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头的大宝贝
老猴头的大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686
  • 关注人气: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内疚:一句话伤了宝贝的心

(2011-12-07 23:34:19)
标签:

育儿

宝贝29个月

活跃

批评

伤害

内疚

分类: 家有宝贝(2岁--3岁)

 
内疚:一句话伤了宝贝的心                                     
  

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耐心的妈妈,不会动辄对儿子发火,可是最近不知是儿子淘气得愈发难以控制,还是我的忍耐到了极限,一向笑脸相迎、和风细雨的我竟然开始对儿子发火了,由其是在今天,感觉我烦躁的表现在无形中已经伤害到了宝贝,惊醒后的我非常内疚。

 

早上带八一去上亲子课,异常活跃的他向往常一样上蹿下跳,我知道,我“艰苦”的陪读历程刚刚开始。

 

课前,去和老师去拥抱,他不好好走,非得笑嘻嘻地蹦跳着过去,再蹦跳着回来,像只小兔子......

 

上课了,他不按要求坐在线上,而是要离开很远,老师让他坐近些,他回答的果敢而坚决“宝宝喜欢坐后面。”

 

课中,老师让小朋友们去画板上找两只完全一样的小雨伞,他旁若无人的一个一个对比,才不管别人是不是着急。有小朋友上去帮忙,他不客气地把人家推开,还毫不领情地冲帮忙的小朋友大喊。

 

所有的这些表现都让我感觉很无奈,我一直静静地看着他,虽然心里有些烦,但仍很理智地告诉自己,不要发火,小孩子在这个阶段都喜欢表现,由他去吧,也许折腾累了,他自己就老实下来了。可是,这个像上满了发条的臭小子却并没有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继续有恃无恐。

 

接下来的课程内容是老师让小朋友自己动手涂画小伞面,宝贝连跑带颠地跑到柜子上拿回托盘,然后拿着油画棒开始随意地东画西画了。耐心地告诉他,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把颜色都涂在框框里,他不听,大笔挥洒得倒挺潇洒,不仅画到外面,还把蜡笔弄成了两截......

 

我的耐心逐渐被消耗殆尽,说话的语气开始强横起来。

 

这小子会察言观色,他抬起头看着我,乖乖地说“妈妈不生气,宝宝听妈妈的话!”可是话音刚落,就继续我行我素,搞他的个性创作,无视我的苦口婆心。嘿,我这暴脾气。“好好画!”阴沉着脸冲他大声喊道。

 

坐在八一旁边认真画画的妞妞看到这一幕后很讨巧地对我说“八一妈妈,我听话!”“就是,你看妞妞多听话,不像八一,总惹妈妈生气!”话语出口,我并有认识到有什么不妥,可就是这句话,让儿子的情绪变得低落了。

 

当时八一背对着我,坐在我的怀里,我看不到他的表情,也没有想到这个小人儿会对这句话有什么想法,可接下来的课程里,他却变得沉默不再活跃。

 

坐在八一对面的娜娜老师告诉我,当我说那句话的时候,八一的小脸一下子就沉下来了,低着头自己闷闷地画画,情绪变得不再高涨,希望我能注意下自己的表述,否则也许会伤害到孩子的内心。

 

娜娜的一句话好像让八一找到了主心骨,他很认真地听娜娜姐姐说,并不看我。

 

娜娜的话让我心里一紧,意识到了自己已经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我忽视了孩子的感受,自己泄愤的一句话无形中已经伤害到了儿子的自尊心,谁说小不点没有自尊?谁说人家分不清好话坏话?你有什么权利拿别的孩子来刺激自己的宝贝?

 

我真的很后悔,也很难过,把儿子抱起来很认真地对他说“还是娜娜姐姐理解宝贝,妈妈刚才错了,宝宝你生气吗?”“嗯!”八一很认真地点头,然后冲着我笑了……

 

貌似一件小事儿,却让我有很深的感触,批评孩子也要讲究方法,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心直口快”的人来说,不要只图一时的口舌之快,而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比如,我可以换种口气,比如我可以继续鼓励......

 

我明白“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个道理,可现实中又该如何面对层层叠叠的矛盾与冲突呢?和孩子一起成长吧,作为母亲,我要学习的真是太多了……

 

内疚:一句话伤了宝贝的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