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330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

(2009-09-18 10:45:55)
标签:

绘本

小熊不刷牙

葫芦

行为规范

幼儿刷牙

育儿

分类: 亲子悦读【喜和乐】

葫芦去幼儿园前,我起床洗漱吃饭后,葫芦会拉着我晨读。一般我都说:爸爸要上班,我们读三本吧。葫芦总是要讨价还价,伸出5个指头,说五本吧。

 【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

今天我们说好是三本,让他就近选了三本。葫芦的秩序敏感期依旧,必须按他选好的读书顺序来读。我们先读的是《小熊不刷牙》,然后是《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和《小白乘火车》。今天介绍下《小熊不刷牙》。

  

【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

《小熊不刷牙》是我上周买的。他很喜欢,周六第一次给他读的时候,葫芦聚精会神地听完,然后说,“不刷牙不好,葫芦天天刷牙”。我们要的就是这一句,跟幼儿有时候要强调“说话算数”的概念,这也是尊重他的体现,反过来也促进幼儿的情商发展。

没过几天,葫芦有时候偷懒,想尽各种由头不刷牙,我们一说到:有一个可爱的小熊因为不刷牙,牙都没有了,他可怎么吃饭啊?他就乖乖地刷牙去了。

实际上他刷牙,也未必能做到每天坚持2遍。但无论如何,刷牙的习惯已经养成了。

【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

 

行为规范养成的引导,是我总结的幼儿读绘本的四大益处之一。

新一代的绘本,一般不会用恐吓来教育孩子,可以主观想象,但绝对客观描述,潜移默化的去引导。《小熊不刷牙》还不那么彻底,有一点点的灰色调,不过基本上还是通过第三者去描述如果没有牙就不是一只真正的熊,甚至不能吃东西。这个会让小朋友有一点点的“恐惧”,但是比起我们最常用的说辞是:不刷牙,长虫子,有牙洞,很疼的,等等,要温柔许多。

【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

最后一幅画面,葫芦和我都很喜欢,因为之前,我们经常这样一起刷牙。讲了这个故事后,葫芦更喜欢跟爸爸一起刷牙了。 【2+绘本】读绘本引导幼儿养成刷牙好习惯

还有一本轻松幽默的《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可以一起读给孩子听,也可以鼓励孩子多刷牙。

《小熊不刷牙》首战告捷后,为了引导葫芦少挖鼻孔,我去买了一本绘本《挖鼻孔真好玩》,却上一当,容后再述。



【亲子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