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蕴含的“允执厥中”的中庸思想与智慧

(2022-10-08 15:02:49)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蕴含的“允执厥中”的中庸思想与智慧

“允执厥中”,意思是指言行不偏不倚,符合中正、中庸之道。“允执厥中”是故宫中和殿中间的悬挂匾额,由清朝乾隆皇帝御笔书写。出自《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意为人心险恶莫测,道心微妙居中,惟精惟一是道心的心法,我们要真诚的保持惟精惟一之道,不改变、不变换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允执厥中,就是在动态中寻找平衡,这是儒家中庸之道的精华。换个说法,以赚字为例,左边是贝,右边是兼,兼顾,就像身体与赚钱,若不兼顾,什么都赚不了。中庸之道,意思是指不偏不倚,出自《论语·庸也》。《中庸》说:“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中庸思想认为,“ 中”是天下万物运行的根本;“和”是天下人达到“中”的境界的途径或者大道,能够达到“中和”的境界,天地间运行的秩序就建立起来了,万物就能够在这种自然秩序中生生不息。《中庸》最后一篇的最后一句话,《中庸》说:“上天之载,无声无臭,至矣!”。中庸认为,上天承载、化育万物,无声无息,不动声色。这才是最高的境界,或者最终的目的。或者说,让万物和谐共生,才是中庸之道的目的。
中庸之道的根本目的,其实是在构建一种秩序,或者说一个大的系统。在这个秩序里面,天地万物都能够达到最好的状态,在这种秩序里面才能做到“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它不是一种相互排斥,非此即彼,折中调和,权衡利弊的秩序,而是一种让所有事物都能达到完美融合,和谐共生的一种秩序。《中庸》里面说:“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这句话才是中庸之道的精髓,中庸之道是想要表达一种秩序,这种秩序是真正符合自然趋势的秩序,或者说自然之道。从系统的角度,我们来理解中庸思想,中庸思想的根本目的是构建一个人和自然万物共存的一个系统,一种秩序,中庸之道的目的是,构建一个和谐共生,一个稳定有序的大系统,最终实现“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目的。
如果用辩证法来理解的话,解决对立关系中的矛盾不是中庸之道,让矛盾在更高维度实现统一,在动态中实现平衡,才是真正的中庸之道。
“画圆战术”作为一种整体移动进攻配合体系或系统,作为系统,它具备了系统的三要件:要素、关系、功能或目的。球员、配合方式、球、属于要素;球员之间的关系、球与人的关系、人球与配合方式的关系、基本移动路线与变化路线之间的关系,进攻与防守的关系;中和、和谐、平衡的运行即目的。中庸之道的根本目的,在“画圆战术”中体现为在动态平衡中构建一种秩序,其中的要素、关系、功能或目的不是相互排斥的、非此即彼的,折中调和、权衡利弊的秩序,而是一种让所有事物都能达到完美融合、和谐共生的一种秩序。“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意思是达到了中和,天地便各归其位,万物便生长发育了。
“画圆战术”是如何实现“允执厥中”的中庸之道的?动态平衡就是对立统一,那么,为了实现其平衡,我们要在系统中找到对立统一的要素与关系,才能实现其目的。圆与方,阴与阳,就是两组中国文化哲学的对立统一辩证法思想。也就是说,“画圆战术”中需要找到圆与方、阴与阳这样的对立统一的配合方式才能实现动态的平衡,构建一种“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秩序,呈现出真正符合自然趋势的秩序、一个和谐共生稳定有序的大系统。
就这样,基本移动路线与变化路线呼之欲出,基本移动路线为圆,意为阴,体现内在融合机制,将系统的要素关系目的融合在一起,起到聚合的作用,实现了团队与整体的联动;变化路线为方,意为阳,彰显独立个性,让系统中的个体找到用武之地,发挥其才能,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起到发散作用。基本移动路线与变化路线既对立又统一,它们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相互排斥的关系、折中调和的关系、权衡利弊的关系,而是一种让所有人、配合方式、各种关系、各个事物都能达到完美融合、和谐共生的一种秩序。正所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一阴一阳之谓道。这就是“画圆战术”蕴含的“允执厥中”的中庸思想与智慧。
除此之外,在“画圆战术”系统中,保持动态平衡的“允执厥中”思想与智慧还要很多,主要体现在其战术口诀之中,有上有下,有下有上,上下联动;有左有右,有右有左,左右逢源;有内有外、有外有内,里应外合,内外结合,内外边统一,虚实相间,奇正相随;中心开花、两翼齐飞,球不上圈,画圆不止,手不粘球,马不停蹄;传内必切,有切必包,有包必补,有补必援;有突必包,包中反切;顺时针来,逆时针去,等等,都是一种“允执厥中”的中庸思想与智慧,力图实现动态平衡,以保持系统与体系的中和之境、和谐共生、稳定有序、变化万千、行云流水,实现“上天承载、化育万物,无声无息,不动声色”的自然趋势秩序、和谐共生的系统运行。
写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欧美战术有中庸思想与智慧?首先问这个问题的人对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不甚了了。其次,欧美战术都是固定战术,这是他们的文化哲学思维方式皆是直线思维、线性思维、非此即彼思维、二元对立思维所致。而中国画圆战术则是中庸思维、辩证思维、阴阳思维、圆方思维、易经思维、非线性思维、拐弯思维,所以对于欧美战术不能照搬照抄,要扬弃地使用,更主要的是要学好实践好中国人自己的战术体系,打画圆战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展现中国哲学智慧,打出中国篮球精彩。



“画圆战术”蕴含的“允执厥中”的中庸思想与智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