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好中国画圆战术需要中国哲学儒释道天人合一智慧支撑

(2022-10-07 15:44:57)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打好中国画圆战术需要中国哲学儒释道天人合一智慧支撑

篮球运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背后有着其强大的思维方式以及哲学底蕴的支撑。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皆如此。无论是技术还是战术行为,无论是欧洲还是美洲,无一不渗透着这个民族与国家深厚的文化传统积淀与哲学思维方式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传承,儒家讲究规矩,佛家讲究包容,道家讲究和谐。这是中华文化以及中国哲学的根本,这些思想智慧或多或少会表现在篮球这项行为方式之中。中国画圆战术是中国哲学的产物,打好画圆战术需要中国哲学儒释道天人合一智慧支撑!
儒家讲规矩、说方圆、谈无所为而为,调节人与社会、人与他人的关系,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圆内有仁为上善,方中无我是真人,在圆中归真,在方中做人,中庸平衡思想是儒家的显著特征。儒家哲学告诉我们做人的世界观,要将个人融入社会融入团队、适应社会,随遇而安。基本移动路线为圆,变化路线为方,圆彰显内在融合机制,方体现独立个性,方为体,圆为用,方是本体,圆是方法,“画圆战术”强调战术纪律与战术执行力,增强战术路线就是生命线,战术执行力高于一切,团队篮球,战术至上,你帮我掩护,我给你策应,你为我突分,我帮你传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人合一,君子不器,以方圆之规矩成行云流水之势!
佛家讲初心,论无心而为、谈排除杂念与纷挠、说空,调节人与自我的关系,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从本体来说就是做人的底线要始终如一;从外在事物来说,就是始终保持一颗最初的心,永不变迁。社会上有诸多诱惑,我们往往会产生尘染心,对于修行都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叫永远保持一颗“初心”,这个“初心”就是最早的那颗无污染的清净心,所谓的清净心,就是纯洁之心,不受外界纷扰之心,永远保持一种光明磊落、抱朴含真,就如老子所说的“如婴儿”。佛家哲学告诉我们修心的价值观,打球要去尘染心,保持清净心,不要急功近利、要去功利心,眼中无球,不去纠结自己能打多少分而烦恼,而是通过战术配合为同伴(化缘、画圆)创造多少机会,以缘化人,以缘度人,不作花想,不作叶想,空杯心态,人我合一,功德圆满方能精神自由!
道家讲道法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清静无为,无为而无不为,道即天地人,万物之运行规律,规律即事物之间联系与发展的趋势,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道家讲规律与本质,讲阴阳,论变化,调节人与自然的关系,道家哲学告诉我们做人的方法论,打球要按规律办事,以反映战术配合规律的战术口诀行事,心中无球,以圆方融合、阴阳互变、人与自然合一审时度势,阅读比赛,化解矛盾,无为而为,顺势而为,人球合一,以意达形,以无限为有限,以无法为有法,无招胜有招,以战术口诀之意造千变万化之形!
“画圆战术”作为中国篮球哲学,植根于中国哲学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方圆之道、辩证思维土壤,其辩证法思想源于《易经》与《道德经》的辩证思维。其相反相成的辩证统一渗透到了战术体系与战术口诀整体运行的每一个口诀、环节、步骤与阶段之中,在矛盾冲突中彰显出变化多端的奇妙效果。中国画圆战术的思维方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国哲学,欧美固定战术的思维方式是西方哲学,这两种哲学方式的本质是观念的不同!前者是阴阳互变,相反相成,辩证循环;后者是二分思维、直线思维!东晋道生高僧说“夫象以尽意,得意则象忘。言以诠理,入理则言息。自经典东流,译人重阻,多守滞文,鲜见圆义。若忘筌取鱼,始可与言道矣”。按易经取象思想与思维方式,中国画圆战术以基本移动路线与变化路线立象,以战术口诀立意,象以尽意,意尽则象忘之境,以意达形(象),无招胜有招,以战术口诀之意造千变万化之形!500多万字的中国画圆战术理论体系浓缩在了"7组"战术口诀之中!战术口诀是打好画圆战术的活的灵魂,是篮球运动本质与规律的反映,是中国哲学思维方式在篮球运动中的运用!中国篮球哲学,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


打好中国画圆战术需要中国哲学儒释道天人合一智慧支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