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子当街殴打养母被民警带走,村民看不惯暴打就不违法吗?

(2018-04-16 08:11:38)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91ec640b27f049df899d9e6556db077b.png?imageMogr2/quality/70/format/png


青锋


河北邢台市任县郑家庄村一名女子在大街上殴打养母,短短9秒就连踹老人11脚。在现场的村民劝阻对其无效后,就上前暴揍这个不孝女,并将其奥拓车砸坏。对于这种“教育”,人们从义愤出发“以暴制暴”,真的就不违法吗?


据报道,女子当街殴打养母的起因,据当地村干部讲,是老人卖地收入了13万,只给了养女1万元。有可能是养女认为自己得到的少,才对养母当街使用了暴力。该女子如此行为当然已涉嫌违法,应该依法予以惩处。报道证实,民警赶到现场后,已将母女二人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至于民警对其行为怎么处置,应待媒体下一步报道。


从报道看,民警赶到现场后,仅仅将母女二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那么,现场气愤不过对养女进行暴打、并砸坏其奥拓车的村民,其行为就算正当,就不违法吗?


对于这个问题,不少人有着糊涂的认识。比如,我们常常看到,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讲理讲不过孩子,或者孩子稍有反抗,就动起手来将孩子暴打一顿。前不久发生在泰兴市黄桥镇的母亲打死8岁儿子的事件,起因就是母亲下班后发现儿子丢了手机,寻找不到,然后看孩子不做作业,联想到过去曾经说谎,就对儿子暴打,而且用针扎等,以致儿子说“妈妈,你听我解释,不是这样的”的也全然不顾,最终将儿子8岁的生命终结。这个案例,不少人一看就肯定会认为涉嫌违法了。但对于平时家长打孩子,估计不会有过多的人认为也是涉嫌违法。其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此有明确的界定,该法第十条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或许有人会说,老子打儿子,自古以来天经地义,况且又是家事,他人无权过问。事实上,这也是一个误区。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条就明确,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由此而看,家长打孩子不是家庭问题,也不是小问题,而是违法的大问题了。


事情回到评论刚开头的事件,养女当街暴打养母,在场的村民应当阻止并劝解,而不是对方不听劝解就一起动手将打人者暴打一顿,还将打人者的车辆砸坏。如此,这些“义愤不过”的村民不仅涉嫌打人违法,还涉嫌损坏他人财物罪。而处理最为不妥的是,出现场的民警仅将涉事母女二人带走调查,对现场打人并砸坏他人车辆的村民不管不问,这无疑将助长类似集体无意识犯罪,对当下依法治国无疑有害而无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