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5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谈我对OPPO N3和R5的看法

(2014-10-29 23:11:44)
OPPO今天下午在北京奥雅中心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包括带有电动旋转摄像头的N3、仅4.85mm厚的R5以及新一代闪充和高端音频类产品。由于之前在网络上已经露出了部分产品规格,所以一开始我觉得新品并没有多少神秘感,发布会估计也就是按照常规流程走完。哈哈,我还在现场看到官方做的一个照片墙,上面有包括我在内的用户/媒体/粉丝对于OPPO产品的印象。但最终让我吃惊的是,这次发布会几乎“全程高能”,以至于最后我和身边的媒体小伙伴们简直正常发布会都处于相当兴奋的状态中,随时被OPPO甩出的各种“黑科技”一震一震,满脸不思议的高呼“我擦~”。发布会后,我又去参加了OPPO组织的有关两款手机新品的高层专访。由于厂商方面整理的现场速记稿还没有发来,我还是先按照自己的记录谈谈对于新产品的看法。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75_1000/274525.jpg 

先说N3,厂商甚至请来了著名摄影大师麦克山下先生为OPPO手机拍照站台背书,可见对其重视程度。N3可以算作是目前OPPO最高端的一款产品,不过其硬件配置并非业内最高而只是主流水平。于是大家会问这样的产品和OPPO一贯的Find系列不是要打架了吗?到底谁才是OPPO的最高旗舰?按照厂商的定位,Find系列的确才是正统的旗舰机型,所以未来新机肯定会用上类似骁龙805、2K屏幕等行业里能够找到的最高级配置,而N系列却是专门讲求极致手机拍照体验,着重于拍照这一项乐趣的特别产品。所以N3和Find未来型号是两种不同定位,针对人群也不太一样的产品。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75_1000/274526.jpg 

在发布会之前我就知道N3会采用一个电动旋转摄像头,但当时我并没有想通这种设计到底有多大作用。似乎电动旋转摄像头可以让用户在单手操作时也能控制摄像头的角度,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仅仅为了这一个特性而把之前的手动头改成电动头导致研发和制造成本的上升,真的划得来吗?结果发布会现场OPPO演示了一个叫做“自动全景”的功能,当时就把我的疑虑打消了。当前有很多手机/相机都带有扫描全景功能,用户打开这个功能后,按照屏幕上的提示稳定匀速的转动手机即可以连续扫描的方式拍摄出一张全景照片。但是因为在这种转动手机过程中,一般用户无法保持手部动作的稳定,所以此类全景照片经常会出现拼接失误、地平线不平整等问题。想要拍出一张漂亮完整的全景照片,对用户手部稳定性要求很高,几乎到了必须得有“铁手功”才能拍好的地步。

而OPPO N3因为有了一个可以远程遥控、自动旋转的摄像头,这种麻烦就不复存在了。N3用户完全可以把手机放在一个平稳的地方(据说配件会送小桌面脚架?),然后启动电动旋转镜头,让机器来完成这个转动手机(摄像头)的动作。这样一来,我们就轻松实现了稳定、匀速的镜头转动,全景照片自然效果绝佳!这让我想到了过去学校拍全体学生合影纪念照时,影楼师父使用的那种可以横向转镜头的“摇头相机”。另外,市场上也可以买到机械控制旋转角度和速度的“电动云台”。而OPPO N3所使用的这个技术实际就等于一个微型的“电动云台”!我个人对于这个技术非常看好,因为我就是一个经常使用全景功能但同样为拍摄成功率烦恼的鲜活例子。我现在相当渴望能够利用N3的这个功能,再配合他们新的1600w像素摄像头(可以通过和Find7类似的像素位移技术实现4倍即6400w像素的输出!)拍一点漂亮的手机风光片出来。更有趣的是,这种无需手拿着转动拍摄的全景照片,还有机会把手机用户自己也拍到全景画面里去哟,这可是以前的手机全景模式怎么也无法做到的!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75_1000/274528.jpg 

之前N1的手动旋转镜头有一个特性,即只要你转动它一下手机就会立即进入拍照模式,而现在N3的这个电动头也同样有类似的特性。我之前有些担心这个头在电机旋转时如果遇到外力阻碍(比如手捏上去)是否会有损害。厂商给出的答案是不会,这个电动旋转镜头被OPPO比喻为“手自一体”。另外,由于这个电动头可以实现0.012°的极精确角度控制,所以它可能未来会有一些特别的应用程序。OPPO方面距离说可以实现对于移动物体拍摄时的镜头自动跟踪,可以实现自动的构图处理等。我却想到利用这个镜头可以精确控制转动角度的特性,加上特质的软件,使之成为一个小型的“赤道仪”!反正行业里已经有使用手机摄像头拍摄星轨的先例,而N3能否更进一步实现与星空转动的同步,实现某一片星域追踪长曝光呢?此外,OPPO方面宣称该电动摄像头经过10万次旋转检验,耐用性应该不成问题。

有网友在微博中留言说问问厂商能否和相机厂商合作,开发出带有可变光圈、五轴防抖、相位AF之类功能的新品。而厂商方面则回到说他们也的确正在和各种相关厂商(包括影像厂商)进行沟通,看看能否进一步提升手机拍照方面的性能。当然,OPPO方面说的最多的还是他们的研发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调查而来的。因此未来产品如何发展,或者选择怎样的合作伙伴或者供货商,定制怎样特性的产品都需要从网友需求这个点出发。


有媒体朋友也对N1/N3手机的“下巴”比较长,边框比较宽等提出了意见,但OPPO方面以“设计语言”以及“结构强度需要”等来回应。目前还不清楚未来N3是否也会出一个N3mini版,但在发布会现场,大部分媒体对于N3介于N1和N1mini之间的尺寸表示基本可以接受,但依然觉得稍微大了一点点。至于为什么号称自己是“最强安卓手机”,厂商方面也坦陈是一种宣传口号。不过我估计他们一来是为了把自己和苹果分开而专门与同级别的安卓手机做对比,二来对于尚未有在国内发售计划的那款松下1英寸底手机并不care,根本没有被列入竞争对手名单中吧?


再看当前史上最薄手机OPPO R5。我前面说OPPO的发布会越来越牛,这不光是说他们选的场地高大上,现场灯光舞美效果高大上,请的乐队礼仪模特高大上,也包括他们产品宣传视频拍的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据说R5发布前那段将历史上各款经典的曾经获得“最薄”称号手机发布会原音重现的视频,是由OPPO创意,然后找了业内最强的公关公司+海外制作团队联手打造的。我打算问OPPO把这段视频找来,给大家看一下就能知道这段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极为震撼人心的视频做的有多出色。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75_1000/274529.jpg 

OPPO方面宣称R5虽然是目前世界最薄,但他们并不是“为了薄而薄”。因为如果他们选用更低端一点的摄像头型号,去掉现在的金属机身,他们完全有能力把手机做的更薄一些,甚至达到逼近4mm的水平!但最终他们为了产品的质感和性能表现,依靠不少新工艺新材料最终实现了现在这个4.85mm的厚度纪录。我个人对于这款手机的厚度实在觉得是叹为观止,但也对因为追求薄而不得不牺牲掉3.5mm耳机插孔感到惋惜。OPPO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随机附送一个USB转3.5mm的转接线,同时还有一款支持APT-X编码的蓝牙音乐领夹可供用户选择。


有很多朋友在看到OPPO R5的超薄机身后担心它是否会像iPhone6那样变弯。OPPO方面甚至自己在发布会PPT上插入了这样一张照片以博一笑。按照官方说法,本机在选用的不锈钢材料、结构设计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特别处理,能够确保不会折弯——当然,这一点还得等到测试机送到本站后才能确认,我反正是不会对这样的机型怜香惜玉的。本机还有诸如加入半液态金属导热材料的“冰巢”散热系统、部分采用手工加工完成的中框结构以及一块超薄的全高清AMOLED屏幕。从宣传角度来看,OPPO R5的确有不少卖点可以宣传,而且在现场短暂体验中我对于这款主打漂亮时尚的超薄手机印象也不错,但一切还是要等待评测机到位后才能判断R5是否是真正的“秀外慧中”、“外柔内刚”。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75_1000/274531.jpg 

此外,对于这两款手机3999元(N3)和2999元(R5)的定价,我个人觉得是高了。之前我在微博上发了两张很搞笑的自拍表情照片:在产品报价出来前我对于OPPO不断爆出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全程是“惊喜(虽然看起来更像是发呆)”的表情。而当两款手机的报价最终公布时,我的表情瞬间变为“沮丧”和“撇嘴”。我原本觉得这两款机型的定价分别会是3499和2499,但事实证明我的估算有些过于保守。有网友会问,如此高的定价真的合理吗?我只能说,其实产品的定价不光要看产品的设计/制造成本、厂商的利润预期,有时候定价时也要听取经销商的意见。在发布会后,我听到现场一些经销商对两款新机报价表示满意,因为这样的价格显然会带给他们更大的利润。事实上,也只有具有较高利润的商品才值得经销商不遗余力的去推广销售。

可能在上海或者北京地区,我们对于OPPO产品的热门程度还感受不深,但 根据我们对一些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调查,OPPO和VIVO这两个品牌的市场受欢迎程度之高简直让人难以想象。有不少城市的年轻人喜爱这两个品牌的程度就和北上广年轻人喜爱苹果手机的程度相当,且这种相对于千元机型更贵更高端一点的型号在这些市场的普及度也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好吧,虽然我并不是很赞同“凡存在的即合理”这句话,但既然OPPO敢于对两款新品定下一个相对较高的售价总是有他们的道理。我个人对于这两款产品的硬件特性没有多少疑虑(虽然依旧要等评测机来了才好下结论),而对于其未来市场表现则还有待观察。不过我也想要说一下,在OPPO品牌里,这两款产品应该还是起“走高端、树形象”的作用,真正让OPPO大赚特赚的机型我的读者们平时可能并不太知道或者关注,这个话题还是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75_1000/274532.jpg 

最后,OPPO今天还发布了一款带有多种色彩版本,造型时尚出街的平板振膜耳机PM-3和一款随身耳放HA-2。前者是OPPO旗舰耳机PM-1的后续,售价相对于七八千元的PM-1要便宜一些但也要2698;耳放外观用皮质装饰且支持VOOC闪充也就罢了,居然还能在紧要时当做移动电源使用。只不过这个“移动电源”的价格也不太便宜,要1998。可能有些网友对OPPO的音频产品不太了解,说谈手机厂商里音质最好的不是VIVO吗?其实,OPPO品牌在专业HIFI音响领域名气极大,尤其是他们的蓝光机产品一直是行业内的高端货,价高质优,这几年获得了HIFI行业无数奖项。只不过OPPO的此类产品过去只在海外销售而不太积极探索国内市场,所以在国内知名度不高。



这次借着手机新品发布的机会,耳机和耳放新品正式在国内亮相应该也是OPPO的“第一次”。虽然发布会现场有新品的体验,但由于人太多且我又急着去做专访,因而没有来得及试听。不过根据好友@花朵3GS 的介绍,两款新品组合的音质相当不错,使得他这个坚定的“索尼党”有叛变成“OPPO党”的嫌疑。我也会设法与OPPO音频项目的朋友取得联系,看看什么时候把这套新品借来体验一下,或者让我们音频部门同事组织一次OPPO耳机/耳放的试听会,大家觉得可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