出路,从GSM升级到LTE,无需更换天线,如果RRU设计得好,无需更换RRU,简而言之,无线网络可以从GSM平滑升级到LTE。

  但是,1800M让电信做价值就小多了,唯一的优点是1~1.5dB的链路预算优势,这与免更换天线、免更换RRU,差距不是一两条街。

  ★ 联通偷着乐?
  本来没有争取B1高端,最后给到了,形成了40MHz的连续带宽,联通是不是有理由乐呢?

  且慢,这新增的20MHz用来做什么?
  LTE?LTE的覆盖、性能与HSPA+相比,没有什么优势,唯一的优点是MIMO,但是这个只是添头。LTE还需要CSFB,太麻烦。况且现在支持LTE的终端,肯定也支持HSPA,叠床架屋,没有新意。
  HSPA+?新增的频点与现有的系统协同,实施负荷分担,在日后大业务量区域很管用,但是现在似乎还早。
  感觉最后是10+10的模式,拿出10M做LTE,意思一下。

  ★ 移动怎么办?
  一无所获不等于一无所有,30M的带宽也可以做不少事情了。因此移动的当务之急就是守住这30M带宽,因为毕竟名义上分了15M的带宽。

  FDD不如意,是因为TDD上将让移动如意:2.6G囊括D频段,应该是和电信有默契的。看来,移动的重心还得在TD-LTE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