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国盛
吴国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7,736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张铁路清华园站

(2016-10-13 08:04:13)
标签:

京张铁路

清华园站

詹天佑

蒋南翔

分类: 会议·活动
    延着清华校内的学堂路南下,从清华南门出来,越过成府路1号人行天桥来到成府路南,往东行200米,再往南100米,在路东林立的高楼丛中,可以看见一座破败的青色小屋,这就是詹天佑设计的京张铁路的“清华园站”原址。京张铁路清华园站
要不是最近网上有消息说要修京张高铁勾起了铁路怀旧潮,我怎么也没想到清华园老站原来在这个地方。就在我寻访这处旧址的时候,多数住在本地的居民都以为我在找四环内北航西边的那个清华园站。的确,一般人包括我本人在内,都以为清华园站就是北航西边的那个站。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是经常从那里坐火车去八达岭玩。当时也有一点纳闷,这里离清华那么远,为什么起名“清华园”站呢?或以为,古代的清华园区域面积本来就很大。

上网一搜才知道,京张铁路原本是经过现在的清华校内学堂路,可以想见,那时的清华园面积也不大。1950年代末,清华校园东扩,蒋南翔校长楞是动用力量让京张铁路东移了800米,成了今天的格局。铁路东移之后,清华园站也换了新地方。老清华园站就这样孤零零地立于周边的高楼之下,几乎被世人遗忘了。

老站特别珍贵的是詹天佑于宣统二年手书的“清华园车站”五个字,当时的“清华”的拼音是Chinghua,既不是现今的汉语拼音Qinghua,也不是清华大学目前采纳的Tsinghua。这个题字牌子所在的这面墙略微有点倾斜,文物部门应该注意维护。
京张铁路清华园站

京张铁路清华园站

访问清华园站旧址,一方面缅怀詹天佑大师的丰功伟绩,另一方面也很感佩蒋南翔校长的远见。京张铁路东移,为清华赢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