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从小葛到老葛
从小葛到老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032
  • 关注人气: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即使面对无赖,也要有理才有力

(2018-01-21 11:27:13)

即使面对无赖,也要讲究有理有力有节

中国队12被卡塔尔淘汰,伊朗主裁判的执场受到中国队和中国球迷的严重质疑,事件至今过去4天仍在持续发酵,常州的U23亚锦赛球场空空荡荡,这是亚足联主持的比赛罕见的一幕。

许多人赞扬这样的“空场抗议”,一些网络媒体也大肆进行称赞,并且一再地进行鼓励。但是亚足联似乎并没有动摇,不仅在比赛中继续使用这些裁判,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要对中国足协进行处罚。

不管这个消息是果有其事还是子虚乌有,中国足协确是有软肋被捏住的,领队赛后的一番“亚洲足球没有希望”之类的话不太恰当,任何组织(当然首推国际足联和属下的)都不会喜欢这样的言论,其中也包括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时,有多少球员和教练因为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而受到处罚?其中以去年上港的主教练博阿斯为甚。

这样的言论通常被视为对权力和权威的挑战,而权力对这样挑战的态度也都是一样的,中国足协如此,亚足联、欧足联甚至包括国际足联也是如此。我认识领队多年了,他是一位勤勤恳恳的好同志,在足协什么工作都干过,并且都干得很好。这一次老实人也憋不住了,可见对伊朗裁判的判罚意见有多大。在中国队眼里,伊朗裁判的许多判罚是不公正的,甚至是严重地不公正。

面对不公正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反击?发表“不恰当的言论”是最爽快,最解气,但却是最没有效果的,也是最容易让自身受到伤害的。有球迷在我上一篇文章留言中说,如果老美碰到这样的事情,会被人任意欺侮吗?

是的,美国人习惯于法治环境,对于裁判尤如对法官。在他们的眼里裁判就是法官,没有人敢挑战法官的权威。在美国赛场上(包括NBA),对抗、斗殴的事件也有发生,但是很少是冲着裁判的。美国人在“足球场”上也受到过“冤屈”,2010122日,在国际足联于瑞士苏黎世会展中心举行的大会上,卡塔尔以巨大优势击败美国,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而在投票前,绝大多数舆论都认为美国无论是主办经验还是实际条件甚至任何方面都优于卡塔尔,但是最后的投票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美国人的反应是什么?一哭二闹三上吊?足协官员痛责国际足联?拒绝参加国际足联比赛?美国球迷空场抵制比赛?美国足协退出国际足联?完全没有。他们承认失败,继续老老实实地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一切比赛和活动,乖得像一个幼儿园的孩子。

20155月,美国FBI协同瑞士警察在国际足联第65届大会开会前夕,突然冲进官员们下榻的酒店,逮捕了数名国际足联高联高官,并将他们引渡到美国进行审判,其中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里·韦伯,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足联高级官员。这些官员后来在美国法庭上承认贪腐罪名,有的已经被判罪并服刑。事件的影响涉及到刚当选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他们也因此被下台还受到“禁足”的处罚。

不能说FBI的这次行动与美国被卡塔淘汰出世界杯举办权有关,但是事情就是这么发生了,并且引发了国际足坛的巨大震动,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国联足联(甚至包括奥委会),会员国为了获得主办权而向委员行贿的事情不敢说没有,但也不敢明目张胆了。

抵制观看比赛,有意制造空场,与后一者方式,哪个更有力量?不言自明。说到力量,许多人一直在抱怨,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为什么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内没有发言权,没有力量,这的确是个事实。但是,是谁造就了这一现象呢?中国足协在争取自身在协会里的影响力和权威上,作了哪些努力?是正努力还是负努力?

中国足协曾经在亚足联还有点力量的,张吉龙担任过国际足联执委和亚足联副主席并一度担任临时主席,是这两大组织内有影响的人物,中国队2002年打进世界杯亦有他的一份功劳。但是,他却在自家的中国足协内没有“影响力”,今年才65岁的张吉龙在退休年龄就按时下岗,在没有严格退休年龄的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也被中国足协主动撤换掉并换上了毫无影响力的“新人”参加亚足联官员的竞选,而这位“新人”自加入中国足协领导班子担任主要工作很多年,从未在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亮相并阐述过自己的任职理念。中国足协目前的亚足联的影响力有多少,看官自己判断吧。

再说一说亚足联。亚洲足球远远落后于其他洲,别说欧洲南美洲了,连北美、非洲都不如。当年亚足联秘书长、马来西亚人维拉潘一干就是30年,有一次在北京发表关于亚洲足球现状和改革的演讲,说了半个多小时 ,全是大家都知道的废话,并没有一点改革改进的办法和新意,我坐在下面听不进去,半途离席。

亚足联属下分东亚和西亚两大块(现在也有了中亚),这两大块一直不太和谐,现任主席萨尔曼是西亚的巴林皇室成员,西亚目前在亚足联的影响力很大,不说别的,举一个例子就能说明问题:当年亚俱杯时,实力强大的西亚队屡次囊括冠亚军,后来改亚冠杯,随着恒大等东亚俱乐部的崛起,有几届被东亚俱乐部包揽冠亚军,亚足联居然忽然改变赛制,分东亚和西亚两部份,两个地区决出头名后在决赛上碰头,以保证西亚的俱乐部至少可以进入决赛,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赛制安排也就只有亚足联才有。

再回到常州进行的U23亚锦赛,刚才又看到某头条“亚洲杯空场行为,江苏球迷都是好样的”这类无知和蛊惑人心的标题。球迷是否愿意去看比赛那是球迷自己的事情,把看比赛与抵制联系到一起进行道德绑架,这样做不仅无知,而且愚蠢,损人还一点不利已。

中国足球、中国足协要想不被人欺侮,唯一的办法就是使自己更加强大,扎扎实实地静下心来,按照足球的规律,以正确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发展足球,少一些令世人笑话的乱政,远学东邻,近学根宝,卧薪藏胆,十年磨剑,终会有出头的一天。

最后再说一句:足球场上实力说话,下三滥的动作只有对那些沉浮在升级和留级之间生死挣扎的“危险生”才有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