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欣烈
于欣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08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能太污,特斯拉CEO要买SolarCity堵你嘴?

(2016-06-23 11:28:29)
标签:

杂谈

作者:于欣烈
速度荷尔蒙,讲述电动车、无人驾驶和汽车科技的故事

特斯拉总能搞出大新闻。

当人们还讨论特斯拉是家科技公司,还是汽车公司时,特斯拉 CEO Elon Musk 站出来说,我打算买下美国第一大屋顶太阳能面板安装公司 SolarCity 。其实,我们是一家清洁能源公司。

看到收购新闻后的第一时间,我顶着高温赶到北京太阳宫(SolarPalace)写完了这篇文章,只是为了让文章的气质更正宗而已。希望你们能感受到我的勤奋。

面对特斯拉要用增发股票的方式收购 SolarCity,国外一堆分析师都已蒙圈了,纷纷表示无法接受:你一造车的,凭什么花28亿美刀买一家出租太阳能面板的公司呢?说好的专注呢。

http://b.hiphotos.baidu.com/news/w=638/sign=2319ca1b4290f60304b09f440113b370/0b7b02087bf40ad1cb4281c95f2c11dfa9ecce72.jpg

我个人认为,收购 SolarCity 这事儿与用电动车改变世界这事儿,还是很有关系的。君不见,新加坡政府前不久认定 Model S 排放超标开了罚单,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发电这事儿就有污染。电能,从它出生那一刻起就滴着肮脏的血液。

在一些论坛上,一些正义感十足的键盘车神也是以此来指责电动车车主的:你们并不像自己宣称的那样环保,我国发电产生的污染比传统汽车排放要严重。兄弟,你这是要泄露国家机密的节奏啊。我身边不少开电动车的朋友,时不时的就要跟车神们就此话题辩论一番。

作为一个不屑于死在地球上的企业家,Elon Musk 肯定无法忍受这样的碎碎念。特斯拉的电动车用太阳能充电够干净了吧?(然而,太阳能板依然有污染)

http://h.hiphotos.baidu.com/news/w=638/sign=97c75637dc2a283443a6350863b4c92e/b3b7d0a20cf431ad3c7105134336acaf2edd987d.jpg

如果收购被批准,Musk 打算让施工小分队一口气儿给车主的房子装上太阳能面板、储能电池系统和电动车充电桩,以前这些活儿可是要跑三趟的,是不是很感动?我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阿波罗造型的 Elon Musk。

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特斯拉收购 SolarCity 更好的理由了。

SolarCity 今年以来的日子很不好过。过去12个月,公司股价跌了63%,外面还挂着26亿美元债。2015年债务利息的金额相当于全年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曾因做空并揭发安然而闻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 Jim Chanos 公开宣称他正在做空 SolarCity。他质疑的点很简单,数据显示 SolarCity 安装的太阳能板越多,亏损的越多。

http://a.hiphotos.baidu.com/news/w=638/sign=017e4ac1befd5266a72b3f1793199799/aec379310a55b3196b71c45f4ba98226cffc170b.jpg

从人性的角度可能更容易理解一点,Musk 应该是想要拯救 SolarCity 这家和自己渊源颇深的公司。

镜头切换到2004年的夏天,Musk 和自己的堂兄弟 Lyndon Rive 和 Peter Rive 一起开车去参加 Burning Man 狂欢节,他们从小在南非一起玩到大。路上 Musk 建议 Rive 兄弟进入太阳能领域,这个领域很有前景。

当时 Rive 兄弟把自己的创业公司以1.2亿美元卖给了戴尔,正想干点更伟大的事业。他们听从了 Musk 的建议,花2年时间成为太阳能领域的专家,并在 Musk 帮助下创建了 SolarCity,帮助想用太阳能省钱的用户安装太阳能板。

用户可以不花重金买下这些太阳能板,只需签一份几十年的合约付月租即可。SolarCity 还有一套体验很棒的计费系统。这套与众不同的模式吸引了很多用户,公司也在2012年成功上市。Musk 担任了公司董事长,目前持股22%的他还是 SolarCity 的最大股东。

http://a.hiphotos.baidu.com/news/w=638/sign=2c115c2e3c9b033b2c88ffd92dce3620/0df431adcbef7609b30dd8b526dda3cc7cd99e92.jpg

但后来 SolarCity 的模式越来越重,从采购太阳能板的模式转为自己投资生产太阳能板。近年来美国新能源补贴政策也有变化,让很多用户开始倾向于直接购买太阳能板而不愿租用。

现在你可以理解 Musk 希望拯救 SolarCity 的心态了吧。Musk 拥有的 SpaceX、特斯拉和 SolarCity 之间其实都有业务联系,「速度荷尔蒙」中回复「SC」告诉你。

其实之前 SolarCity 一直和特斯拉有紧密的业务合作。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采购 SolarCity 的服务,安装太阳能板储存电能,SolarCity 则在自己的商业项目中的储能系统采购特斯拉的电池。按照之前披露的计划,今年 SolarCity 将会大批量采购特斯拉的电池。

大家可以到特斯拉官网,读一读关于此次收购的博文。里面写了一些特斯拉认为将会产生的协同效应。比如,Musk 说他相信那些开着电动车、用着 Powerwall 的特斯拉用户,大多数都会对太阳能感兴趣,销售转化率会很好。

http://e.hiphotos.baidu.com/news/w=638/sign=2660bae616178a82ce3c7ca3ce03737f/4d086e061d950a7ba64e0eee02d162d9f2d3c9a5.jpg

我相信 Musk 的判断逻辑上成立。特斯拉可以帮助 Solarcity 降低运营成本,在一段时间内增加销售收入。但如果 SolarCity 运营模式毫无变化的话,并不解决根本问题。

速度荷尔蒙中回复 SC,告诉你 SpaceX、特斯拉和 SolarCity 三者业务上的关联。

你对特斯拉收购 SolarCity 怎么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