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嘉人
嘉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42,963
  • 关注人气:41,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嘉人封面 | 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2017-12-20 11:45:04)
标签:

杂谈

摄影/柳宗源

执行/美容组 服装/淳于艳飞

文字编辑/许璐 文/否极

化妆/苏家瑞 发型/张骁

现场助理/冯刘学、彭红杰

美甲/悦∙指间专业美甲沙龙

影棚/上德大象影棚

置景/Li-studio

嘉人封面 <wbr>| <wbr>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黑色毛呢大衣 Versace

银色运动鞋 Hogan



因为一部成本低到离谱的网剧成名,随后成为大IP电影女主角,主演热门电视剧,参演大制作电影——观众已经很久没有如此迅速地接受新面孔并给予持久热情了。是的,27岁的张天爱收到了这份命运的礼物。



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张天爱在拍摄《太子妃升职记》之前已经打定主意要离开这一行,仅仅因为“时机正确”就可以在残酷娱乐圈站稳脚跟吗?要知道,爆红半年之后,她就作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女主角重新出现在观众面前——张嘉佳的剧本,邓超主演。


如果仍旧用"幸运"解释,那也很离谱


这几年流行微胖少女减肥逆袭成女神的励志故事,真巧,张天爱正是其中之一。多数人都在寻找快速减肥法——减肥太难了,远离高热量食物、重复机械高强度的训练,容易降低生活幸福感。但张天爱的减肥周期长达两年:每天两顿饭,只吃清水煮的黄瓜、番茄和蛋白,玩命儿似的泡在健身房。 


刚从老家哈尔滨到北京时,朋友告诉她一家杂志要拍摄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专题照片,觉得她挺合适,请她做模特。“可开心了,穿一个运动上衣,露腰,拍的时候就坐在沙发上玩电玩。”但等杂志出刊,“买回来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着自己。” 


年后瘦下来,又碰见那位摄影师,对方笑着对她说:“那照片现在还在我电脑里呢,实话跟你说,那会儿你肚子上三层肉,比胸还厚,没法修!”事实上,在减肥一年之后,张天爱的体重就已经降到了两位数。但她没有停下来,在食谱中加入水煮蛋白后,又坚持了一年。因为长期低摄入高消耗,如今饮食基本正常,她也几乎没有再发胖。


那段时间,被她概括为年轻气盛无知无畏:“每天给自己打气,就是要漂亮,就是要小蛮腰。现在无论给什么样的诱惑,我都不会那样(减肥)。那时候小,对苦、痛没有概念,想的是‘如果不瘦下去我就什么都没有’。” 


嘉人封面 <wbr>| <wbr>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黑色透视礼服裙 We Couture 


"还好, 没有给对手丢脸"


对于“一无所有”“空白”的恐惧还发生在接《太子妃升职记》之前。2009年拍摄微电影《落樱》入行,搭档是还在当练习生的金秀贤;其后六年,张天爱都在跑龙套。没有经纪公司,接工作更像是友情帮忙,有时给设计师朋友做模特,有时到朋友剧组演一个前台,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圈外人,“以挣钱养活自己为主要目标,以后可能去做家庭妇女。”


最有希望的机会是某电视剧的女二号,一个自闭症患者。原定演员没有令导演满意,她去试戏,通过,但做好随时会被替换的心理准备。战战兢兢演完,入了戏,找心理医生疏导了几个月。戏却没有播,也接不到新工作。 


嘉人封面 <wbr>| <wbr>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水晶高领上衣 Ryan Storer-采用施华洛世奇元素


《太子妃升职记》导演侣皓吉吉邀她出演女主角张芃芃时,她已打定主意彻底脱离演员角色,去过普通人的稳定生活:“你今天让我有饭吃,明天又不播了,我不能对自己的人生这么不负责任。吉吉导演打电话来的时候,我说好,试试吧,离开之前给自己留一个完整的作品。”


那部戏拍摄六十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不停地讨论、修正、调整。今天觉得这样拍比较好,隔天自己又给推翻,换种演法。演完之后,她心里有底气,”很对得起彼此的青春,没有给对手丢脸。”作为一个阶段的结尾,很合适。


“太子妃”爆红将她推向既定规划的反方向。张嘉佳打电话过来,开口叫“老公”。她也曾是日日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更新、被那些故事疗愈的人之一,兴奋地来不及想什么,一口应下角色。 


嘉人封面 <wbr>| <wbr>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其中一场重头戏在海拔四千多米的稻城拍摄。那天她刚从《鲛珠传》剧组拍了水下戏出来,有些感冒,一下飞机,天旋地转。以为是低血糖,没在意。第二天,剧组转场至海拔近5000米处继续拍摄,中午还穿着裙子,下午就得换羽绒服。感冒症状加重,头疼也加剧,但大家都在扛高原反应,她觉得自己也得扛着。挨到收工去医院,医生一量心率,自己先吓一跳,说:你得马上治,前两天有个女孩跟你情况一样,没撑过去。“我当时也怂了呀。”


拍摄还得一天,本来说好拍完我跟杨洋、百何姐一块走。如果我先走了,剩下所有人起码得待在高原等五天。但医生的确说你要是坚持很有可能就死在这儿了。那我就想,要不,先下去缓缓?后来导演来了,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觉得特别抱歉,刚开始接触真正的影视圈,这么专业的团队,这么大的投资,这么多好演员,却要因为我耽误所有人的时间。 


嘉人封面 <wbr>| <wbr>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藏蓝色毛呢大衣 Versace

白黑拼接运动鞋 Hogan


“预订了第二天早上的机票,但剧组帮我换了更舒适的酒店,又吃了药休息,早上起来好多了。剧组还特意准备了粥,喝完更不好意思走了。”


那场必须等着张天爱去拍的戏,是她饰演的幺鸡对邓超饰演的陈末怒吼:“你这是自私!是懦弱!”戏中的幺鸡看着怯懦、温和,实则坚定、勇敢,张天爱也颇有此特质。在那种情况下,她挣扎再三,抱着可能对不起父母的忐忑心情退掉机票,坚持拍完所有戏份,才回北京住院。医生说,再多待几天,感冒就会导致肺水肿,伤到内脏。“戏是我的,早晚都得拍。逃不掉的,咬咬牙吧。”


张天爱对自己下得了狠手。这种狠不仅体现在能忍——六年冷清没关系,吃两年水煮黄瓜没关系,高原反应特别严重也没关系——更表现为清醒和理智,暂时看不到出头希望,那么放弃也没关系。这世上有太多偏执的人,也有太多懦弱的人,却缺少柔软而坚决、敢承认失败的人。


嘉人封面 <wbr>| <wbr>张天爱:没有人能单凭幸运改变人生

​藏蓝色毛呢大衣 Versace

白色米黄色拼接休闲鞋 Hogan


张天爱的运气在于,她迎来了转折。但若没有一股走之前必须留作品的劲儿,她拿什么来接住这份幸运?


采访中,她说起小时候想买一款书包,纠结于选粉色还是蓝色,母亲说只要考到95分就都买。她马上冲到那个分数,换得两个书包。“我妈抓住了我最脆弱的点,欲望和成绩挂钩。那好,我好好学习,但成绩摆在那儿,你就得给我买。”话说得特别干脆,语气里透着“我当得起”的意思。 


走到今天,她确实当得起。


M.C. X 张天爱


M.C.:决定退出娱乐圈时,想过做什么来维持生活?

张天爱:跟朋友一块开服装工作室。前两天他们来探班还损我呢,说张天爱你火了把我们都耽误了,设计师、投资、场地都有了,就差你。现在她们都是已婚妇女。 


M.C.:没想过《太子妃升职记》会得到认可吗?

张天爱:完全没有。我们当时拍完,觉得对得起彼此的青春,没有给对手丢脸,也没指望靠它出人头地。我们想留个纪念,普遍觉得这戏不会很火,谁看啊?还开玩笑说,赶紧努力,争取当中有一个人火起来。粉丝不都会去挖偶像早年作品嘛,就可以带动这部戏,让我们也受益。当时设定的期限是十年。


M.C.: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红了?

张天爱:当有一天来到机场发现很多人对着我拍照,有粉丝来送我各种礼物。打开微博发特别多的私信和评论,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开始受到关注了,也是那一刻才知道自己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和支持。


M.C.:平时看网剧吗?

张天爱:很少,几乎不追剧,偶尔看一两集最流行的。


M.C.:爱发朋友圈吗?

张天爱:不会,太忙了。我只要一进剧组,巴不得 24小时看着剧本,让自己在角色氛围里泡着。不会收工后跟大家聊一聊、闹一闹,出去喝杯咖啡涮涮火锅。毕竟来拍三个月戏,我得全心投入。假如怠慢了角色,一播出脸就丢了。我受不了。


M.C.:小时候觉得自己漂亮吗?

张天爱:漂亮,现在更漂亮(笑)。我小时候长得一般,鼻子尖,同学管我叫匹诺曹。是慢慢变好看的。但青春期发胖,残了,肉都弹出来了。


M.C.:有青梅竹马吗?

张天爱:没有,因为有个亲哥哥,他一直带着我。我到现在也是一碰到大事就不敢较真,换他们做主。


M.C.:最好的朋友是谁?

张天爱:小学同学。当时一块胖的,现在我瘦了,她们没瘦下来(笑)。


M.C.: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张天爱:2015年拍《太子妃升职记》之前,觉得真的该上班养活自己了。我是非常理性的人,觉得在什么样的年纪就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那时计划一年至少演一个配角,挣点钱交给父母。如果《太子妃》没有红,肯定不会为了梦想让自己连饭都吃不起。我没有失去理智,也没有想过把后半生交给演员这个职业。


M.C.:在审美上是很坚持自我意见的?

张天爱:对,不会妥协。我从七八岁开始就给自己挑衣服。成绩达到我妈标准了,就逛商场选衣服。学校里最有钱的小朋友穿的衣服,我看着喜欢就会照着找。有次找一种很流行的三件套,里面一件白色内搭,下面是裙子,罩衫是蝴蝶袖的。逛了一整天,找到了。


M.C.:你在机场盖报纸睡觉上过微博热搜,完全没有偶像包袱吗?

张天爱:事情出来我都惊呆了。订了晚上11点半的航班,下大暴雨,一直晚点。休息室的门九点就关了,累得不行,旁边好多人在睡觉。但我穿着裙子怕走光。行李托运了,也不能让工作人员把衣服脱下来给我,就拿了张报纸,打算小憩会儿,没想到等我睁开眼,天都亮了,照片也上热搜了。 


M.C.:作为HOGAN中国区品牌大使并参加了此次9月的米兰时装周,和HOGAN合作有什么感受? 

张天爱:我一直都非常喜欢HOGAN的运动鞋,非常舒适而且百搭,能成为HOGAN中国区品牌大使十分荣幸。这次9月在米兰,也提前预览了HOGAN 2018春夏的一些新品,我个人也非常喜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