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笑妈
笑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64,100
  • 关注人气:19,0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反焦虑:孩子阅读理解困难,问题何在?

(2016-06-22 10:00:33)
标签:

独立阅读能力

依赖

自主阅读

语言表达能力

头疼

分类: 笑妈英语

大家好!这是反焦虑妈妈联盟第十四篇推送文章。


群主琪妈2006

今日议题:
小学一年级孩子,尚且不具备独立阅读能力,在独立做阅读理解题的时候遇到困难,妈妈为此感到焦虑。


议题背景:(A妈自述)
有一个问题,儿子一年级,也认识了不少字,但不愿意自主阅读,都是我每天带着讲故事,现在有些题目中有简单的阅读理解,当他自己看题时,我发现一篇小短文他看着拼音读完后,总是不能准确理解其中的意思,我想问,这是不是属于自己自主阅读太少,太依赖大人。
 

补充,一直在坚持亲子阅读,从小一直到现在,孩子语言表达能力都不错,但就是现在一遇到阅读理解,自己读时却总不理解,让我有些头疼。

 

联盟发起人笑妈2004

A妈,不能准确理解,是需要提高理解能力。跟有否自主阅读意愿,不存在因果关系。


 

你需要理清,你的焦虑,到底是因为你认为孩子理解力不够?还是你认为孩子自主阅读太少?

 

A妈

笑妈,你说的我想了,孩子在亲子阅读中理解能力都不错,在口语表达上也很好,但是到自己看书看题时,从看到理解就不能很好的完成,所以我焦虑的不是孩子理解能力。


 

我觉得还是孩子自主阅读的太少,从识字到看到字变成句子,再经过大脑处理理解,这个过程很生疏,但怎么提高孩子自主阅读的兴趣呢?现在一到晚上总是让我读,从小读到大,但一让她自己看,他就左右不是。

请大家说说你们在帮助孩子进行自主阅读中的好方法,我为了提高孩子兴趣,买了一套男孩喜欢的植物大战僵尸注音版读物,但我读的时候孩子就感兴趣,让他自己读,就很为难,甚至愿意不看了。
 

这让我很苦恼,有时会忍不住对孩子就自己读书发火,从孩子小时,我们就开始亲子阅读,几乎没断过,孩子看过的国内外的绘本数不胜数,但一说到让他自己看就让他很犯难似的,一年级开始我继续坚持亲子阅读,但现在问题来了,有的题目里有阅读理解,都是注音的,所以他自己做题时,这类题总是理解不透,有时自己把阅读的短文读了一遍,做题时却问我,这文章说的什么意思啊,我觉得孩子在自己看文章这块太生疏,就像前面说的,从识字到把字连成句子读再到理解,完成不了感觉。

 

B妈

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我在孩子自主阅读上没有遇到太大问题。但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很多,我也是忍不住对孩子发火,结果造成他对学奥数有抵触情绪,畏难情绪,怕出错。


 

我今天突然有一个感悟,就是不能急,只能静待花开。否则真的是欲速则不达。走了弯路还得重新再来。

 

C妈

A妈,我家也是一年级小朋友,也还没有进入自主阅读阶段。曾经我也特别希望她能像别的那些喜欢自己读书的小朋友一样爱上自己读书的感觉,也特别希望她没事就能自己多看看书,所以那时候经常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准备好的时候,你先自己看看书吧,自己先看看,我再给你讲,你对故事内容就更熟悉了”,因为抱着很多目的性,我感觉孩子是能体会到这个目的性的,所以越希望她看,她就越不愿意去看。


 

最后我想通了,她不看就不看,我继续给她讲故事,反正本来也没打算停止亲子共读,无非就是放弃心中那个让她自己读书的期望嘛。这样一来,感觉自己也不在意她是不是能够自己看书了,也不觉得焦虑了。我家沙发旁边就是书柜,每次坐在沙发上泡脚,她就会很自然的拿一本书自己看,所以现在反而自己看书的时候还挺多的。

关于阅读理解的问题,我猜测应该是语文吧,我家小朋友做最后那道根据课文回答问题的题目时,尤其是填空的那种,最开始,我发现她不是根据课文内容填空,而是自己根据想象填空,我发现了,就告诉她,这种给了课文的题目,所有的内容都是基于文章内容的,后来她再做这种题就好一些了。一般她做题都不让我读题,都是自己做,实在不懂的才问我。做阅读理解题有时候会不够完整,我感觉是他们并没有很好的把课文整个内容都读进去,随便看看就开始做题,所以有时候会漏掉一些细节。

我觉得妈妈不要因为他不能自主阅读而着急,做题时如果他不懂,就给他讲解,慢慢他的能力就会增强了。其实这个问题跟我那天提的问题一样,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咱自己的问题。我觉得我一年级的时候,可能理解能力更差,所以想想她现在的水平,肯定比我那时候强多了,我就感觉欣慰了。

 

D妈

我家目前小一我也是从小一直陪孩子阅读的,但是给她学完认字后我在陪她阅读时让她自己指读一些经典国学和儿童文学名著(或许这些是对她现在自主做理解的帮助吧);现在她也会跳自己爱读的其他书籍看;其次在对学校的阅读题上我还买了些阅读训练让她一天练一课;不理解的题我在陪她一起看一下。仅供参考

 

A妈

谢谢各位宝妈,静待花开,我也是常常提醒自己,但有时会着急,这可能还是我自己对孩子某一块缺乏信心的表现

你们说的让我的心情平缓了很多,也许我平时在读书这块容易带目的性的启发他,让他自主阅读,孩子确实是能感觉到的,也许我们越想这样,他们的自发性就越会受到遏制。

 

C妈

妈妈们都容易有这种心急的感觉,我特别理解你的感受,因为我也经常如此,可能是因为现在优秀的孩子实在太多了,不由得就给自己和孩子施加了过多的压力,让自己难受,孩子也难受,我常常为这种事情反省自己,但有时候还是做的不够好,接受自己也是不完美的事实,慢慢减少焦虑,降低对自己和孩子的要求,感觉就好多了。

 

B妈

C妈,感同身受。 

 

A妈

C妈,真的,为什么我有种流泪的冲动呢,真是,看着身边很多厉害的孩子,心里不免会比较会焦虑,其实我从孩子的成长中就体验到,自己太多的不足,我们都是用心引导孩子的妈妈们,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就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循环往复,只是有时心也会累。哎…

 

D妈

其实我原来是个不爱阅读的人,但是有了孩子后每天陪她从认图开始慢慢自己也习惯了阅读,现在是她看书我也看;是孩子改变了我很多。


 

A妈

D妈,对,我也觉得孩子改变了我很多,但有时我觉得自己对他的教育还是目的性太多,让孩子感觉到,也让自己无形压力好大,坏了彼此的兴致,这方面我真要日后注意。

 

C妈

A妈,戳中心里最柔软的部分,也是最不愿表露的部分,就会有想哭的感觉,当妈妈真心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都如此努力想做个好妈妈,但是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所以要学会放松自己紧绷的心,这也是我现在常常在告诉自己的。

 

其实我们真正要改变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自己啊,我们自己改变了,周围的一切都会变,这是我最近看《正面管教》的收获。

 

A妈

是的,孩子的问题确实都是家长的问题,这本书我已经看过了,我们家一直都有阅读的习惯,而孩子目前不愿意自主阅读,一来我觉得他对困难有畏难情绪,也许是我们平时对他要求的多,他对自我的信心不够,克服困难的勇气不够。二来,我觉得书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很想孩子能在一点自己畅游其中,而用力过猛,让孩子有压力,不去主动。这还是做家长我们的问题。

  

E妈

不愿意自主阅读是不是不认识字?畏难或许不是对“阅读”本身,而是对认字畏难?如果识字没问题,那么找到孩子喜欢的类型的书籍,让孩子乐意阅读也不是问题啊。

 

F妈

我家也是一年级,从小亲子阅读,但是识字量有限,自己看书优先读图。在做数学应用题的时候也会出现理解偏差,观察下来是识字量的问题,所以假期主要解决识字问题。


 

一年级语文短文阅读很少,主要还是字词句的要求更多,而且短文的理解基本上也都是从原文找答案,如果孩子做起来有难度,可以从解题技巧上给予帮助。孩子在听跟阅读上是存在差距的,如果理解有问题可以看看是不是在听上面出了问题,适当增加难度,并且就听到的内容展开一些讨论。


 

语言学习会有一个语感和理解,听的范围更广其实是能帮助理解的。阅读如果觉得难,是不是需要适当降低要求,比如我家最开始尝试读《没头脑和不高兴》《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因为识字量不够,读的过程需要不断拼拼音,会跟我说读到后面忘记前面都写了些什么,然后就要放弃。最近就换成《一年级的小朵朵》,虽然每天阅读量不多,但是自己愿意去读了。在中文听上面,最近亲子阅读的是《吴姐姐讲历史故事》自己听的是袁阔成的《三国演义》,我前几天也问过他能不能听懂理解,他说大部分可以听懂,听不懂的里面讲解了也就懂了。 

 

A妈

嗯,F妈分析的很透彻,的确孩子应该是由于识字量受限而对阅读产生畏惧,不愿意读,也存在拼了后面忘记前面的问题

我觉得今天收获挺大,理了理,觉得后面,一继续加强亲子阅读,在孩子不能自发自主阅读前,亲子阅读不能停;二来降低自己的要求,对孩子不理解的,从题目出发发现孩子的薄弱地方,引导掌握答题技巧和关注的答题要点,三选择一些简单难度低的绘本让孩子阅读体会阅读的成就感。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放平心态,尊重孩子,平等对待!!!


 

真心感谢群里的宝妈们,让我理清思路,找到途径。

 

C妈

http://mmbiz.qpic.cn/mmbiz/gQxPjm0x23dE4QNz7KP1r6meibzCsia0arrYFrRGTib6ABybZGUiclzuyL1f0TscTrgTIy6gbl5we9XDv38y2lyJYQ/0?wx_fmt=png

 

E妈

A妈这领悟力真是杠杠的,自助答疑http://mmbiz.qpic.cn/mmbiz/gQxPjm0x23dE4QNz7KP1r6meibzCsia0arrYFrRGTib6ABybZGUiclzuyL1f0TscTrgTIy6gbl5we9XDv38y2lyJYQ/0?wx_fmt=png

 

A妈

是你们让我放松下来找到思路http://mmbiz.qpic.cn/mmbiz/gQxPjm0x23fdj7icT3kuHiaFKNzMQvHQ5QvmHIduVmyuia5DJ6qmOkcnq90KKBwV0e0PWEf2pE1Se1ONxGUBy30LQ/0?wx_fmt=png


 群主琪妈2006

压力下的孩子,吸收知识的渠道会收缩、变窄、甚至关闭。
 

所以,我们向孩子要得越多,收获只会越少。

看到A妈的焦虑在众群友的帮助下得到缓解、平息,我感到十分欣慰。
感谢参与话题讨论的大家!http://mmbiz.qpic.cn/mmbiz/gQxPjm0x23dE4QNz7KP1r6meibzCsia0ar8B0bnTicwJickWMIxhtJLW5H0SLDAShvVOBWcOoVC4hcZdxABibf6nr1g/0?wx_fmt=png


 



 

反焦虑妈妈联盟

每天一个主议题,帮助一位妈妈解决一个育儿焦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