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543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2017-03-28 20:26:07)
标签:

杂谈

​​

对于祖辈的关爱不仅仅是孝道的问题,更是爱的传承,爱本身。从将近100本同主题绘本中,推荐六本我特别喜欢的爷爷的故事——


1、请爷爷讲故事---《爷爷的红脸颊》

不仅仅请爷爷读绘本给孩子听,更要多听听爷爷讲故事、摆龙门阵,这个讲述的过程也是对爷爷的帮助。走过风雨的爷爷们豆会有很多传奇的故事吧?

有位红脸颊的爷爷,就很爱讲故事,听得孙子半信半疑的。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爷爷所叙述的过去,是那么奇特有趣,他可以把球踢到天上去;可以轻易的搭起跨河的桥;还碰上了难得一见的雪人,不管是最疯狂的故事,最惊人的冒险,或是各种大大小小的奇遇,爷爷讲起来都是那么动听。

多么温馨的场景啊,怎么说来着----天伦之乐!


爷爷讲得故事还有点儿神秘呢


爷爷可以这样过桥去看喜欢的女孩---就是奶奶

​这是小男孩对不在世的爷爷的思念,透着浓浓的祖孙之情。

为何画风转成对爷爷的思念了?爷爷到底给他讲故事了没有?我们来看开场同样的那个摇椅的场景——

爷爷哪里去了?可是爷爷讲故事的影子还在!

​​生命的长度随着时间的流逝终有停止的一天,然而,生命的深度却因不同人、事、物彼此的爱与连结,更加深其中的广度与厚度,美丽的思念不会因随着时间流逝而离开,反而为生命带来更多的绚烂与美丽。并且,存到永远。

孩子跟爷爷直接所拥有的特殊情感,是种无可取代的亲密关系。就让《爷爷的红脸颊》的细腻画作跟无限广阔的相信空间,陪孩子读过没有设限的童年吧。


2、陪伴爷爷---《先左脚,再右脚》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先左脚,再右脚》 

[美]汤米·狄波拉      译:柯倩华 

情思·隔代亲·失忆爷爷·相处

3岁

爷爷陪伴着孙子成长,从学说话、走路—“先左脚,再右脚”,到给孙子讲故事,玩“大象”积木游戏,再到一起过了孙子最有意思的五周岁生日。然后是爷爷中风了,孙子和爷爷说话、玩“大象”积木、讲故事,扶着爷爷走路—“先左脚,再右脚”……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爷爷参与养育孙辈在全球都是常见,有时候,好的爷孙关系会大大促进孩子的成长。在条件许可下,比如长辈的精力、能力许可,我们应鼓励老年人参与抚育孩子。


老人对孙辈们的抚育会让孩子更有爱心,更有家庭观念。


巴比开始陪着爷爷--所谓反哺

巴比再帮着爷爷学走路--时光颠倒

​本书还给我们一个特别好的启示,当老人生病了,父母应该正儿八经地跟孩子谈谈,不要觉得孩子小就省略了这个环节。

下图就是巴比的父亲郑重其事地告诉巴比,爷爷的病是怎么个样子……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3、常去看爷爷----《我爱我的爷爷》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我爱我的爷爷》 

文/ [奥] 沃尔夫·哈兰斯 图/ [奥] 克里斯蒂娜·奥珀曼·迪莫      译:赖雅静 

情思·隔代亲·孤独爷爷·相处

3岁


这是本名字朴实的绘本。虽是奥地利的作品,却很有中国味儿。


前环衬:连环画一样快速交代了爷爷失去了奶奶,然后进城


前后两环衬,各有12幅画面,描绘爷爷奶奶的生活,但内容却是大有不同。前环衬有8幅是爷爷和奶奶在乡下相互扶持的幸福生活,后四幅是奶奶病了、去世了,爷爷进城了。后环衬是从城里儿子家回去后的爷爷振奋了精神,和前环衬一一对应——一个人做老夫妻当年一起干的活,最后四幅是收到城里来信,儿孙们来乡下看爷爷来了。


奶奶死去后,爷爷才到城里来住到儿子家里

​奶奶去世后,爷爷来到儿子家,爷爷的不同的生活习惯引起孙子的好奇,孙子女觉得爷爷有好些特别之处。可爷爷和大多数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庭来到第二代、第三代家庭的老人一样,有些那么的不自在,所以他要回去了。


临别的时候不仅给孙子们玩具,还要硬塞给儿媳钱,往来推拖后爷爷把钱偷偷放在了厨房的抽屉里。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儿媳妇在抽屉里看到爷爷留下的钱---像不像中国爷爷!

​爷爷来到儿孙家,“修补”了自己因老伴去世的寂寞和伤痛,生活环境的变化和不愿意打扰子女,让他又回到了乡下自己熟悉的家园。其实作为子孙的我们多跑几趟就很好,只要老人的身体允许,完全可以让老人在原有环境下生活。


后环衬:连环画的方式描述了爷爷一个人在老家的生活


​它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会如何去尊重老人和生活。


4、支持爷爷爱的表达----《米爷爷学写字》

《米爷爷学识字》中,米爷爷“会修木头篱笆,也会做牛奶松饼,但是他不认识字。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米爷爷学识字》 

文/ [美]乔·波嘉  图/ [美] 费南迪、杰克森     译:宋佩 

情思·隔代亲·上进爷爷·相处

4岁

米爷爷会把树做成桌子,也会用枫树汁制成糖浆,但是他不会拼音。他辨认得出动物的脚印,知道季节的变化征兆,但是他分不清字母,不认得字。”

于是他去学识字……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有一天,米爷爷从学校带了一本诗集回家,藏在枕头底下。等到晚上,他和米奶奶上床睡觉是,才把它拿出来,念描写玫瑰花柔嫩的花瓣和甜甜的香气的诗,接着又念了一首描写海浪的诗,最后他念了一首述说爱情的诗……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复述这个故事就很美好,爱需要表达,文字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


​这是老夫老妻的表达,我们还没有慢慢变老,那有没有值得我们现在学习的呢?


6、为爷爷点赞---《歌舞爷爷》

爷爷在孙辈们前重现年轻风采。老人,小人都需要陪伴,我们对下爱得够多,对长辈则陪得少,更少去欣赏老人们的曾经,而回顾过去分享过往是老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是不是多看看家里老人的"节目"呢?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歌舞爷爷》 

文/ [奥] 卡伦·阿克曼   图/ [美] 斯蒂芬·甘默尔     译:柯倩华 

情思·隔代亲·不服老爷爷·相处

3岁

爷爷为何费劲地给孩子们show歌舞,孩子们未必清晰,但是孩子们对与爷爷的歌舞的围观和喝彩,是对爷爷的认同,让读者想起自家的老人是否可以唱歌、跳舞、乐器表演……等老人的兴趣爱好的展示。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孩子对于老人的才艺的认可,会让祖孙更加亲密,也会弥补老人自感衰老的无助感,也会让孩子以老人为荣的荣誉感。


共读绘本,读出隔代亲——和孩子们聊聊爷爷吧


不知各位有没有发现, 我并没有推荐很“流行”的《爷爷变成了幽灵》那样的图画书,与祖辈彻底分离的思念,不如我们在相处的时候,理解、尊重,快快乐乐的。


读完爷爷们的绘本,我们可以带着孩子一道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说说老人们的过往,哪怕你们听过或者知道,这是要我们的下一代知道老人们的“奋斗”,知道老人们当年的努力。

与此相应,我们可以尝试着做一个家族族谱。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