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543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焦虑妈的感受:葫芦的自主阅读历程!

(2015-01-21 12:41:09)
标签:

杂谈

——文:葫芦一依妈

最近葫芦又以一天一本的速度看起《可怕的科学》,这套书是2年级陆续购买的,当时他也是天天抱着看。

我就随口问他:“复习这书呢?”

他说:“不是,我从新看,妈妈,这书太好看了。”

“你2年级不是看过吗?”

“那会儿,我就挑着看,碰到感兴趣的,就多看2眼,剩下就是翻翻,看看图。前两天看了《奥林匹克》(什么是什么系列中的一本),想起《可怕的科学》也有本讲这个的,就看起来了。”

“哦!”

“这书太有意思了,我每个字不拉的仔细看,风格和《玩转历史——大腕传记》很像。”

确实,葫芦虽然很早开始亲子阅读,但文字书的自主阅读和很多识字早的孩子相比,是较慢的!

一年级能看简单的文字书,但自己看这些的意愿不强,那时的最爱是各种绘本和《我的第一套科学漫画书》、《丁丁历险记》。

二年级能看文字书了,但速度慢,他会同时期,开头很多本书,然后,每本都拖了好久才能看完。你说我能不着急吗?总盼着他能多多快快看文字书,虽然一慢总是开导我,但没用呀,道理都知道,但实际内心真正做不到不焦虑呀!(反正二年级真是我焦虑的一年,以后有空再细说,我的情绪孩子是能感受到的,孩子也不开心。)

三年级,我的焦虑情绪在一慢的渗透下和自己缓和觉醒,淡然了很多,看到儿子看绘本,看漫画,也不会像原来要求其多看文字书了,总之自己的情绪感染了孩子,孩子每天也快乐起来,也许是放松的心态和识字量的积累,葫芦阅读速度和数量在渐渐增长。而且看书的深度也在增加。厚厚的全译本《海底两万里》用了上学一个多月时间啃完了!值得祝贺呀!

现在四年级进入了疯狂阅读阶段,经常是写完作业,中间自由休息时间,半本书已经看完了……

再想到妹妹这阵子疯狂爱上《小鲁讲历史》。周末早早醒来,为了不打扰其他人,自己窝在被子里,把mp3调到最小音量,贴在耳朵上听了好几个故事。可要知道这套音频在妹妹5岁的时候放给她听过,她当时马上就堵上耳朵,说不要听!虽然同样是5岁,哥哥却听得如醉如痴。

上面唠叨半天,其实就是想说,现在是信息资源爆炸时代,大家随时能获取各种推荐,及身边朋友、网友等同龄孩子的各种信息,但这些都只是一个参考,看看就过了,千万别和自己孩子比较,别生无谓的焦虑,每个孩子有自己的节奏,自己的兴趣点,只要大方法正确,咱能做的就是等待了!——一个曾经焦虑的妈妈的感言,不过人也许不撞南墙不回头,也许都要经过焦虑再慢慢历练为淡定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