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篮球需要强化“画圆战术”战术体系训练来谋划与提高技战术实战能力

(2022-05-12 00:04:36)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中国篮球需要强化“画圆战术”战术体系训练来谋划与提高技战术实战能力

我们理解的篮球比赛,更多的是训练技术与身体,忽视或者不重视战术的训练,以为把技术练好、身体练好,就可以去作战了。这是对于篮球比赛本质与规律缺乏认知的篮球比赛的初级阶段。如果把战术训练形成作战能力的过程,比作是建造一座房子,那么,如同建造这幢房子之初,工程设计人员要对房子的功能用途、结构用料、施工方式等进行预先构思与安排一样,战术训练的组织者也要对战术训练活动进行相应的设计。
建造一座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砖瓦、各种材料,这就好比是篮球比赛中的各种技术与身体,但并不是说,仅有这些建筑材料就自然而然可以建造房子了。工程设计需要图纸,要对房子的功能用途、结构用料、施工方式等进行预先构思与安排,对其建筑活动进行相应的设计,这就好比是篮球比赛中需要的战术选择与战术训练。建筑房子,离不开技术与身体,但更不开战术选择与战术训练。长期以来,我们总是在技术与身体的思维方式去建造房子,缺失战术选择与战术训练去谋划统筹技术与身体的正确运用,或者我们总是重技术与身体的训练而忽视或不重视战术的训练,割裂了技战术的辩证关系,因此,难以形成强有力的作战能力。
练为战,从实战出发,这是篮球训练的根本目的。从实战出发就是不仅要练好技术与身体,更要着眼战术训练,因为战术训练是统筹球队思想一致的重要法宝,离开战术训练,球员就会各自为战,各执一端,仅仅用技术与身体去单打独斗,难以形成整体合力,打出整体篮球与团队篮球,无法提升实战效能。只有强化战术训练,才能明确技术训练与身体训练的方向与内容,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球员的技术能力的有效开发与身体条件的支撑强度,有选择性地从实际出发把握球员各自技术特长的认知以及训练方向训练内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的训练,解决了什么技术都想练的盲目性与低效性,制定技术、身体与战术组织形式有机融合的训练方法,从而充分发挥出球员的技术能力与身体条件,做到有的放矢。
以画圆战术为例,球队一旦选择了该战术作为战术训练,那么,我们就需要围绕画圆战术的攻击方式、攻击手段、攻击特点、攻击风格、攻击技术、攻击身体来设计制定球员的各种该战术所需的技术训练内容与身体训练方式,提高了技术训练与身体训练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画圆战术是一种创造空位进攻的战术体系,那么,投篮技术的持续强化提升成为训练的重要科目,中远距离投篮成为训练的重中之重;画圆战术是一种以传导球作为纽带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手不粘球,马不停蹄,那么,传球技术,尤其是各种隐蔽性传球、渗透性传球、手术刀式传球等各种声东击西传球技术能力必然成为训练的主要科目;画圆战术是一种位置模糊、角色互换、人动球动、球动人动的战术体系,那么,对于各个位置球员的训练培养就要兼顾技术的全面性与特长性的有机机会,使之做到能里能外、能投能突;画圆战术是一种以战术口诀组织技战术运用的战术体系,那么,对于球员的篮球意识、战术素养的培养训练提升成为核心竞争力;画圆战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哲学思想产物的战术体系,那么,对于球员的思维能力、思想意识、应变能力、篮球哲学的培养训练成为训练的智慧科目。
过去我们是通过技术身体的训练之后而进入战术的训练模式,现在,画圆战术的创立,改变了这样一种传统的篮球思维方式,转而进入了有战术体系的训练来统筹谋划技术与身体的训练模式。这是篮球思维的重大转变,也是篮球观念的重大更新。前者依据球员的技术能力与身体条件来选择适合的战术训练,后者以战术体系来培养训练与之匹配的技术能力与身体条件。前者是由术而道,后者以道驭术;前者打的有形,后者打的是无形;前者是欧美文化哲学思维方式,后者是中国文化哲学思维方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中国人拥有的中国文化思维方式决定了画圆战术是适合中国人文化背景、思维方式、技术特点、身体条件的战术体系,中国篮球需要强化“画圆战术”战术体系训练来谋划与提高技战术实战能力。

中国篮球需要强化“画圆战术”战术体系训练来谋划与提高技战术实战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