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的红旗连灭孔三妈
我们的红旗连灭孔三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17,918
  • 关注人气: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才少女?玩儿去!

(2016-04-15 01:31:09)
标签:

国乒

体育

丁宁

庄则栋

分类: 黑三体育评论

 

1961年4月1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5个单项的决赛。庄则栋、丘钟惠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世界冠军。男子双打冠军是日本的星野展弥/木村兴治,女子双打冠军由罗马尼亚组合亚历山德鲁/皮蒂卡获得。混合双打冠军是日本的荻村伊智朗/松崎君代。中、日2国各获得3座奖杯。世界乒坛的统治权展开了新的争夺,由50年代开始的日本独霸,转向了中日竞争!


 

 1963年第27布拉格世乒赛,4月14日落幕,在之前的团体决赛中,中国男队、日本女队蝉联了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在最后一天5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队的庄则栋蝉联男单冠军冠军,张燮林/王志良为中国首次捧起伊朗杯。

 

天才少女?玩儿去!

    记者:丁宁,你知道吗?你输球这一天,是庄则栋庄老两次世锦赛男单夺冠的日子。

丁宁:是吗?我真不知道哎,我要是知道了,就是再把脚扭了,也不可能让个“小日本”赢!

 

 

 

 

 

 

4月14日,在这个国乒历史上的旷世天才庄则栋两次夺冠的日子,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的中国女乒头号明星丁宁被爆出大冷门,被来自日本的15岁小孩,且身高不足的伊藤美诚击败。换句话说,也就是在庄则栋两次封王的夺冠日,中国女乒一线主力阴沟翻船输给了“小日本”,此事当然会在新闻不多的乒乓球界引起巨大震动。

 

 

平心而论,伊藤战胜丁宁的比赛,技战术发挥得确实不错,但就此将其称为“天才少女”,绝对是个天大的玩笑,纯属扯淡。

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在刘国梁、孔令辉这两当前国乒掌门眼里,恐怕是连卡塔尔公开赛的分量都赶不上的国际“小比赛”,表面上,日本突然冒出来一个15岁的小孩,打败丁宁,取得战绩突破,但日本人为了赢这场球,恐怕用了不止八年的时间……

 

一般打过乒乓球的人都知道,在上个世纪50年代,日本是当过一段世界乒坛的霸主,但当容国团、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这些中国乒乓球的一代天才横空出世,日本的乒乓球就让中国队给比没了。从80年代到2008年之前,几十年里,能跟中国乒乓球过上几招的日本选手,大约也就是小野诚治、斋藤清、松下浩二加上女线的福原爱等,拢共不会超过10个人。

2008年,中国乒乓球登峰造极,在男子单打的发奖仪式上,一举升起三面五星红旗,创奥林匹克赛事之奇观。依照当时中国乒乓球之厚势,恐怕再给日本人20年,他们也很难在国际赛场上击败中国选手。

 

事情的发展变化都是在2008年之后!之前,国际乒联几次修改规则,都没有撼动中国乒乓球的巨大优势。原本以为,到了这地步,国际乒联恐怕不会再修改规则了,没想到,之后几年,国际乒联又出了改无机胶水、改乒乓球制造材料的动作。率先向国际乒联提出修改规则的,都是日本人。

 

别以为日本人是在玩幺蛾子。在他们提出修改规则的动议之前,其国内,早就培养了一波按规则修改以后才应使用的器材训练比赛的选手。器材的修改,也极大缩短日本选手在力量、旋转上与中国队、与欧美选手存在的天堑一般的差距,依据先天条件的对比,根本无从缩短,用天堑距离来形容都不过分的巨大差距。换句话说,国际乒联关于比赛器材做出的每一次重大修改,中国选手都是和世界上大多数对手同步接受、运行起来的,而唯独日本的乒乓球是偷偷摸摸,提前试验,进行。这就是在几次重大修改之后,大多数欧美选手被基础雄厚的中国乒乓球越落越远,而原本不过二三流水平的日本选手反倒一下子在男女线都成了对中国队冲击最大的对手的原因所在。上个月进行的世界团体锦标赛,日本男女队双双打进决赛。从竞技角度而言,这应该视作心计颇深的日本乒协在世界乒坛一手导演出来的一出闹剧。如果乒乓球的任何器材都保持2008年的基准而不变,那时候根本不加玩的日本人别说打到世界锦标赛的决赛了,世界8强都不带正眼夹他们的!

 

因为2020年奥运会在东京的缘故,日本人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算计很深,而国内媒体和一部分球迷还在不明就里的说什么中国队多次包揽冠军,影响乒乓球这个项目在世界上的普及发展。从日本人通过改器材飞速进步到敢跟中国队叫板这件事来说,你中国拿乒乓球不当回事,日本人马上接过去,世界乒乓球根本就不存在生存危机的问题。

 

再回到那个因为战胜丁宁,而必定在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伊藤,她可真不是什么天才少女。从球路而言,这是一个沾了器材修改的便宜,在球速上大做文章的主。按照金庸对武侠功夫的描述,相当于林平之练葵花宝典,走得是快、邪的路数。其基本功及战术组合相对于真正可称为天才,在每个技战术环节上都不逊于中国选手,且有独创绝招的老瓦、波尔、柳承敏,加之女线之梁英子、玄静和,差得太远。等国乒对其稍加注意,制定相应的打法出来,这个一夜爆红,走得是邪路子,而不是正路子的“天才”,怕是过不了几年就被国乒早早的打成“废柴”。福原爱刚出道的时候比这个伊藤还“天才”,可现在碰上中国选手,基本上就是靠脸蛋子靠人气求被轻虐,这姐两最终的归宿,怕是一个路子。

 

在庄老两次世界赛封冠的日子被“小日本”爆冷,国乒是有些搓火。但你要就此跟国乒说什么出来个天才少女,咱替国乒回答你两个字:“玩儿去!”

 

天才少女?玩儿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