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头的大宝贝
老猴头的大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156
  • 关注人气: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疱疹性咽峡炎对抗的这些天

(2012-03-14 20:23:00)
标签:

育儿

宝贝32个月

生病

疱疹性咽峡炎

护理贴士

分类: 家有宝贝(2岁--3岁)

与疱疹性咽峡炎对抗的这些天

 

八一是个抵抗力不错的小朋友,平日里很少生病,可这次却遭遇了以前从未听说过的疱疹性咽峡炎。咋病的?说来有点冤,貌似被亲密无间的小朋友传染了……

 

2012年3月3 周六 宝贝2岁8个月6

八一上午照例去亲子园上课,下课后和好朋友妮妮形影不离地玩了一个多小时。回家午睡时感觉宝贝呼吸有些粗,我的心里有点紧张,感觉儿子要生病。果然,一觉醒来,宝贝情绪不佳,哼唧着赖在妈妈怀里,量体温37度8,发烧了。

好好的怎么说病就病了?我和老猴头都很奇怪。这段日子八一每天都和爸爸坚持户外锻炼,玩雪摸冰的,零下十多度的气温都没把我们咋地,这是怎么回事呢?

突然想起一件事,上午在亲子园和妮妮的姥姥聊天,她告诉我妮妮前两天刚得了喉炎,上课前一天又发了烧。“能不能是他俩在一起玩传染了?”我问老猴头。“什么?妞妞病了吗?”老猴头大惊失色,“妮妮妈没说呀,还一直喂八一吃水果,和妮妮用一个水果叉你一口我一口地喂的……”貌似找到了答案,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晚上宝贝开始高烧,体温一直在38度7左右徘徊,小脚丫冰凉,体温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于是喂上抗病毒口服液和退热药。

半夜体温又上来了,老猴头不停地用温水给儿子擦拭,不想却把小家伙擦精神了,不睡觉嚷着看碟,看看表凌晨2点。

 

与疱疹性咽峡炎对抗的这些天

 

2012年3月4 周日 宝贝2岁8个月7天 

今天是小狗剩的生日,八一很开心,一起床就张罗着要去给哥哥定蛋糕。上午量体温37度2,想着出去呼吸下新鲜空气也许更好,便带他去了。

中午宝贝没有平时吃的多,回到家,感觉体温又上来了,一量38度7,因为是周日,没好意思打扰郭(八一的“私人”医生),于是带儿子去中医院就诊,想通过灌肠疗法帮儿子退热。

八一的精神头一直很好,竟然还有劲头向前面就诊的一个小哥哥“发威”,大家都笑着说,这哪像高烧的小病号呀?

做了血常规,白细胞偏高,又进行口腔检查,诊断为“疱疹性咽峡炎”。

医生说“打针吧?”“最好不打,我们长这么大还没打过针呢。”我的话好像让医生慎重起来,“那就吃药吧,头孢克洛加抗病毒,先吃三天看看。”

从中医院出来,心里没底,想想还是给郭打了电话,很巧她在值班,于是直奔她那而去。检查结果和中医院一致,治疗方案也相同,不过郭让我做好思想准备,也许会高烧四五天,有的还会更久,这茬生病的孩子都是这个症状。

折腾了一趟,八一已经开始出汗了,估计中医院灌肠退热疗法开始起了作用,回到家他香香地睡着,如果不是蛋糕店来送给小狗剩订的蛋糕,八一可能还不愿起来。“蛋糕来了吗?嗯?在哪呢?宝宝要和哥哥抢着吃……”摸摸脑门冰凉,稍感放心,带他去参加哥哥的生日宴会。一晚上八一表现出色,妙语连珠、可爱之极,胃口也不错,是大家的开心果。

宝贝一夜安睡,没有发烧,估计是中药灌肠的退热疗效还在持续……

 

与疱疹性咽峡炎对抗的这些天

 

2012年3月5 周一 宝贝2岁8个月8天 

早上八一吃了点蛋糕,然后开始嚷着“牙疼”,让爸爸拿牙签给抠抠。老猴头说可能是高烧让宝贝的牙龈不舒服,可让宝贝张开嘴后我却发现,八一的舌头左侧也出现了冒着白尖的小疱疹,于是赶忙电话给郭,她说是病毒感染,和嗓子的疱疹是一样的,让我用复方新液给宝贝漱口,这样他能舒服些。

中午宝贝的体温又升高到39度,老猴头偷偷给他塞了退热栓,可是退热效果不太明显,高烧持续。

晚上给儿子包了清淡的黄瓜鲜虾水饺,用菜汁和面,看着绿莹莹的小饺子,宝贝忍着疼痛吃了五个,可是我高兴没一会,老猴头的一勺退热药让儿子把刚刚吃的饭又都吐了出来。

虽然高烧,可八一仍然精神头十足,自己骑着车在房间里东一趟西一趟地溜达,还嚷着要和爸爸玩“警察抓小偷”。

一整晚,八一的体温始终持续在38度7左右,凌晨三点喂上退热药,宝贝又嚷着看碟、和爸爸聊天,老猴头继续物理降温,一个多小时后睡着了,看着小脸红扑扑的儿子,我决定请假回家照顾他。

 

2012年3月6 周二 宝贝2岁8个月9天 

“妈妈,你怎么不上班呢?”看到回家的我,儿子很奇怪地问。然后又像恍然大悟似的说“是不是宝贝感冒了妈妈就不上班了?”

早饭基本没吃,喝了160ML奶粉,上午照例给宝贝榨果汁,橙子汁和西瓜汁交叉地喝,用小勺一口口地喂,偶尔会喊“疼”。

中午又高烧到39度,我开始动摇,犹豫着是否还要再喂退热药,或者去中医院灌肠退热?老猴头一直不表态,他只是说“儿子精神头很好,没事,先不吃退热药,再观察下……”

端来温水为儿子泡脚,不停地喂宝贝喝水,半个小时一量体温。下午八一沉沉地睡了一大觉,出了一身透汗。

晚上临睡前给宝量体温,宝贝有些抗拒,他已经厌烦了这个“游戏”。

“量量体温,不发烧了,我们就不吃药了!”我好言相劝。5分钟后心怀忐忑地从儿子腋下取出温度计,“猜猜多少度?”我高举着问身边的爷俩。“37度1!”老猴头竟然猜中了,一家三口很开心地笑,我们为八一自豪,竟然凭借自己的努力成功退烧!

 

与疱疹性咽峡炎对抗的这些天

 

2012年3月7 周三 宝贝2岁8个月10

终于退烧了,一整天体温都很正常。看看小舌头,右侧也有了冒白尖的小疱疹,不过宝贝精神头非常饱满,开心地玩、开心地乐,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才会想起来喊“疼!”一疼就赶快自己伸出小舌头把它泡在西瓜汁里,或者让爸爸给吹吹。疼痛时并不哭,只是在无法忍受时哼唧几声,然后大声喊爸爸“快给宝宝喷点药吧!”我们把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碾成沫涂在八一的舌头溃疡处,他乖乖地配合着……

深知口腔溃疡的疼痛,面对坚强的儿子,我们都很感伤……

 

2012年3月8 周四 宝贝2岁8个月11

不再发烧,但八一仍然继续喊着“疼!”早上喝了一点玉米面粥,便不再张嘴。心疼之极,于是赶到医院让郭再帮忙复查一下,看看是否严重了,是否需要进行雾化治疗。

宝贝很配合地张开了嘴。郭告诉我,八一嗓子周围还有些疱疹,但他不发烧了,精神头又很好,已无大碍。看我满脸的愁容,她笑着说“你就偷着乐吧,你儿子够省心的了,这种情况已经很不错了,你没看到严重的呢,满嘴都是,高烧十多天……”为了缓解宝贝口腔的疼痛,她让我给宝服点维生素,不需要做雾化,免得再交叉感染上其他的病毒。

彻底放心了。回到家,赶快洗手洗脸,然后给宝贝喝了点西瓜汁,又给他嘴里塞了个维生素C糖丸,他把表面的糖衣吃掉后,就把里面的酸芯吐了出来,自己骑着扭扭车玩得很High。

中午给他做了菠菜碎汤和红烧茄泥,混着粥吃下大半碗,心里多少有些安慰,毕竟一切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午睡前又喝了160ML奶粉,看着熟睡的儿子我在心里琢磨着,要不要像郭大夫所说给他用点开塞露呢?毕竟已经两天没拉臭了。呵呵,让我没想到的是,我的宝贝睡醒后竟然告诉我一个天大的喜讯“妈妈,我要拉臭臭!”哈哈,我可爱的儿子呀,你总是那么善解人意……

虽然便得不多,但并不干燥,想想这几天宝贝基本没有吃下什么东西,我就心疼的无法言表……

 

2012年3月9 周五 宝贝2岁8个月12

今天开始停止用药,但仍然用维生素粉末给宝贝涂创面,宝贝已经开始自己抓东西吃了,几天没有理睬的小零食重又得宠,但偶尔仍会喊“疼!”

 

2012年3月10 周六 宝贝2岁8个月13

经过一周的努力,坚强的八一终于战胜了“病虫”,从早上开始,吃饭便不嚷着“牙疼”了,很配合地正常用餐。也许是这些天饿着了,今天宝贝胃口大开,晚上竟然很轻松愉快地吃掉了6个三鲜馅大水饺,还附加一个鹌鹑蛋、几粒花生米、若干饺子汤,看着宝贝的表现,我开心极了,赶忙发短信给郭“哈哈,宝贝能吃能喝,已经痊愈啦!”

 

与疱疹性咽峡炎对抗的这些天

 

                               小病初愈的宝贝又开始雪地里撒欢啦!

                         看我们这眼神儿,分明是在说“ 哼!我要把病虫全打跑!”

 

护理小贴士:

疱疹性咽峡炎我们第一次遇到,从血常规检查结果看,这次八一是属于细菌病毒合并感染,服用头孢克洛三天后不再发烧;服用抗病毒口服液五天,停止用药。高热期间除夜间为宝贝口服两次退热药外,白天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了让宝贝自己对抗发热,最终成功!

 

八一生病这些天,我们始终注意清淡饮食。而且一定要凉不要热,否则会愈发刺激宝贝的口腔,让他感觉不舒服。口腔不舒服,八一只认喝奶粉,为了防止干燥上火,一天几次榨果汁给他喝,并把蔬菜碎放入粥里喂食。软面片、馄饨也是我们的首选,软软烂烂地连汤带水容易进食,可以减轻宝贝吃饭的痛苦。

 

口腔护理也很重要,勤漱口多喝水,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碾成碎末涂在患处,疼的严重时在创口处喷上些复方新液,没有味道,宝宝可以接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