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嘉人
嘉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21,168
  • 关注人气:41,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面人物丨陈伟霆:纵使道路漫长 也不输气势

(2017-01-10 12:13:03)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1ALol53gnKN4h9HWDmJ8EMiaeshx1l11qWlb8juNDdAvIsOGm6QSCldWMsLjspvJJwK0DDHmg01Y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经典黑色夹克

J12 GMT两地时黑色哑光腕表 均为Chanel


​为采访的缘故,短短一个月内见到了陈伟霆两次。他都是从《醉玲珑》剧组匆匆赶出来,眼里的血丝若隐若现,可你在他身上几乎看不出疲惫,他处在把每分每秒都计算清楚怎么花出去的状态,容不得自己有半点松懈。


摄影/于聪 造型/Mix Wei 

文字编辑/许璐 文/李牛牛 

化妆/正宇 发型/ Davy Yu@FIFTH SALON 

统筹、联络编辑/Helen Miao 

造型协助/Cherry He


他说,世界上最难的就是自嘲,“那个时候外界坏的声音可能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几,如果你连自己也不放下的话,你就会变成他们其中一个人来对待自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0gzcgPlyDv07RXZhaoibfcSDicleeR2oHMVOPZ2qoChVLtOPwpiagw2tN1MH26F2jYcWwUF32pyuJD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深蓝工装衬衫、工装长裤、

黑色皮鞋 、黑色棒球帽 均为Balenciaga 

黑色腰带 Y project

J12 GMT两地时黑色哑光腕表 Chanel


2016年11月份结束的南京演唱会上,跳完一首Michael Jackson的《Dangerous》后,陈伟霆忽然毫无防备地哭得像个孩子,他几次转过身,背向观众,双肩不停地颤抖,再回过头来,鼻尖已通红,他用一只手紧紧攥着自己的裤腿说,“十年前,如果我站在这儿,喜欢我的人可能连这里的一个角落也坐不满。我还记得两年前在北京举办自己的第一次活动,当时我跟工作人员说,不用搞这么大的场地,因为我没有这么多粉丝,我怕坐不满。但是那一天,整个场地坐满了人。今天我的工作人员跟我说,这里一万多人也坐满了。我用了13年的时间等待,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 


一句等了13年,在那些把他归为“流量小生”“小鲜肉”的大众听来多少有点讶异,很多人的眼里,他是这两年才忽然红起来的新人。


这一次,我们想从13年前说起。


香港乐与路,“世界上最难的是自嘲”


陈伟霆生于1985年,是香港媒体人吕大乐提到的第四代香港人(即1976-1990年生人)。少年时代,他像所有同龄男孩子一样,很容易就接触到西方音乐,他迷上Michael Jackson,也爱上了Metallica,前者令他从此把舞蹈视为此生最爱,后者使他拿起吉他打开了摇滚乐的大门。他凭着一股对音乐和跳舞的执着劲儿,在2003年——也就是13年前,在全球华人新秀香港区选拔赛中崭露头角,签约进入英皇。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0gzcgPlyDv07RXZhaoibfcS6GkaLYMXIOgFud0MXt1CrZRe8Wd8AFoTz5icvETJRss5fYl2d9HyKU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黑色棒球帽 Balenciaga


签约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什么工作可做。第四代香港年轻人跟早一代年轻人生活环境天差地别,他们从小就被推着快速向前,要在考试制度或劳动市场里竞争,要努力出头,这个大环境下的时间仿佛被提速,容不得年轻人有成为Late developer的可能,社会仿佛来不及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令他们可以大胆地一试再试。可陈伟霆不管那一套,他还是选择了等,直到2006年加入Sun Boy’z组合,依然没有太大起色,2008年9月单飞推出自己首张音乐专辑后,他又斩获了香港乐坛多项大奖,这些奖项反而成为被大众诟病的理由,他被喊作“万年新人王”。


他的英文名叫William Chan,当时有人笑称他为WC(厕所)。某次在剧组拍戏,住宿的条件很简陋,他就在Instagram上发了一张在厕所的照片自嘲“Wc有D挂住屋企嘅wc(Wc有点想念家里的wc)。”那一刻,你似乎能看到一个大男孩倔强地打出这句话,发在社交媒体上时咬着嘴唇的表情。现在再说起这件事,他也明白那时的自己只是学着不在乎。“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到达一个真正没所谓的状态,没有人可以做到完全放下,我们都是在一个过程里进步,那个进步不是自己在事业上的进步,是对自己的理解,想让自己过得轻松,就要学着放下。”


大概是吃过太多亏后的条件反射,他会本能地拿出调侃自己的方式将潜在的“危险”悄悄化于无形,聪明且有分寸感。他说,世界上最难的就是自嘲,“那个时候外界坏的声音可能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几,如果你连自己也不放下的话,你就会变成他们其中一个人来对待自己。”说到这儿,他停了一会儿,嘴角露出一点天真又得意的笑,“还有哦,现在 WC就真的是WC了,William Chan,我最近要买一个车牌就是WC.”看着我们,“Why not?”那一刻他身上的自信今非昔比。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0gzcgPlyDv07RXZhaoibfcSicSVqibDnB4UfjcltfCkzIrX9cNiafhlWOuUHpgeQRPPlWvXQOTO3YZJ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廓型连帽外套、蓝色内搭衬衫、

侧开衩长裤  均为Hood by air

黑色棒球帽  Balenciaga

J12 GMT两地时黑色哑光腕表  Chanel


老派港星的新式风情


黄伟文写过一首《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唱:“从头熔掉我多灾的信仰,铸造更光更亮。淋过冷水,也等得漫长,随着每个打击,我会愈强。”


陈伟霆正是这样,在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尾声,他开始浸染在那最后一番天地里。从2009年的《窃听风云》开始,他与麦兆辉、庄文强、许鞍华、王晶、麦曦茵这样的导演合作,他演大尺度的《前度》,与周慧敏、吴君如搭戏演同性题材的《得闲炒饭》,演不伦恋的《恋人絮语》,一人分饰二角在《出轨的女人》里与夏文汐、叶璇几个女人甚至男人间周旋,他也演黑帮片《扎职》,演Cult片《重口味》,演典型的描写香港小人物的《男人不可以穷》。一些角色里,他的演技尚显稚嫩,但更多的角色,他已驾轻就熟,在不同题材角色里摸爬滚打了一遍,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待到后来北上内地市场,哪怕是电视剧《古剑奇谭》里的配角,他也能稳稳地抓住角色深入人心,变成了人见人爱的国民大师兄,他的红,哪是偶然,那是有大银幕上锻炼出来的功底撑着。


有人说在陈伟霆身上能看到黄金年代港星的气质,老派的风情和诚恳,新式的性感和热情,两个时代,两种做派,统统缩影在他身上。


大概是因着这样的背景,有人说在陈伟霆身上能看到黄金年代港星的气质,老派的风情和诚恳,新式的性感和热情,两个时代,两种做派,统统缩影在他身上。巧的是在2016年底的一个颁奖礼上,刚好有摄影师拍下他与郭富城、梁家辉坐在第一排谈笑自如,两代港星各自发出耀眼的光。那天的陈伟霆花了很多时间观察台上台下的人,“像我们这些可能有点热度的演员上台后底下的反应都是尖叫着‘哇啊啊啊啊’,但家辉哥一上台全场就是压低声音的‘Woo(音译)……’,当时我就觉得,气场太强大了。”那天看着台上的梁家辉,他在心里问自己“他们身上的男性荷尔蒙我为什么没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0gzcgPlyDv07RXZhaoibfcStUtQaFfdTxnv7PbUmQ9BzNywdMXU3G8Xjx8ozRPP1T1LHylpJD8icr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黑色长款风衣外套、黑色印花帽衫 Off-White 

白色阔腿裤  Fengchenwang 

黑白拼接运动鞋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


对于一个已经栖身一线、在微博上坐拥2000万粉丝的当红艺人来说,不断地反观自己成了他的常态。除此之外,陈伟霆还是一个对时间非常敏感的人,他会用一连串的“非常”来形容自己对时间的敏感。“以前是敏感,但不会做,对比现在那时候有一点懒,现在是非常用功,非常努力,对时间看得特别紧,每分每秒我都在做自己觉得重要的事情。这一年我几乎没有任何时间去分心做其它的东西。”31岁的他,甚至有了小小的年龄危机感,“我一直在想,活到40岁,我要怎么走,甚至下半年怎么走?明天怎么走?内地市场变得太快,很多新人出来,我不是要竞争,只是如果我要生存的话,如果我还喜欢玩这个游戏的话,我必须要找到自己每一年要走的路。”


或许和早年的经历有关,相对于更多人的随遇而安,对于人生方向,陈伟霆显得有规划得多,会去设想十年后的定位,“也许遇到什么事情就让大家不喜欢了,现在这些一下都没了。当我看到家辉哥在台上,他不需要热度,不需要粉丝,不需要话题,不需要新闻和热点,但是他站在台上,大家就会发出‘Woo……’他就是一个神。这些气场不是装出来的,只能靠累积。”


规划的缘由并不是因为害怕,走过低谷的人总有比常人更强的承受力,而这样的承受力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回忆与辛酸,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我试过起,也试过跌,那种感觉我承受得来,我不觉得我以后的路会承受不来。我最难过、最挑战、心态还没成熟的时候面对的一些困难都熬过去了,为什么到31岁这么成熟的心态会不能过?如果我不能,我就会看不起自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0gzcgPlyDv07RXZhaoibfcSkj9qcClmJ69rjnsFNArX8sHeLls7LqgsKKgeMDRibGm5H6uIIXGqzV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黑色Polo衫、棉质褶皱帽 Christopher Shannon 

工装夹克  Fengchenwang

J12 GMT两地时黑色哑光腕表 Chanel


新黄金时代下的热血少年


早年间,陈伟霆曾专门请教谢霆锋,如何成为一个好演员,谢霆锋告诉他,要能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比如,能不用替身就不用。后来他真的做到了,甚至因不用替身弄伤自己。在将他彻底推至爆点的《老九门》里,那些激烈的打戏场面,他坚持亲自上阵,一次次挑战极限。


不只谢霆锋,陈伟霆还受过很多前辈的教育。从二十五六岁开始,他喜欢跟前辈聊天,哪怕不合作,他也喜欢和这些前辈一起呆着,“他们都是一些大咖,对我很好,他们经历了香港乃至亚洲娱乐圈最辉煌的一个时代,经历过的打击、遇到过的磨砺可能是我承受的十倍之多吧。我受到他们的教育,我也有幸经历过香港娱乐圈黄金(时代)的一个尾巴,到现在,我经历了国内的黄金时间。”陈伟霆身上带着浓浓港味,却又历久弥新,他能够看到时代的变迁。“现在内地正处于黄金时代,这个环境不停地突破你,我的视野忽然开阔到0-无限。”他的世界自此开阔。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FGgG9Cj7RM0gzcgPlyDv07RXZhaoibfcS1JPeYPh6Rzc1YOiawxBcqXT6ibtzeICAPiaPoD4IHl9yZTllJcfECZAD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也不输气势" />

做旧深棕色外套 J.W. Anderson 

内搭针织衫 Stella McCartney


13年后的今天,陈伟霆势不可挡,他骨子里还是那个有江湖气的热血少年,心态上却是过尽千帆的云淡风轻。别以为工作狂的他变得了无生趣了,他还是那个爱玩的大男孩,“我之前刚给自己放了假,和一帮十几年的兄弟一起玩,还去滑水。”滑水是他的最爱,“工作时就专注工作,要玩我就痛痛快快玩到很疯,不让我玩我会死的。”说完他又大笑,除了滑水,他还酷爱车。在颁奖典礼上,旁人以为他得以和偶像郭富城坐在一起肯定心潮澎湃,其实早已成为朋友的俩人聊车聊得正欢,“男生嘛,我有时候虽然没时间开某台车,但我必须要买。就当是给自己的奖励了,告诉自己,你要努力才能买到这些。”


下一步,他希望可以拍男性荷尔蒙横溢、热血赤诚的电影。不禁让人想到香港作家皮亚笔下的港味:是浪漫英雄主义,射不完的子弹,打不死的主角,和混杂江湖的兄弟情。大概那个时候,我们更能从他身上看到新港星气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