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国栋TMT
赵国栋TM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280
  • 关注人气:9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5)

(2013-07-31 17:59:27)
标签:

大数据

it

摘要内容:

“赵国栋:1. 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变革是什么?2. 数据科学对人们社会认知的改变是什么?3. 希望大家思考:大数据、数据科学、数据资产对我们各行各业的影响是什么,怎么去落地?”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5)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5)

银行,运营商,电商的确在某些方面,数据资产是有缺陷的。银行在做电子商务的事,电商在做银行的事。工商银行再把自己最大客户全迁到互联网去。这图介绍数据资产的商业模式,怎么利用数据资产赚钱,风险投资很关心这个问题。第一个维度是大数据产业链:采集、整理、分析、反馈。第二个维度是不同的行业。通过不同的组合构成不同的商业模式。

最简单是卖数据,有很多公司在做,就是卖数据。

第二个是租赁信息。数据和信息的差别就像数据是海边沙子,信息是珍珠,需要萃取,知识是把珍珠做成项链,而智慧就像是让你喜欢的美女带上项链,智慧是关于选择的。

第三个模式是咨询服务模式,依附于大公司。

第四个是数字媒体模式做广告,它的好处是空间特别巨大,谷歌是最大的媒体广告公司,全年销售收入400亿美元,可是产业空间是5千亿美元。这个产业还存在继续演化的可能,会有大大小小公司出现。成立几年就十亿美元估值的那家公司就是数据媒体。

第五个是数据使能模式,本来缺少数据资产做起来很困难,有了数据资产后做起来很容易,这就是数据使能。与其他产业结合就很有趣。谷歌说自己能提前一两周预测票房,好莱坞听了很紧张。

第六个是技术提供商,是大数据技术服务领域做创新的公司,目前在国外非常活跃,去年100多亿投在这个领域,在大数据领域投资额排第二。

举个例子,一个公司搜集建筑材料数据去卖,去年卖5000万,今年1.5亿。预测三年7个亿。

彭博11年数据,7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包括节目、终端机媒体、杂志等等。他核心是卖数据的,卖金融信息。

阿里金融,蓝海领域,属于数据使能模式,以前的金融服务是没办法给小微企业贷款的,大银行不愿意服务这些公司,但是这些企业有5千万家,有巨大空间,空间大的再造几个工行没有问题。现在是可以提供服务了,有众多玩家进入这个领域。我们大数据颠覆金融这篇报告,讲的P2P,众筹,小额贷款模式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的冲击。

数字媒体的商业模式里,举一个为什么数字驱动很有魅力的例子。京东统计消费者,冲动性消费者占37%最多,一看上就买,这类消费者比例不断上升。如果我们能捕捉消费者这些需求,在他们冲动时推出广告,就能卖出更多商品。亚马逊60%销售收入来自推荐系统和你的历史记录、搜索记录去推荐相关商品,这就是用大数据做营销,空间很大。我们的个人数据资产从笔记本搬到网盘上。

 

关于运营模式,这是根据谷歌20121季度的财报分析出来的,其搜索广告每天显示数56亿,点击率3.47%,平均每天点击数1.93亿,广告转化率5.63%,平均单价价格0.53美元。所以每天谷歌大概在广告上收获一亿美元。这是大数据的魅力。

-----------------------------------------------------------------

长江精品读书群首届读书会(5)

请关注赵国栋个人公共账号,添加微信公共账号,搜索“赵国栋”或扫描以上二维码加关注即可。关注《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书的官方公众账号,在微信中搜索“dsjsddlsjy”(书名声母缩写)添加关注即可。赵国栋著有《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一书,在IT行业摸爬滚打10数年,先后在电子商务、电信、金融等领域从事IT咨询、建设等工作。后放弃公司原始股票,跨界转型,从零开始了行业分析师之路。迅速开辟了高科技产业研究的新范式——“主题、趋势、商业模式”,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引路人……

《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购书链接: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32623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