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亚辉
赵亚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96,135
  • 关注人气:170,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亚辉:翟志刚艰辛的三步(图)

(2008-09-29 23:47:09)
标签:

神七

航天员

翟志刚

赵亚辉

艰辛

赵亚辉:翟志刚艰辛的三步(图)
 

最近更新(点击进入):

各国航天员怎么看中国太空行走

神七到底如何神奇?(图)

揭密神七航天员的产生(图)

    

http://scitech.people.com.cn/mediafile/200809/29/F200809290933401771424736.jpg
图为航天员翟志刚自主出舱瞬间。赵亚辉摄
http://scitech.people.com.cn/mediafile/200809/29/F200809290933072264257903.jpg
图为航天员翟志刚自主出舱瞬间。赵亚辉摄

    9月28日下午,我跟随搜救直升飞机,见证了搜救神舟七号返回舱的全过程,现场目睹了航天员出舱的全过程。
    站在历史的瞬间,有很多很多感受。想到最多的是翟志刚那艰辛的三步,和唐振宇一起写了这篇小文,贴出来与朋友们分享。

    9月28日17时38分,夕阳西照,彩霞满天。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在红白相间的巨大降落伞托带下,安然降落在内蒙古阿木古朗草原,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平安健康返回。
  18时22分,率先出舱的翟志刚迈出最踏实的一步,这一迈饱含着对祖国的眷恋。
  经历了三天的太空洗礼,双脚重新稳稳矗立在祖国的大地上,没有失重的感觉,没有未知的担忧,只有成功的喜悦。历史在这里定格: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美丽的草原上印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经过约30分钟的地球重力适应后,三名航天员状态恢复良好,依次自主出舱。面对返回舱前的搜救队员和记者,他们频频点头微笑、不断挥手致意。
  三人并排坐到返回舱前的三把简易座椅上,翟志刚铿锵地说:“昨天,我进行了中国航天员的首次出舱活动,使命光荣,充满挑战,结果圆满。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向祖国和人民,敬礼!” 在刘伯明、景海鹏简短发言之后,翟志刚发出口令,三人以一个标准有力的军礼,献给祖国和人民,献给脚下这片七次承载神舟着陆的土地。
  时光回溯,此前72个小时,42岁的翟志刚迈出了最执着的一步,这一迈凝结着百折不挠的勇气。
  从酒泉的航天发射场脐带塔进入飞船,这位神七乘组指令长这一步,记录了中国航天员大队成立10年的发展历程,记录了他和13名战友刻苦训练近3900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与汗水,记录了他神五、神六两次入选梯队、两次止步飞船的挫折。
  这一步是执著的胜利,是坚持的结果。翟志刚,胸怀大志,意志如钢。
  时光回溯,此前26个小时,身着国产“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迈出了最具挑战的一步,这一迈诠释了中华民族探索的新高度。
  像43年前完成人类首次太空行走的前苏联航天员列昂诺夫一样,翟志刚的这一步并不顺利。在距地343公里的太空轨道上,沉重的舱门、虚报的火警,都不能阻止五星红旗在太空中高高“飘扬”。
  在刘伯明、景海鹏的直接协助下,在3000多个参研参试单位的协同下,在数十万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翟志刚圆满完成了空间出舱活动,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
  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迈出太空交会对接、建立空间站的下一步,不再遥远。
 

http://scitech.people.com.cn/mediafile/200809/29/F200809290934013260715762.jpg
图为3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时向祖国敬礼。赵亚辉摄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res/1/20080928/1222547841265.jpg

 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出舱后挥手致意(电视截图)。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res/1/1921/2008-09/28/05/res05_attpic_brief.jpg

安全返舱

http://img1.qq.com/news/pics/13053/13053462.jpg
翟志刚等三名航天员在酒泉受命出征
http://scitech.people.com.cn/mediafile/200809/29/F200809290932462115710923.jpg
图为航天员景海鹏出舱瞬间,航天员翟志刚和刘伯明也向在现场的记者和搜救队员挥手致意

图为3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同时向在场记者和搜救人员挥手致意。赵亚辉摄
 

最近更新(点击进入):
 
 

我的新书——《永远的汶川:大地震前后的珍贵记忆》:

 赵亚辉:翟志刚艰辛的三步(图) 

《永远的汶川:大地震前后的珍贵记忆》新书封面(展开) 

 

    一场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山崩地裂,江河改观,受灾最重的是川西北。
    打开尘封的记忆,重新回味川西北的味道,觉得格外珍贵。
    去年6月,我开始重走中国西北角,寻访川西北就花去了3个月时间,遇到很多奇人,看到很多景致,听到很多故事,经历很多感动。
    川西北,地理独特,景致奇美,民族众多,人文荟萃,英豪聚集,积淀深厚……,不断给我特别的感受。

    灾难发生第2天,我又重返灾区,连续采访了22天,行走10个重灾区,那些日日夜夜更让人难忘……
    大地震前后的珍贵记忆,化作这本书,算是一份礼物,送给灾难深重的川西北,以此来还原汶川、北川等地的历史真实,展现羌族文化的人文荟萃,对比震前和震后的风貌,回味川西北的风物人情

   这本书全铜版纸彩印,共260页,15万字,240多张照片,定价36.00元,全书有限收益将捐助给北川中学“上学之路计划”

 
赵亚辉:翟志刚艰辛的三步(图)
 
 
《永远的汶川:大地震前后的珍贵记忆》新书封面
 

《永远的汶川》一书购书方式

卓越网订书页面(点击进入) 

当当网订书页面(点击进入)

 

特别纪念:震前在川西北所写的部分图文:  

 

   图文:一封让人流泪的女生来信

    贫困女生再次来信(一封让人流泪的女生来信续)

    图文:山体崩塌发生之后(四川最大的地质灾害)

    图文:一天挣两块钱的打铁老人

    图文:中国最险峻的情人桥(西羌九黄山掠影)

    ■ 图文:古老神秘的舞蹈(我所了解的羌族之四:羌族舞蹈)

    ■ 图文:色彩绚丽的服饰(我所了解的羌族之三:羌族服饰)

    ■ 图文:雄伟奇特的羌族碉楼(我所了解的羌族之二:羌族建筑)

    ■ 图文:今天的羌族为何不在甘肃而在四川?(羌区印象——“尔玛”的变迁)

    ■ 图文:梦里仙境看黄龙之二(世界自然遗产黄龙掠影之二)

    ■ 图文:梦里仙境看黄龙之一(世界自然遗产黄龙掠影之一)

    ■ 组图:美轮美奂九寨沟之三(树正沟掠影)

    ■ 组图:美轮美奂九寨沟之二(则查洼沟掠影)

    ■ 组图:美轮美奂九寨沟之一(日则沟掠影)

    图文:美丽的代价:回首叠溪大地震(中国“最美的地震遗迹”)

    ■ 图文:中国最大的钙华瀑布(如梦如幻牟尼沟)

    ■ 七年之痒看绵阳——对中国科技城建设的调查和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