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寒
冰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5,794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妆品的基因修护是咋回事

(2013-03-03 20:56:18)
标签:

基因修护

环丁基嘧啶二聚体

胸腺二核苷酸

t4核酸内切酶v

光裂合酶

分类: 护肤那点事儿

我们的皮肤活细胞都有一个细胞核,细胞核中的主要物质是染色体,染色体又由DNA组成。如果细胞受到伤害,细胞核浓缩、膨大、碎列,则细胞就会死亡,造成损伤(下图分别为细胞及细胞核、染色体、DNA的双螺旋结构)。

化妆品的基因修护是咋回事

化妆品的基因修护是咋回事

化妆品的基因修护是咋回事

很不幸,染色体是细胞中主要的吸光体——它对300nm的UVB有很强的吸收能力。UVB可让染色体中的DNA损坏,形成一种特殊结构叫作“环丁基嘧啶二聚体(cyclobutyl pyridine dimers, CPDs)”。当CPDs形成,就意味着DNA,也就是基因发生损伤,因此保护细胞核中的DNA不损伤,就可以避免皮肤细胞的死亡。

化妆品的基因修护是咋回事

当然UVB造成的晒伤细胞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DNA被损伤的,最终走向凋亡,还有其它的效应,本篇不谈。

有一些生化成分可以减少DNA被紫外线损伤,或者有可能使得被少量损伤的CPDs减少,这就是所谓的“基因修护”。

胸腺二核苷酸(Thymidine Dinucleotide,pTpT)是一种单股的DNA小片段,它对紫外线的反应类似于细胞DNA的反应,通过激活P53蛋白(皮肤里负责清理坏人保护好人的一种蛋白质),增加mRNA(信使RNA)水平促进成纤维细胞的反应蛋白合成。这让黑色素生成增多、肿瘤坏死因子表达、诱导产生白细胞介素IL-10(一种炎症因子),增加DNA的修复,让可逆的细胞生长停滞(而不致成为肿瘤)。外用pTpT表明具有一定的光保护作用。

T4核酸内切酶V(T4 endonucleaseV),是一段细菌的DNA切除修复酶,可修复CPDs。人和动物试验证实,局部外用T4核酸内切酶的脂质体,可以消除CPDs产生。在晒后立即使用,可以减少晒伤细胞的产生、抑制局部接触性超敏反应以及延迟性超敏反应,几乎可以完全抑制因紫外线导致的炎症因子IL-10、肿瘤坏死因子mRNA。连续使用一年T4核酸内切酶V,抑制了日光角化以及基底细胞癌病人着色性干皮病的发展。

光裂合酶(Photolyase)是另一种DNA修复酶,有报道指出它可以减少UVB导致的CPDs达40%~45%,并能防止免疫抑制、红斑和晒伤发生。光裂合酶含有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和次甲基四氢叶酸(MTHF)两个辅基,前者是必须的,后者可加强前者的作用。在光的作用下,FAD被激活,作为一个电子供体,将CPDs分开。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护肤品宣传中所讲的“基因修护”,第一点是“护”,通过防晒、抗氧化等,防止DNA损伤开成CPDs;第二点是“修”,在DNA损伤不严重的情况下,使用上述或者具有类似作用的成分,打开CPDs,使之恢复原有结构,于是细胞不会死亡。这在防止光损伤中很重要也是有效的。

但是,这些修护并不会使人本身的基因发生改变,只是让DNA保持原样,不可能象基因疗法那样,插入一段年轻基因给我们,让我们的基因变得更加强大,如果是那样的话,护肤品就不可能是护肤品了,而是药品。

市面上宣称具有基因修护功能的护肤品,可能或多或少在宣传时,拔高了产品的功效(当然它们是有效的),甚至被理解为可以让衰老停止,时光倒流。至少在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在这方面发生突破性进展,即使取得突破,也不会首先应用在护肤品上。假如人能够永生不老,也会引发严重的生态灾难,地球不堪重负,还是有生有老、有来有去、阴阳平衡最和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