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意在“口诀”、重在“变易”!

(2022-03-30 00:08:52)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画圆战术”意在“口诀”、重在“变易”!


《易经》:易者,变化之总名,随时变易,以从道也。大意是,变化无穷,是天地间的规律,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因敌变化而致胜。
“画圆战术”源于《易经》哲学思想,其战略指导思想是因敌而变,不拘成法。这里的成法即固定的战法,即不拘泥于固定的打法。因敌而变,不拘成法,是“画圆战术”的理论精髓。“画圆战术”以战术口诀为“意念”,组织战术起承转合,以基本移动路线为体,以变化路线为用,用诀之要,全在观变,彼微动,我先动,动则变,变则着。
“画圆战术”的战术原则是乘虚蹈隙、后发制人。主张顺人之势、借人之力,以柔克刚,后发先制。攻击时,避实击虚,以斜取正,迂回包抄,不与对手硬碰硬,而是通过循环的纵横捭阖,避其锋芒,因防而变,后发制人,以诀制人。
“画圆战术”的运行原则是身与诀合、意与形合、行与神合,做到人人合一、人球合一。心中有道,脑中有诀、眼中有器,胸中有势,阅读比赛,以变应变,达到乘虚蹈隙,静动自如,战而胜之。
“画圆战术”的战略格局是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上下联动、左右逢源、多点进攻。“画圆战术”以丰富多变的战略格局进行攻击,用诀之要,重在变化,用诀之法,重在选择,以不变应万变,以多变应不变,用诀之巧,切忌停滞,于无形中处处有形,与有形中彰显无形,变在动中,阴阳互冲、奇正相随、圆方融合、行云流水、延绵不绝。
要练好“画圆战术”,全在口诀心法,以意为先,全凭神意,神足而道成,意如水,气如风、变如云,刚柔相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外圆内方。战术口诀是练好“画圆战术”的路径与心法,是打好“画圆战术”活的灵魂。基本移动路线因战术口诀而生发,变化路线以战术口诀而灵动。内练一口气,口诀在心间,外练筋骨皮,口诀作引领。不以力取而以巧胜,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只要心中有诀,处处皆可取敌。
“画圆战术”与欧美固定战术有着本质的不同,欧美固定战术是直线思维、逻辑思维,以多套固定战术进行比赛,是事先固定好球员落位、配合方式、配合路线等缺少变化的战术配合,适合欧美人打。而“画圆战术”则是辩证思维、拐弯思维,以战术口诀之意组织战术配合,变化丰富,意在口诀,重在变易,因防、因时、因地、因人而变,适合中国人打。它们的不同,归根结底是中西方文化与思维方式差异的表现。
前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跃南指导高度评价:“画圆战术”以战术口诀打球,这是中国篮球对世界篮球战术的独创性贡献。“画圆战术”打的就是中国太极篮球,它融入了中国武术太极思想,尤其植入了中国武术太极拳的“意念”心法,创立了“战术口诀”。掌握口诀,受益一生,运用口诀,智慧一世。“画圆战术”大道至简,博大精深,变化万千,只要将战术口诀内化于心,就能外化于形,行云流水,连绵不绝。“画圆战术”战术口诀谋事于未形、成事于无象、屈人于无形、制人于无声、胜人于不知不觉中。战术口诀是无,移动路线是有,以无之用,行有之实,这是中国智慧。



“画圆战术”意在“口诀”、重在“变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