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助攻数可以看出一支球队大概处于什么阶段和水平

(2020-06-22 12:44:16)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从助攻数可以看出一支球队大概处于什么阶段和水平


从世界篮球发展史和现代篮球发展的趋势和特点来看,篮球技战术发展阶段可以分为身体篮球、技术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四个阶段。所谓身体篮球,就是用身体去打球,技术篮球就是用技术去打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是用思维哲学去打球,
以参加国际篮联国际赛40分钟净时间为标准,一般而言:
场均助攻在10次左右,处在身体篮球阶段,靠身体硬抗去得分,单打独斗多,站位式进攻多,球运转少,战术配合少,战术的连贯性、流畅性和持久性差,观赏性不够,技术粗糙,投篮不准,尤其是中远距离投篮技术欠缺;
场均助攻在15次左右,处于技术篮球阶段,战术配合多,球员无球跑动增加,大局意识增强,球的运转增多,战术的连贯性、流畅性和持久性增加,观赏性强,投突传技术过硬,中远距离投篮精准,基本功扎实;
场均助攻在20次左右,处于智慧篮球阶段,形成了与球队匹配的战术体系,手不粘球,马不停蹄,技战术配合流畅,战术的连贯性、流畅性和持久性较强,球员更多的是用思维打球,用脑子打球,妙传较多,渗透性传球比比皆是,投突传技术精湛,中远距离投篮精准,比赛进入思维篮球水平,观赏性较强;
场均助攻在25次左右,处于艺术篮球阶段,构建起整体移动进攻配合自组织战术体系,整体性、系统性、协同  性战术体系变化多端,机动性、灵活性、连贯性、流畅性、持久性、多样性和隐蔽性比较明晰,手不粘球、马不停蹄、多点进攻、四处开花、声东击西、行云流水、延绵不绝的战略战术让对手防不胜防,投突传技术精湛,中远距离投篮精准,崇尚技术、团队篮球、战术至上、思维篮球成为球队的最大追求。
世界强队在40分钟的国际赛场上场均助攻21次左右,中国篮球近二十年在国际赛场上场均助攻10次左右,处于身体篮球阶段。上个世纪80、90年代,95黄金一代的中国篮球曾闯入世界八强,原本已经进入技术篮球阶段,后来我们学欧美,照搬照抄,丢掉了中国小快灵准的技术之路,最后沦为世界第28位的排名。而当年我们曾战胜过的西班亚和阿根廷却成为世界冠亚军,值得反思。现在看来,中国篮球又退步到了身体篮球阶段。中国篮球必须通过中国特色的篮球哲学、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画圆战术“而进入技术篮球,从而迈向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的阶段。因为“画圆战术”是一种思维篮球,是中国哲学的产物,是文化自信在篮球领域的表现。
从CBA复赛第一轮的情况来看,除了少数球队有外援之外,多数为全华班球队参战,从助攻数据更能看出中国篮球团队配合现状不容乐观。按照助攻数对照标准:助攻数15次及格,20次80分,25次90分。分值分布情况为:
助攻数90分的球队两支:广东助攻26次(单外援)90分,新疆25次(全华班)90分。
助攻数80分的球队有七支:江苏(单外援,24次)、深圳(23次)、广厦(20次),浙江(23次)、吉林(23)、北控(23,双外援)、福建(,双外援,21)。
助攻数及格的球队七支:山东(16次)、天津(19次)、上海(单外援,16次)、四川(19次)、广州(17次)、同曦(19次)、北京(,单外援,19次)。
助攻数不及格的有四支:山西(14次)、青岛(10次)、辽宁(11次)、八一(12次),
这个助攻数与国际赛标准不一样,这个是联赛打48分钟净时间的助攻数。48分钟赛制,身体篮球、技术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四个阶段分值情况:15次左右,打的是身体篮球。20次左右,打的是技术篮球。25次左右,打的是智慧篮球。30次左右,打的是艺术篮球。
大家可以看出,中国篮球联赛20支参赛球队中,助攻数刚及格和不及格球队就占了11支,半壁江山,足见中国篮球在团队技战术素养和战术体系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反映了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素养欠缺、技战术能力不足、进攻战术体系默契度或不匹配等问题。从选择的进攻战术配合来看,多为欧美牛角与钻石,可谓人人都用,队队皆会,战术打法过于单一,大家心照不宣,打到最后大家心知肚明,干脆单打独斗。而崇尚技术、战术至上、智慧篮球、艺术篮球风格的中国特色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画圆战术”尚未进入CBA各支球队主教练的法眼,中国篮协推广“画圆战术”、中国篮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之路任重道远!实践证明,“画圆战术”可以增加15分到20分左右的效率,中国篮球各队,还不选择“画圆战术”吗?
1995年,中国篮球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开启了中国篮球的CBA联赛,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篮球特色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在云南昭通创立。25年的职业化路程,我们取得了无数非凡成绩,但对于职业两个字的理解尚需深化,职业化伴随着教练的专业化、专业精神、探究精神、海纳百川精神、学习精神,接受新事物精神等等,我们的眼光可不可以在学习欧美的同时,看看国内是否有先进的东西,不管这东西出自谁的手,比如,已经解读了200多万字的中国特色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画圆战术”,已被国内青训专家徐长锁指导和安广廷指导所用,率山东男青女青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已经证明其先进性,而越早进入更高级别的CBA各位教练之眼去研读、去研究、去实践,中国篮球真正的职业化恐怕才是真职业的!NBA菲尔杰克逊当年正是发现了一所大学的一名默默无闻的讲师发明的“三角进攻战术”并乐意聘请为助教,才成就了乔丹所在的公牛王朝和科比所在的湖人王朝,也成就了自己,把NBA联赛水平推到了一个新高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