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中画友-刘晓
文中画友-刘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315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堃”与“坤”

(2009-01-07 22:42:58)
标签:

人生

汉字

姓名

改动

负责

胡闹

乾坤

杂谈

               “堃”与“坤”

 

从型状上看,这两个字相差甚远。据汉语字典解释,本质上是相同的,只是前者多用于人名,但后者用法上似乎更广泛一些,就象川剧《变脸》,脸还是那张脸,变的次数多了,会引来麻烦和误会。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相应的办事程序也趋于规范。管理的科技含量增加,约束了文字运用上的随意性。

人的名字本没有什么大的用处,只是一个符号或记号而已,只是区别于与其他人构成同一性,但是,同姓名者大有人在,在目前的科技状态下,还不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同一个人,姓名在汉字的用法上,必须一承不变,否则,对你的升学,就业,旅游,出国等俱多方面带来极大的麻烦。除非你是一个足不出户的“老呆”。

表侄子于去年从部队转业,父亲当过小学教师,喜欢咬文嚼字,给儿子取了个“毓堃”的名字。到了部队,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碰到参谋人员,不但是读音不准,不负责任地把“堃”字改成易写易读的“坤”字,更有甚者,把名字全给换成“育坤”,档案变成了“地下党”人员的档案了。

这不,人到地方上班一月了,麻烦来了,劳动部门,保险部门人家不认可,说是有3张表,这哪是一个人?分明是3个人,还得重填3份表,到原单位签字盖戳。到了原单位,又扯皮,说是地方接收了,我们已完成了义务。非得找点关系,送点礼才能把事情办了。至如今,还有最后一个关健戳子没有盖上,弄得心里还是忐忑不安。

时下,不比七、八十年代,有工作的人没到退休,早早把年龄改大了,想提拔的把年龄改小,调动工作把工龄拉长,人事部门不会去把这个关,心里清楚就是不说,有些人的确改得令人啼笑皆非,按年龄算来,在娘肚里就小学毕业了。

如今,只有明星能改自己的档案,姚明改身高也是理论上的数字,是炒做的需要。前段时间疯炒易建联改年龄,负出了沉痛代价。

人的成长是带有某些规律的,人为改动生活中的细节,以达到一时之目的,必然会在其他生活细节上引起后悔,此所谓,收之桑榆,失之东隅。人的名字、年龄、身高、体重等都是没随意性的,特别是名字必须保持稳定落实,从一而终。

从“堃”和“坤”的随意互用,想到了“乾”和“坤”,“乾坤”象征天地、阴阳等,你如果把“乾坤”换成“干堃”,你来到世上就是一个“糊涂虫”,免强能识几个汉字,不知天高地厚,阴阳两界,又岂能配写白纸黑字呢?乾坤都能改,那修改生命也是小事一桩啊!对别人的不负责,其必然构成对自己人格的践踏,只是时间未到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