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构建篮球进攻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

(2021-01-08 16:51:44)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构建篮球进攻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

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构建新的篮球进攻战术体系,是世界各国篮球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惟有如此,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而处于篮球低谷的中国篮球更需重建自己的篮球进攻战术体系。那么,现代篮球战术发展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呢?这个问题,直接决定了构建新的篮球进攻战术体系的方位、路径与方法。
其一,现代篮球战术发展,主要以阵地进攻战术为例,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一是机动进攻配合代替固定战术,表现出战术的灵活性。进攻战术变化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随机落位、顺势发动、有机组合,在落位布局后,多是从掩护开始,如果不能奏效,随机组织机动进攻,队员根据情况随机而变,机动灵活。这完全改变了过去“落位、发动、配合、攻击”的固定过程。经常可以看到,快攻不成,立即转为阵地进攻,无论队员处于何种位置。顺势进行发动配合,虽然进攻仍有战术形式,但人员是机动的,攻击也是机动的,形成了快攻之后的“随机落位、顺势发动、掩护配合开始、机动进攻配合的过程,使得进攻流畅,改变了过去刻意打固定套路的呆板战法。
二是多种配合融合运用,以掩护配合运用最多。由于防守的扩大和个人防守能力的提高,使得进攻需要通过大量的掩护才能接到球和发动攻击。在有配合的情况下,首选是掩护,这种配合体现了简单、实用的特点。掩护多是在不同的区域内同时进行,既给有球人掩护,也给无球人掩护;有远球区掩护,也有近球区掩护。在不同的方向和内外进行掩护,以便寻找到更好的机会接球与攻击。连续进行掩护,一个掩护不成功,紧接着下一个掩护,高位与低位相结合,连续频繁掩护。单掩护与双掩护、连续掩护、多掩护相结合,掩护与策应、突分、传切相结合。策应与突分、掩护相结合。
其二,现代篮球战术发展,主要以防守战术为例,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防守区域明显扩大。防守区域的扩大首先表现在对攻方核心后卫的防守,一般来说,时刻紧逼攻方的控球后卫,迫使远离攻击区域,不利其传球和组织进攻,这种防守已经从后场扩大到了前场。
二是防守战术运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攻击性。各队在比赛中主动变换防守形式,使得对手不能及时适应,无论是盯人还是联防,在战术运用中都体现了攻击性。同时各种防守形式相互融合,前场与后场的防守形式的变化增多,盯人中带有联防,联防中取法盯人。各种防守形式相互融合的目的就是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从而达到最佳的防守效果。
三是防守战术更加体现整体性和针对性。在坚持提高个人防守能力的基础上,强化了全队防守战术的整体性和针对性,体现了五人之间下相互协作相互帮助,同时根据攻方特点采用了包夹轮转等整体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的防守战术。
其三,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中国篮球必须构建起新的中国特色的篮球进攻战术体系。
中国篮球尤其是中国男篮过去构建了小快灵准战略战术风格,取得了世界前八的好成绩。之后全面欧美化,将这一战略战术风格丢掉了。现在必须重新收拾精神,重新构建起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的进攻战术体系。因为20多年照搬照抄欧美篮球,我们已经步入中国篮球史上的低谷。只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篮球之路,中国篮球才能振兴。
面向现代篮球进攻与防守战术呈现出的新特点,结合中国篮球走向高大化的实际,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围绕“高、快、灵、准、变、智”技战术风格构建起新的中国特色的进攻战术体系,已经刻不容缓。当然,所谓高,不是绝对的,就好比阿根廷的后卫线坎帕索,身高不过1米8而已,照样可以闪耀世界篮坛。快、灵、准,这是中国篮球的优秀传统,必须保持传承并发扬光大。老一辈中国篮球人能做到,新一代中国篮球人也应该和必须做到,还要做到更快、更灵、更准。变与智是现代篮球战术发展对抗性越来越强的应对办法,中国哲学、中国兵法赋予了“画圆战术”这两大特性。
“画圆战术”的创立为中国篮球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构建起中国特色的进攻战术体系开辟了成功之路。中国篮协副主席、前中国男女篮主教练、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经理宫鲁鸣指导盛赞“画圆战术”:世界篮球有八大体系,中国篮球为世界篮球贡献了第九大体系即“画圆战术”。作为中国特色篮球进攻哲学,它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哲学思想植入了现代篮球战术发展体系之中,使得整体移动进攻完全符合上述现代篮球战术发展的所有特点,顺应了现代篮球发展的趋势。“画圆战术”体现了现代篮球进攻战术的“机动配合、多种配合相互融合以掩护为主”、”随机落位、顺势发动、有机组合、上下联动、左右逢源”的特点,并根据现代篮球防守战术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进攻体系的设计。
一是用一种“双栖”战术体系既可以攻盯人又可以破联防,一体化的进攻战略战术和策略,面对现代防守的多元化高强度攻击性,既省时省力,又简便易行,更应对自如;二是面对各种扩大防守或缩小防守以及各类联防  形式,有40种以上发动方式可供选择,随机落位,顺势发动,有机组合,圆方融合,连贯流畅,机动进攻,实现了“兵来将当,水来土屯”的自由境界;三是融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和方圆之道哲学思想,以掩护为主的基本移动路线(圆)和以挡拆、策应、突分、传切为主的变化路线(方)相互融合构建起战术体系的中国文化特色的战术内核,实现了”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上下联动、左右逢源、虚实相间、行云流水、以柔克刚、多点进攻“的战略格局,符合中国球员的文化背景、思维方式、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体现了智圆行方、行稳致远的功效;四是创新了战术组织形式,用战术口诀引领战术体系的高效、有序、连贯、流畅运转,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赋予了“意在事先”、“无形统领有形“、”剑意生剑招“、”无招胜有招“的打法,将战术运行置于无形,让防守难以出招化解。

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构建篮球进攻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
面向现代篮球战术发展构建篮球进攻战术体系,兼论“画圆战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