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们的红旗连灭孔三妈
我们的红旗连灭孔三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17,918
  • 关注人气: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篮九号

(2016-03-08 23:06:08)
标签:

马布里

体育

首钢

邵婷

9号

分类: 黑三体育评论
首钢篮球永不熄。在马布里、吉喆、孙悦们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仍然没能战胜在篮协原援疆干部的关注下异常彪悍的新疆男篮之后,首钢女队战胜新疆女篮,仍然为北京捧得一座总冠军奖杯。首钢男篮连续遭遇对手的垫脚、撞腰等非常规动作,首钢女篮更加困难,她们是顶着对手的抱摔、篮球场上的飞铲,且做出这样动作的对手是援疆哨之后更为奇葩的统战哨的保护下不会被判罚技术犯规的情况下一路荆棘走过来的。她们的胜利殊为不易。

已故的电影大师谢晋导演拍过一部经典电影《女篮五号》,受这部电影的影响,国内的女篮选手,一般场上的5号选手,都要受到观众的更多关注,而首钢女篮的九号邵婷,把北京观众对这支球队的关注,改变为女篮九号。除了首钢女篮在阔别冠军多年之后,再一次夺得总冠军,邵婷还荣膺总决赛MVP,成为国内绝无仅有的女篮赛事大满贯,书写中国篮球传奇。


邵婷是北京首钢女篮教练许利民慧眼发现的。邵婷给北京首钢女篮带来的成功多多少少应该给许指导当年的同队战友北京首钢男篮的闵老大在人才引进上一些启迪。
比较起来,首钢女篮的9号邵婷和首钢男篮的9号孙悦有一种个人属性比较相似,都是在中国篮球常规的人才成长渠道之外独立成长起来的天才,邵婷是大学生联赛里的天才,孙悦是连续多年不能在中职篮联赛上场比赛的天才。如今,当年和他一起江湖盛名的奥神五虎大多泯然众人,唯孙悦仍是国内赛场后场防守的顶尖人物。除邵婷之外,许利民指导几年内还为这支队伍引进了退役的杨半伴、高颂,在后辈人物中打磨出了齐思特、齐钰等一干邵婷的好帮手,形成首钢女队多人打球的局面。相比之下,首钢老大在用人上就比许指导保守不少。2012年,两队同时夺冠,经过相同长的时间,首钢女队阵容接近鼎盛,而首钢队男队在阵容厚度上的进步则极不明显。首钢女篮凭阵容厚度,凭拼体能,力撼山西、上海、新疆,最后夺冠,首钢男队则因为主力意外受伤,阵容轮换受到严重影响而抱憾出局。


眼下,首钢男篮正在为加深阵容厚度做准备,从各种迹象风声来看,引进易建联、韩德君、周鹏等人的难度还是不小,此时,许利民的用人思路值得闵老大借鉴,可以考虑到大学联赛里去观察,争取找到大联赛男队里邵婷这样的球员。此外,中职篮男队里像杨半伴这样比较年轻就退役,尚还有一些篮球梦想的人也有不少。八一前国手张博、内线实力球员胡克,都可以是首钢男篮下赛季考虑引进的目标。再有,像邱天这样的年轻球员也应该更早一些进队接受锻炼。在没有中国篮协运动员必须年满18周岁方可进入中职篮的一刀切规定前,印象里,之前,我们最优秀的三大中锋姚明、巴特、王治郅都是15、6岁左右就进入了cba赛场。北京首钢队的二爷焦健进一队的年纪也不大。那些身高特殊的队员在成长上也比较特殊,更早的进入比赛,接受强化记忆一般的以赛代练,好像效果更好。18岁才打职业联赛的李慕豪、王哲林、周琦怎么看怎么也不如三大中锋当年,也不如17岁打中职篮的唐正东成长快,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道理。所以,对于邱天来说,不是适合不适合进一队的问题,而是怎样保证其上场时间的问题。


首钢女篮9号邵婷书写了一段女篮9号的传奇,希望首钢女篮的胜利给今年失败的首钢男篮带来激励。北京首钢的球迷的口号一如既往的响亮:首钢篮球永不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像一把刀子
后一篇:川军大变脸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