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系统的优化运行、过程的优化控制与信息的优化传递是“画圆战术”的特色

(2020-12-17 21:48:08)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系统的优化运行、过程的优化控制与信息的优化传递是“画圆战术”的特色

凡是先进的战术体系,应该具备战术系统的优化运行、战术过程的优化控制、战术信息的优化传递。“画圆  战术”以系统的优化运行、过程的优化控制和信息的优化传递而成为一种先进的篮球进攻战术体系。
其一,系统的优化运行。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有机整体又是它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在“画圆战术”里,系统是其重要的特征,具有整体  性、循环性、辩证性、协同性等特征,彰显的是儒家与道家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哲学思想。“画圆战术”的战术系统由落位、发动方式、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四个子系统有机组成。为了实现系统的优化运行,在落位上选择了随机落位,具有了选择的多样性,随时、随地、随人、随防而变,强化了落位的机动性、灵活性与多变性;在发动方式上,按照盯人与防守的不同分为传球发动、无球发动、掩护发动、挡拆发动、策应发动、突分发动、手递手发动,更加具有发动的针对性、时效性、机动性、灵活性、多变性、多元性;在基本移动路线上,分为单溜、双溜、三溜移动跑位、低位双掩护或连续掩护、高位双掩护或连续掩护,同时设计了双掩护或连续掩护时的1加7变化,在篮球内外结合的基础上增加为内、外、边相互融合相互钳制的战略攻击点;在变化路线上,综合使用包括挡拆、多种策应、突分、传切、反跑在内的各种组合拳有机联系的攻击方式;既可攻盯人又可破各类联防,保证了战术的一体化。
其二,过程的优化控制。过程指事情进行或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控制住过程是成功的关键,过程包括战略控制、战术控制和技术控制。为了强化过程的优化控制,“画圆战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谐观之内在融合机制(圆)和独立个性(方)衍生出相对应的两条移动路线,即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保证了战术过程展开的优化控制。按照随机落位、多元发动、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起承转合,各系统层级展开,有序运行;手不粘球、马不停蹄、两秒传球,不允许传球之后待在原地;球不上圈、画圆不止,顺时针来,逆时针去,基本移动路线创造内、外、边,变化路线在内、外、边基础上衍生攻击;时间差突破、空间差投篮、位置差攻击;战术路线就是生命线、战术执行力高于一切;先整体后局部、先团队后个人、先战术后技术;传球3次至5次以上是最佳攻击时机;因人、因时、因地、因防而变;上下联动、左右逢源;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以柔克刚、多点进攻;战术展开后一气呵成,连环攻击,行云流水,延绵不绝,强化自我修复能力,不许重新组织,不给防守以喘息调整之机,
其三,信息的优化传递。人通过获得、识别自然界和社会的不同信息来区别不同事物,得以认识和改造世界。在一切通讯和控制系统中,信息是一种普遍联系的形式。狭义的信息就是信息沟通。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其内在矛盾是“1个球与5个人”的矛盾运动,信息传递是战术组织的重要手段,其信息传递中具有很多不确定性,而信息恰好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画圆战术”移动路线纵横交错,配合方式多元多样,人人都想攻击,如何有效运转,信息如何做到准确、正确、合乎篮球运动规律、切中比赛现实情况,需要解决信息的优化传递问题。为了保证系统的优化运行、过程的优化控制,信息的优化传递至关重要。道家思想是心灵宁静、不为功利,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无形统领有形。“画圆战术”创造了独特的信息优化传递方式,即无形虚境的战术口诀,记牢背熟战术口诀,就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高质量高效率保证了战术配合的有序、团队、高效、和谐、质量。基本移动路线有战术口诀引领其有序运行,变化路线有自己的战术口诀统领其变化,确保了战术的连贯性、流畅性,使得“画圆战术”成为一种自组织系统与自组织过程。
 易经智慧告诉我们,要打好“画圆战术”要做到知变化、顺规律、守中庸, 我们要了解“画圆战术”系统的优化运行、过程的优化控制、信息的优化传递,方能了解变化、顺应规律、坚守中庸,采取行动时把握时机、分寸、尺度,时机未到时,则潜伏不动,静如处子。时机一到,就顺势而发,动若脱兔。才能做到有条不紊,进退有度,乘势而起,顺势而为,借势而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心灵宁静,不为功利;超以象外,得其环中,只要善于从无形虚境着眼,即可左右逢源,浑化无迹,气势充沛而无不各尽其妙。

为ä»ä¹çå¨æå¾åå°è§é¢ä¸è½å®å¨ç解âç»åææ¯âï¼  ä¸ºä»ä¹çå¨æå¾åå°è§é¢ä¸è½å®å¨ç解âç»åææ¯âï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