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足迹王涛
足迹王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5,488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足协杯虹口球场发生的那点事

(2016-08-18 07:54:17)
标签:

杂谈

足协杯半决赛第一回合,上海绿地申花在主场迎战江苏苏宁,我和同事在比赛当天来到上海,一方面为即将开始的国足十二强赛拍摄一些国脚的画面,另一方面记录一些足协杯的素材。这是我从欧洲杯回来后第二次来到虹口足球场,上一次来是同样的两支球队在联赛中的较量,那一次申花主场获胜。

https://p.pstatp.com/large/c5b00041e920e6e60fb

申花与苏宁的比赛被称为“长三角德比”,不论是在虹口还是在南京奥体,火爆程度根本不用渲染和预热。这场比赛虽然是足协杯的比赛,但依然像想象中那样火爆。江苏球迷早早坐满了客队看台,而主队球迷更是把虹口满满登登的变成了蓝色的海洋。

https://p.pstatp.com/large/c5c00041f0616df9be5

https://p.pstatp.com/large/c5f0000cff9cbe234c1

这场比赛的过程中我看到的依然是这些,也很享受这样的赛场氛围。当然,在比赛的过程中,申花球迷与江苏球迷言语上的互相攻击时有发生,两队球迷对于对手球员的口头谩骂也不绝于耳,对于常年奔走于赛场的我们来说也是司空见惯,毕竟我们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本身也是一个中立的角色。

但在比赛临近尾声的时候,开始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在特谢拉打进苏宁队第三个球之后,我身后的申花球迷开始高声用英文辱骂他,并有几个塑料水杯扔到了场内。当特谢拉离开,比赛继续进行时,我身后的球迷依然在谩骂,他们的指向是我身边一位江苏电视台的女记者,我问她球迷为什么骂你,她说因为她一直在用手机拍摄申花球迷用英语骂特谢拉的场景。这位女同行脾气真的很好,因为赛后有瞬采她要提前到中场区域,在路过看台的时候依然挨了很多骂,可是她笑着离开并未做太多回应。

https://p.pstatp.com/large/c5d000421d7fb465bcb

比赛结束后,我和同事在收拾设备,离得很近的看台上再次传来刺耳的骂声,抬头望去人数并不太多,但这些中指和诸如“X你妈”等很多非常难听的“问候”指向了我们,我还向周围转身看了两次,没发现什么跟江苏队有关的人在,但真的不相信是在骂我们。因为在特谢拉进球后,我和同事都没有任何的动作、表情和语言,更别说庆祝了,而且我们身上也并没有明显的属于江苏队的任何标志,摄像机的机头上还挂着央视的台标,为什么要骂我们呢?但是,随着看台上追着我们落下的水杯和其他杂物,我确认这些小部分申花球迷是冲着我们来的。说真的,我有些生气,真想和他们理论一下,我们哪里惹到你们了?但我也并没有什么过激的举动,没必要跟球迷较劲。可是从球门后一路走向出口,身边看台上的部分球迷估计都没搞清他们的有些战友为什么骂我们、砸我们,也跟着一路陪伴着谩骂。在快走到客队替补席的时候,我真的无法忍受这种莫名其妙的侮辱和杂物,我踢翻了身前的矿泉水瓶,并向骂我的人回敬了中指。或许有人会说注意自己的身份,可是不管我什么身份,如果我并没有做什么不对的事情而受到攻击,为什么我不能反击?我有我的个性和尊严,我从不主动招惹别人,但我也不接受随便无缘无故被人欺负。

事后我理解,或许是看台上的部分申花球迷看到我和那位江苏台女记者交流,以为我们也是和她一起的,而她提前离开,江苏队员又没有在他们眼前,自己球队又输了球,所以把气都发在了我们身上。可就算骂那位女同行,我也觉得有些过分了。

客观的说,我很喜欢虹口的足球氛围,尤其是两个球门后面,全场毫不停歇的歌声、落后时对球队的加油、绝杀时球迷的泪水、输球时充分的鼓励,都让我记忆犹新。曾经有两次我为这些球迷的表现还曾湿润过眼眶,他们充分的和球队融为一体,共同向外界展示着“不狂不放不申花”的个性。但个别球迷心态扭曲而导致的行为变态实在是让我觉得有些大跌眼镜。做了18年的足球记者,中国足球历史中多次大小球迷事件我也见了不少,很多时候其实绝大多数球迷不论输赢,他们的表现都足以让人肃然起敬,但就是有一小拨人搞出一些事情而影响了整体的形象。欧洲杯时,我感动于爱尔兰和冰岛球迷在输球后的表现,他们给予球队、给予外界的印象足够震撼,我还在连线时希望中国球迷能够学习他们,为自己的球队加油。真的不希望这小部分球迷成为老鼠屎,影响了大家的形象。

赛后我发了微博,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谩骂,也有诸多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想全景展示前因后果,不希望让更多的申花球迷被误伤。在我的微博私信里,也有一些球迷向我表达了歉意,还有上海的球迷发微信给我的朋友,让他转达对我的问候,这些都说明理性的球迷还是大多数,我也在此感谢这些球迷的举动。

https://p.pstatp.com/large/c5e0000f1eba2bf2f41

https://p.pstatp.com/large/c5d000421e671d40b77

其实,我一直有个观点,中国足球这两年钱是多了,大牌的外援外教也多了,看似挺红火,但是没文化。这个文化是传统、是积淀、是理性的循序渐进,但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更多的依然是浮躁与急功近利。我们被骂放在中国足球里是件非常微不足道的事,但从我个人来说,特别希望这样的事能少一些,最好没有,如果赛后我们看到的是用歌声、掌声给自己球队鼓励的球迷,不管站在场边的是哪个媒体的记者,我想都会送去自己的敬意和感动。中国足球的进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多一份努力。

https://p.pstatp.com/large/c5d000421ee7d5bcb2f

https://p.pstatp.com/large/c5f0000d00f623dab9e

https://p.pstatp.com/large/c5b00041eb9bd48a538

https://p.pstatp.com/large/c5b00041eba2c1973b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