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军
林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996
  • 关注人气: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田溯宁马云丁磊谁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人

(2008-05-14 20:49:35)
标签:

钱天白

张树新

田溯宁

丁磊

马云

马化腾

杂谈

谁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人,这不是一个好问题,至少它不严谨,容易引起歧义。

最容易的歧义是谁掌管公司的市值最大,谁的财富最多,谁就是互联网第一人,不过,这好象更多是中国互联网市值之王和中国互联网首富之类的讨论,和我们大多数人想的不一样。
最自然想到的谁对中国互联网的贡献最大,而且又最早,那就是互联网第一人,但这同样也无法清晰界定,至少以下众人都能与这个互联网第一人扯上关系:

钱天白  1987年9月20日22点55分。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钱天白正式建成我国第一个国际互联网电子邮件节点,并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中国互联网的开创者之一、中科院胡启恒院士说过这样一句话:“互联网进入中国,不是八抬大轿抬进来的,是羊肠小道走出来的。”第一个走上这条小道的人,就是钱天白。钱天白的这个第一人,更准确的是中国互联网上网第一人。

张树新  1995年5月创建了瀛海威信息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总裁。她的公司或许不是中国互联网早期最大也未必不是最早成立的公司,但却是最具公众知名度的公司,说起中国互联网启蒙第一人,谁也不争不过张树新。

马云  1995年4月,马云第一次到美国,第一次接触了互联网,第一次在电脑上打入“beer”而搜出了一大堆信息,却发现互联网上关于“china”的信息为零,于是他把自己翻译社做了个网页放了上去,不一会他收到5个邮件,这5个邮件都说这是他们在网上找的第一个有关中文的网页。马云回国后于1995年4月成立的海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从可查的历史是中国第一家网络公司,其中国黄页也的确是中国第一家商业网站,马云的这个第一人最准确的表达是中国互联网中文网站(页)第一人。

田溯宁 1995年1月,田溯宁和他亚信的5个创业伙伴齐刷刷的回到北京,开始和国家科委联合做项目,1995年承建中国第一个商业化Internet骨干网ChinaNet起,亚信先后完成了中国70%的互联网建设。田溯宁也由此有中国互联网第一人的称谓,田的这个第一人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基础建设第一人。
丁磊  丁磊也曾被一些媒体称为中国互联网第一人,丁磊所领导的网易也的确创造了许多互联网的第一:中国第一家提供中文全文搜索、第一个大容量免费个人主页基地、第一个免费电子贺卡站、第一个虚拟社区,第一次网上新品拍卖,第一个中文个性化服务等等,丁磊的这个第一人,应该叫中国互联网免费服务第一人。

到底谁是第一人啊,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也是我最近在做《中国互联网史话》这本书所产生的系列有趣话题中的一个,赶明咱再一一讨论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