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春卷
春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3,086
  • 关注人气:4,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趣谈DigitalRev的“专业人士不能忍受10条”

(2014-03-28 16:13:11)
标签:

it

上午有朋友在微博上分享一个DigtalRev的视频连接给我,内容是所谓“相机专业(伪专业)人士不能忍受的10条”。整个视频一如DigitalRev轻松搞怪的风格,用一组两人对话的形式将某些专业影像人士的”精神洁癖“展露无疑。由于原版是英文对白,所以我采用了@相机入魔 网站的中文翻译(网址是:http://xjrumo.com/2014/03/28/photosnob/),这10条内容如下:

1. ISO 超过200 
2. 100%放大不够锐 
3. 不装遮光罩 
4. 不用相机带 
5. 单反上用P档 
6. 换镜头姿势不专业 
7. 使用手机拍照 
8. 认为白平衡可以当艺术效果使用 
9. 高光溢出 
10. 买微单相机

哈哈,看到这几条我的嘴角就不由自主的向上扬起,头脑中马上就出现了某些专家的形象,真心贴切啊!其实,对比一下,这十条中招的人还真心不少,就算我自己有时候也难免会对某些拍摄习惯有执着的追求。 

http://img.bbs.pchome.net/dcbbs/239_1000/238217.jpg 
我自己想了一下,如果让我来做选择,这十条中有这么几条我是赞同的:

首先,尽管我很清楚我们所拍摄的绝大多数照片都不会真正以100%的分辨率与他人分享,更多的都只是缩小并PS后发图上网络,但我依然期望自己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能经得起100%放大后的仔细检验,绝无模糊。事实上,这种习惯在胶片时代由于照片放大的成本极高,所以就很少出现,但数码相机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轻松以100%观察原图,所以大家都会如此对照片“苛求”。我上次去意大利,之所以最终选择了A7而非更高像素的A7R,也是担心A7R的清晰出片率低于A7(视频里的槽点也是A7R)。当然,这种习惯也导致了我们今年的相机镜头加工水准突飞猛进。坦率的说,今天我们一款入门DC的镜头品质可能就要比胶片时代的中高级镜头成像质量更好。毕竟,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更加锐利细腻的成像质量,而对于那些“Soft”的画面不屑一顾;

其次,我也讨厌那些有高光溢出,画面上一片死白无细节的情形出现。由于我大量日常拍摄工作是为相机拍摄样张,所以我无法忍受样张中会出现这种暴露曝光宽容度不足,动态范围不够大的画面出现。我会尽可能的选择合理的角度,理想的场景进行拍摄,并充分利用好机身内的曝光控制程序(DR),力求拍摄出能充分体验相机极大曝光宽容度,明暗层次丰富,无论明暗部分都充满细节的样张来。当然,我不是指HDR拍摄模式,而是在常规曝光模式下的拍摄也要保证做到无高光溢出;

还有,虽然我有时候因为偷懒或者工程样机配件不全等原因而没有做到,但我依然反对相机上不用任何相机带(腕带、肩带)就出门的做法。单纯靠手握持着相机(特别是中大型机型)不但危险而且也很容易让手腕感觉劳累。特别是当你拍摄到一半,突然有电话要接或者其他不得不让一只手离开相机,只有单手持机时,相机自己失手掉落/被路人撞落/被抢走的危险性就更大了。所以,只要有可能,我还是期望大家能够为相机配上一条适合的相机带以策安全。更何况现在还有很多漂亮、个性化的第三方相机带可供大家选择呢!

有几条,我则觉得虽然不至于无法忍受,但的确是做到要比不做更好:

比如镜头遮光罩这个东西,通常情况下我还是建议大家装上它:不仅仅是为了让镜头造型看起来更拉风更专业,而且大白天用来遮蔽强烈阳光、晚上拍夜景用来抵挡头顶的路灯光线,加上雨雪天还能避免雨雪对于前组镜片的侵扰,用处的确是挺大的。当然,随着目前镜头镀膜技术的成熟,遮光罩的作用没有过去那样明显也是事实,但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装上为好;

还有换镜头姿势不专业这一条,虽然我并不会要求你像视频中那样又要机身前盖又要镜头后盖那样复杂,但换镜头的时候尽量避免风沙环境、卡口向下,尽可能的快速完成镜头更换且在安装后确认一下牢固度等要求还是有的。且不论机身进灰这种事情,单单是因为更换镜头时太匆忙从而导致镜头与机身卡口没有稳固连接就开始用相机,结果导致镜头掉落惨痛牺牲的情形就看到过两次以上。所以,当你购买了可换镜头相机后,掌握一下准确的更换镜头姿势还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视频中有几条完全属于一些用户的“精神洁癖”或者“强迫症”,真心让人发噱。

现代相机的高ISO性能始终在不断提升,再拘泥于ISO 200以下的感光度,认为更高感光度画质不好那只能说是太小看当今器材的发展水平了。先不用说尼康D4s、佳能1Dx等旗舰产品在ISO800以下画质都差不多,目前大多数DSLR、微单相机都能在ISO 1600甚至更高的感光度下依然能保持较好的画面质量。毕竟在很多情况下,“拍的到”要比“画质好”更重要。在面对一些弱光环境或者抓拍场景中,我们都应该合理的选用不同的感光度来确保拍摄成功率。即使是拍摄风光照片也未必都是必须要用最低感光度的——比如拍摄星空照片,我们就建议感光度从ISO1600起呢!

同样的,也不要认为单反就不能用P档。毕竟现代相机对于场景识别能力极强,大多数情况下它们都能给出合理的自动光圈/快门值,用P档就能很方便快速的拍摄出曝光正确,景深适宜的画面来。我平时就经常使用P档进行旅行拍摄,只是在发现相机无法理解我的拍摄意图时(比如在良好阳光下我却要使用大光圈拍摄浅景深照片)才会切换到A档或其他档位(视频里那种用高速连拍扫射的手感我也喜欢啊,哇哈哈哈!)。越是先进高端的相机,其自动化能力就越强。如果你不相信它的这种能力而一定要手动曝光,那又何必选购如此高端的自动相机呢?当然,对于摄影学习者而言,熟练掌握各种手动档位知识是必须的。有些所谓的’新锐摄影师’连A/S/M有什么作用特性都不知道,这的确会招人鄙视;

我不太理解为什么用调整白平衡来当做某种艺术效果使用会被批判,在我看来故意使用不同的白平衡而人为让照片带有不同的色调,以体现某种画面意境/情绪是很常规的做法啊?看不起手机拍照和微单相机就更不用多说了。虽然我们说器材不是万能的,没有器材是万万不能的。但对于懂得摄影的人而言,草木竹石皆可为剑,手机、微单或许在拍摄体验成像效果上比不过单反,但它们也有其各自的优势,很多正好是单反所无法比拟的。我们固然看到了很多用大型器材拍摄出来的好片,但我们也同样看到使用微单甚至手机拍摄出来的佳作。所以,才会有“最重要的是镜头后面的那个头”的说法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